事情简要
近日,株洲市天元区彤心教育幼稚园十多名小朋友集体呕吐腹泻,造成这次呕吐腹泻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呢……

早上的时候,幼儿园的家长群里就有不少家长反映,自家小朋友回家开始出现了呕吐现象。

△家长群聊天记录△

“从昨天下午4点多钟到今天早上7点多总共呕吐10多次,而且在送孩子到医院的时候还吐在了电梯里。他有时候还在干呕,医生说孩子有脱水的症状,反正精神状况不好。”何女士后来这样告诉记者。

△一小朋友就诊前身体不适,剧烈呕吐△

小布丁看到这照片都不仅为图中的小朋友感到担心。记者之后采访了中心医院急诊科副护士长,她表示,当天有12个小朋友都出现了该症状,来到医院急诊。

至于小朋友呕吐腹泻的原因,医生怀疑是病毒感染或是食源性疾病引发的疾病。

事情发生后,该幼儿园立马对教室、玩具、用品等外环境进行全面消毒。并且积极正在积极配合调查中。

对于此事,网友们也纷纷为之担忧:

网友看法

@迷你甜甜圈:这是吃了什么东西食物中毒吧!

@米米果:这个幼儿园摊上大事了!最近的幼儿园肯定会严查

@langcq:最近很流行诺如病毒

@酱酱酱:心疼小朋友们

其中有一名网友提到了诺如病毒

小布丁发现不只是株洲

还有一些幼儿园也出现集体呕吐腹泻情况

并且不少都提到了诺如病毒

那么诺如病毒到底是什么呢?

为了保护好宝宝和家人,

以下知识大家一定要弄懂!

1.冬季呕吐病

诺如病毒虽然听起来名字有点唬人,但其实它是一种常见病毒,并不是一种新型病毒。感染后 48 小时内,患者会出现呕吐、腹泻等急性胃肠炎症状,以呕吐症状更多见。冬季又是诺如病毒暴发流行的高发季节,所以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也被称为“冬季呕吐病”。

2.秋冬季节为高发季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全年都可发生感染,但是秋冬季节的低气温为其提供了生存条件,所以在每年的10月到次年3月都是诺如病毒暴发流行的高发季节。诺如病毒容易在人群密集的场所发生局部聚集病例;诺如病毒常在社区、学校、餐馆、医院、托儿所、孤老院及军队等处引起集体暴发。

3.感染性极强

这是一种感染性极强的病毒,只需要 10 - 100 个病毒粒子就可以致病。要知道,一次呕吐就可以排出数以亿计的病毒粒子。病毒通过气溶胶在空气中弥散,造成聚集性的疫情暴发。

一家幼儿园里曾因为一个患病的孩子的呕吐,造成了全班十几个孩子的爆发疫情。老师们很委屈,已经最快速度把呕吐物清理干净了。

实际上,由于这种病毒感染力极强,普通的清理方法是错误的。如果家中有人感染了诺如病毒,呕吐或腹泻后,记得按照正确的方法及时对被污染的家具、地板和衣服进行消毒——先洒上比如”84”这样含氯的消毒剂,呕吐物最好用消毒粉覆盖30分钟后,再清理。这时候,医用酒精可是无效的。

4.抗生素无效

感染诺如病毒之后,是没有特效药物的。感染诺如病毒之后,会腹泻和呕吐,有时候我们会自行服用抗生素,这是错误的方法,抗生素对诺如病毒是无效的,只会造成抗生素的滥用。

好在它是一种自愈性的疾病,和感冒一样。只需要进行对症治疗即可,如果发烧就退烧,腹泻就止泻。

值得注意的是,症状消失后的 3 天以内,身上携带的病毒仍然具有强传播力。所以,痊愈后的 3 天,最好不要去人群聚集的地方,以免造成病毒的再次传播。

5.没有疫苗

和流行性感冒一样,诺如病毒极容易变异,哪怕你已经感染过这种病毒,仍然没没有豁免权。下一次病毒以新的形式来袭时,你的免疫系统在它面前,还是白纸一张。

坏消息是,目前还没有针对它的疫苗上市,目前美国有几家小公司在进行疫苗的研发,上市尚需时日。

那么我们做些什么呢?

1.怎么预防感染?

①.特别注意做好个人卫生,如勤洗手,尤其是吃饭前、做饭前、上厕所后,一定要用肥皂及清水彻底洗净双手;水果和蔬菜在食用前要认真清洗干净,瓜果也最好削皮后才吃;吃的东西一定要煮熟煮透,特别是生蚝之类的海产品。

②.市民如出现每天腹痛、腹泻(每天3次及以上)或呕吐症状,应及时到医院诊治,待症状消失满3天后再上班或上学,防止将疾病传染给其他人。

③.各类学校、托幼机构和孤老院等集体单位要加强食堂卫生的管理,若发生聚集性的呕吐或腹泻事件,应及时将患者送到医院诊治并报告当地相关部门,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早诊断、早处理。

2.家里有人感染了,怎么办?

①.患者应有自己独立的饮食用具等生活用品,最好能安排独立的厕所。

②.患者要远离厨房,不要到厨房去晃悠。并且从患病到康复后3天内,都一定不要去做饭或照顾其他患者。

③.患者要尽量不要和其他健康的家人近距离接触。

④.患者住所要开窗通风和/或使用排气扇,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⑤.患者呕吐或腹泻后,家人要及时清除和处理呕吐物和粪便,并清洗、消毒被污染的地方和物品:

  • 被患者呕吐物和粪便污染的被服、地板等物体表面用含有效氯1000mg/l的含氯消毒液清洗和喷洒(拖地、擦洗)。

  • 被污染的衣物也可采用煮沸消毒的方法。

  • 拖把、抹布等清洁用具也需用含氯消毒剂浸泡消毒。

  • 在进行消毒处理的时候,自己也要戴口罩和手套,做好个人防护。

不过大家也不需要对诺如病毒过分恐慌,因为诺如病毒导致的感染性腹泻发展到一定程度后,患者一般靠自身免疫力就能逐渐恢复痊愈,并不需要特殊的治疗。但是,如果病人因为呕吐、腹泻丢失太多水分,又不能通过喝足够的水来补充,则可能出现脱水,就需要对症治疗了,特别是家里的小朋友、老人家和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就更要注意啦。

虽然株洲小朋友集体呕吐腹泻还未查明原因

但是我们也一定要多加小心!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