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东莞茶山人刘智聪还在上小学时,就经常跑到附近一家纸厂玩耍。初中毕业后,他找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在一家纸厂当普工。18岁的时候已经是一家纸厂的厂长。1992年,年仅22岁的刘智聪在东莞创办了自己的纸品企业裕杨纸品实业有限公司,当年工人就有300多名。图为刘智聪在车祸之前的照片。

凭借在纸厂积攒的经验以及灵活的商业头脑,刘智聪的事业发展迅速。2004年5月,34岁的刘智聪和一名经理去河南考察,准备在当地开设一家工厂。考察完毕返回东莞时发生车祸,从此他再也站不起来了。“当时是那个经理开车,我开了十几个小时了,就交给他开了,车祸就发生了。”刘智聪回忆。

这次车祸撞的位置是刘智聪脊椎的第五节和第六节,属于高位截瘫,他下半身全无知觉,两个手掌也很不灵活,只有胳膊能动,连喝水也喝不了。

这样的飞来横祸并没有打垮刘智聪,车祸发生后,有朋友劝他把工厂卖掉,他不肯。在医院住了两年后,坐着轮椅的刘智聪再次出现在工厂。工人们因担忧工厂倒闭失业而愁容满面,刘智聪于心不忍当下做出决定:一定要把工厂开下去!不让工人们失业。2007年,为发展业务刘智聪决定在原有公司的基础上再成立一家新公司。为此,夫妻俩投入了全部积蓄。

自刘智聪出车祸后,12年过去了。如今,刘智聪已是三个公司的董事长,还担任东莞市残疾人联合会第六届主席团副主席、东莞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长、东莞市残疾人企业家协会会长,东莞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第十一届执委会副会长,并荣获国家、省、市“自强模范”称号。

刘智聪打造的纸业帝国一跃成为东莞纸品行业的佼佼者,三家公司的营业额最高时曾达近7亿,净利润约1千多万。

成功的取得离不开刘智聪超乎常人的努力。“他是一个很坚硬的人”,他的副手评价他。每天早上7点钟,刘智聪都会准时起床,风雨无阻,此时妻子会协助刘智聪完成洗漱。如果能自己完成的步骤比如擦脸刮胡子,刘智聪都会要求自己独立完成。

后来为了行动方便,刘智聪干脆将家搬到了公司,他的起居室就在自己的办公室隔壁,两者就隔着一道门。

大部分时候,刘智聪都能自己控制轮椅去办公楼、工厂区、食堂等几乎任何地方。唯有道路比较陡峭时,需要有人在后面推轮椅。他的精力很旺盛,每天工作到晚上十点多后才休息。他能快速驾驭轮椅,轮椅所到之处,他的指令也下达到了下属那里。

公司的一些审批,需要刘智聪亲自签字。写字这个简单的动作,刘智聪就练习了3、4年。现在他基本能写大部分字,只是速度会稍微慢点。

身家不菲的东莞老板背后,是近乎艰苦的简单生活。刘智聪至今使用的还是一部直板按键手机,只有拨打接听电话的功能,屏幕还摔裂了。手机就挂在他的轮椅上,电话响起时,刘智聪需要用一只手托着,另一只手去按键,两只手合力将手机放到耳边。

中午时候,刘智聪夫妇一般都是和员工一起在工厂的食堂吃饭,几个家常大盆菜。由于手指无法活动,吃饭的时候,妻子会将饭菜先夹到刘智聪的碗里,然后让他自己吃。除了妻子,他从不让别人喂饭,哪怕吃得再慢,都坚持自己来做。

2017年1月2日,刘智聪工厂所有的员工聚在一起吃团圆饭,地点就在他工厂里。当天参加的员工大概有三百多人,而在之前,这个数字最高峰达到近千人。

刘智聪是个讲人情味的老板。厂里工龄超5年的占了八成,跟着他干了几十年的也不在少数。无论配偶有没有在这里上班,有一方在这里打工就能安排到独立宿舍,供一家人居住。他还吩咐厂里自己养鸡养猪给员工吃,今天团圆饭就新宰了两头猪。

去年刘智聪的公司因员工管理上的漏洞,资金没有及时收回,困难关头,为了减少现金流的支出,刘智聪只能将生产线停掉一半。所幸最后坚持过来了,资金已回笼,订单也恢复到正常水平。“漏洞堵住了,目前公司运转很顺利。只要条件许可,我决不会放弃任何一个员工。”刘智聪说。 

团圆饭的讲话上,刘智聪自嘲:“公司亏欠你们的,一定会补上,你们不用担心老板会跑路,反正你看我是跑不了的。”对于公司的未来,刘智聪很有信心。

团圆饭结束后,刘智聪还在台上唱了一首张国荣的《有谁共鸣》,其中有句歌词“问谁愿意失去了自由,可知我实在难受”,与他的经历颇有共鸣。

“我没把自己当残疾人!” 刘智聪认为如果残疾人士整天呆在家里,与社会脱节,对身体和心理都没有好处。出来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反而能获得成就感,身心都愉悦。在东莞市残联的协助下,2012年刘智聪成立了东莞市残疾人企业家协会,并担任会长,陆续开设了残疾人手机维修培训班、绘画班和电子商务培训班,每年培训上百人,帮助残疾人掌握一门生存技能。图为一位聋哑人士正在刘智聪的工厂搬运货物。

为鼓励残疾人就业,刘智聪还在茶山镇设立了自强资金,给镇上出来工作的残疾人每人每月发100块,一年的投入十几万。刘智聪的公司也聘请了十多名残疾人士,聋哑的、肢残的、脑瘫的,根据他们的能力安排不同工种。 “2017年我们一定会好起来的,重回我们最辉煌的年代。”刘智聪说。图为刘智聪和部分残疾员工合影。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