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要遇到的是一位年轻的大咖,他刚过不惑之年,身价已高达百亿美元。和其他大咖不同的是,他不是学霸、也不是技术狂人,但他一路走来却顺利得让人嫉妒,据说他创业从没有失败过、他也从没缺过钱。他是谁?凭什么运气这么好?让我们走近58同城姚劲波。

58同城,找工作找房子本地服务,一个神奇的58。

正如58广告中所说,58是一个包罗万象的网站、平台,不管谁要找工作、找房子或者找保姆等等,用58,都有可能得到解决。

这是58北京分公司的销售部门的工作现场,这些走来走去,并高声叫喊给大家鼓劲儿的是业务主管,埋头紧张打电话的是业务员,每当有一个业务员成单,所有人都会为他击掌庆贺。每天这里就像菜市场一样热闹,在这里,一切用业绩说话。这,就是58的文化。

为了鼓舞员工士气,58的老板姚劲波,在去年北京分公司刚搬过来时,就来看过大家。

如今,姚劲波执掌的58集团,麾下有25000名员工,市值一度超130亿美元,在中国互联网公司里,地位不可小觑。

这张照片去年很有名,被称作“价值千亿美金的晚宴”, 而做东的就是姚劲波,在2016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姚劲波邀请了马化腾、雷军等互联网大佬参加晚宴,他在微博上无不自豪地说,“乌镇,另外一半互联网人在这”。姚劲波之所以能如此高调,归功于两年前,他把跟他打了10年仗的对手赶集网成功合并,成为了分类信息领域的一支独秀。

采访

史小诺: 58和赶集合并以后,你没有对手了,真的有这种感觉吗?

姚劲波:因为58跟赶集打了10年,突然合并了,因为过去所有的你的假想敌或者说你觉得你评价你做得好还是不好,就看一个对标,如果突然没有这个对标了,你会突然觉得很空虚。不是我,是整个公司都会觉得好像我们可以歇一歇了。我希望大家不要是一种没有对手的状态。

史小诺:没有对手就是我一枝独秀,一家独大,不是挺好的吗?

姚劲波:但是互联网包括创业的环境是变化非常快的,一个企业如果松懈下来,如果完全感觉就是非常安全、非常稳定的状态,企业就危险了。

姚劲波说,如今的58,不是没有对手,而是更多了!而且更强了!姚劲波将58分拆为多个事业群,在房产、汽车、招聘、本地生活服务等多个垂直领域开始布局,而他想闯入的每个领域,在房产领域有房天下,汽车领域有汽车之家,招聘领域有智联招聘等网站,都是深耕多年的强劲对手!

采访

史小诺:他们是在专业的这个领域,他只攻这一点,是不是优势他们会更大一些呢?

姚劲波: 58、赶集合并以后,整个平台已经足够大了,整个用户量,少数收入规模、客户量都已经足够大了。

毕竟平台还是有平台的优势,在获得客户,在很多横向的一些产品的开发,就会让我效率,或者是我的获得客户成本要比别人要低。

劲波:李伟过来了。

庄建东:他早过来了 他找我聊点。

劲波:你去打汽车之家肯定不是用汽车之家的方法,做内容啊做评测啊。

庄建东:不是。

劲波:肯定我是全新的一条路,对吧。我可能是比如说。

庄建东:我是做一个长生态链。

庄建东:内部咱们签一个采购协议,就是我用房的这个蓄客池帮新车蓄客,你看住什么样楼盘的人,一定开什么类型的车。你们派人去数一数,我说东环小区你下去。

劲波:说得好,这是绝对好的概念。

庄建东:我说你下面就是这几款。

劲波:你的车会被住什么房子的人看到。

姚劲波和高管们谈起业务会越聊越兴奋。但大多数时候,他看起来都有些不苟言笑,姚劲波坦言,对于今天取得的成就,已经远远超出了他创业之初的预期,甚至也远远超过了他对于人生的所有设想,因为从小,他并不是同龄人中最出挑的那一个。

采访

姚劲波:中学不算学霸,但是我属于那种在班上学习肯定是比较好的那几个人之一,但是我是特别不努力的,就是特别调皮的,就是老师特别不喜欢的那种人。我是属于考试型的选手,就是考的特别好。我现在我女儿考试,我就跟她讲,我那时候的经历,那时候我不怎么学习都能考很好。她说为什么?我说选择题为主的话,那个正确答案自己会是闪光的。她说不闪光啊!当时我真的有这种感觉,就是很多很快就能把这个对的答案勾出来,即使那个题我不是很懂,我也能把它给勾出来。

对于姚劲波而言,闪闪发光的似乎不止是考试题的正确答案。 2000年,大学毕业刚一年的他自己做网站卖域名,赚了几十万,掘得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后来,他又和同事一起,做学大教育,并把这个在线教育网站做成了上市公司。2005年,他创办58并一路走到今天。有人因此得出结论,姚劲波太幸运了,创业不都是九死一生吗?为何姚劲波历经的几次创业,看起来却那么美?

我们发现,姚劲波跟陌生人说完你好之后,通常会陷入卡壳状态。这样一个并不长袖善舞的姚劲波,究竟凭什么能屡屡创业成功?年仅40岁,就跻身百亿美金俱乐部?

十年前加盟58的陈小华,是姚劲波创业的最得力的伙伴之一。

采访

陈小华:他早年更内向,其实这几年其实变化还是很多的。我觉得这几年他无论面对大场面,面对演讲,面对沟通,我觉得已经远远不是当年的他了。

严华:下面让我们掌声有请58集团CEO姚劲波先生为58企服的成立致辞。

姚劲波:特别感谢大家来这个58总部来开发布会啊,这应该是我们这个楼里面第一个对外的发布会,我们平时都是开内部的会议。

陈小华说,老姚为了58,做了很多改变。你别看他私底下那么内向,但为了宣传公司却很拼,几年前,硬着头皮上电视节目,最开始的时候效果并不好,头几期节目,折腾几天,电视播出后一个姚劲波的镜头都没有,老姚很郁闷,为此甚至研究起在电视上应该如何表现自己。

采访

姚劲波:我就研究啊,研究每个人说话是怎么说的,研究这个节目的特点,什么东西会留下来,什么东西不留下来,其实我是一个比较偏数据、偏逻辑的一个人,你还真能找到一些规律。所以后来我变成那个节目里面比较受欢迎的,然后我说的话被保留的比例最高的一个人。

(非你莫属节目现场)

采访

姚劲波:你得知道观众喜欢看什么对吧,你得知道什么东西是有一定内容的,是在主线上的。

创业之初,58的定位是分类信息网站,服务的对象大多是城市里的低端服务业人群。58广告的文风,更是一度被人诟病,如此样态的公司,似乎一开始就游离在互联网圈的边缘地带。

姚劲波:我那个发言的稿子再给我看一下。

员工:好,我待会儿给您拿过来。

姚劲波:有纸质版是吧。

员工:对对对。

A:那接下来呢 我们就要有请58集团CEO姚劲波先生上台演讲,有请老姚。

姚劲波:我们特意选在北京最高大上的酒店,我们相信蓝领在未来的十年会在中国经济里面会崛起。

在这场发布会上,姚劲波有点儿小激动,他想告诉所有人,他们所做的是一个特别有潜力和朝气的行业。因为,在此之前,几乎所有人都不看好他选择的这个方向。

采访

陈小华:这么一个low,当然今天叫接地气,这么一个low的业务,这么一个没有前景的业务,你们怎么可能做起来。我记得我跟姚总有一次在逐鹿茶馆,当时周鸿掉要去美国敲钟,我们当时在逐鹿茶馆,周鸿掉见我们俩第一句话就是,太佩服你们了,这么一个本地服务,又要抓用户,又要抓商户,又要抓线上,又要抓线下,你们怎么可能做得起来?

怀疑的声音并非没有道理,姚劲波2005年创立58到2013年上市,八年时间,其他公司各种互联网模式此消彼长,可谓众声喧哗,但58就像一个沉默的中等生,静静地趴在一个被人遗忘的角落,丝毫不起眼,甚至直到上市前夕,还有媒体认为58很快就要破产了。

采访

姚劲波:我们创办这个企业的时候,眼看着很多模式,很绚,比如说开心网就起来了对吧,然后视频又起来了,优酷什么的对吧。一路下来就是你的投资人,你的员工也会问,我们是怎么了,为什么我们始终不在这个焦点上,不是这个最绚的公司。这种时候,就是作为创始人,你要有你的坚持,你要有你的观点,你要有你的愿景的描述,你要让所有的人知道,我们在做的事情是一个跑道非常长,未来很远大的,我们要把这个满足感延迟到5年以后、10年以后。

史小诺:难道你没有动摇过吗在这个过程当中?

姚劲波:我从来没有想过放弃,最苦的时候没有想过放弃这个事情。

虽说没有放弃,但事实上,姚劲波也动摇过, 2006年,因为58同城的盈利模式不清晰,姚劲波开始调整方向,做线下的杂志业务,一度发展得很大,甚至成为了58业务的主流,还获得了不菲的盈利。

采访

姚劲波:比如说我们发行了一本杂志叫《生活圈》,我们把北京分成了24个区域,比如说望京、中关村,每个区域发行一本杂志。因为杂志让商家来掏钱是容易的,你用网站去说服他付费是难的。但是你真正去看得时候发现做杂志的公司很多,那你的优势是什么?我们的未来是什么?有一天突然我在算这些很烦琐的账的时候,突然想,这难道是我们需要的吗?想要的吗?然后第二天可能我就决定把这个业务全部停掉,我们必须全部回到互联网。

如果当时不是往这里走了,可能你后面这么多年的,连续的翻倍的增长不会有。你可能变成了一个很大的DM杂志公司,也有这种可能,如果那样的话,你肯定不会来采访我。

虽然有过动摇,但姚劲波仍然选择在这个别人不看好的领域继续深耕,正是这样的坚持,让他从被人遗忘的角落,悄悄地来到了舞台的中央。

员工A:我们最喜欢玩老板了,玩老板是我们最快乐的事情。

员工B:企业文化就是老板必须得被玩。

员工A:对,因为他平时老欺负我们。

采访

陈慧聪:特别配合。有一年我让他和晓华两个人,老姚是客串一个女的前台和小华演的保安还发生了一段恋情,他们两个也是还演得都蛮不错。

记者:让他扮成女的?

陈慧聪:对,他都可以,很乖的。

一进入庆典现场,姚劲波就被要求合影的员工围住了,女员工们尤其兴奋,左手拍完照片,右手就都忙着发朋友圈。

采访

陈慧聪:他其实是蛮害羞的人,然后他内心的那些温暖和热情需要有人去激发他,但一旦激发他了他就很可爱,就像一个孩子一样。

如今的姚劲波看起来颇有着大老板的豪气,但其实在这“豪”之前的很长一段时间,却是常人难以想象的捉襟见肘。

姚劲波:我记得当时最困难的时候啊,我让李坚把每天公司帐上还剩多少钱发给我,因为我要确保公司活着,那么感谢李坚每天发的邮件,所以11年后我们还活着,并且活得挺好。

2008年,58同城陷入了困境,除了老是不盈利,更严重的是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导致后续融资拿不到,公司账面上一度只剩下50万元,而等待领工资的员工却有500个。姚劲波说,那时候想得最多的就是,一定要活下来!

为了融到资金活下来,不善交际的姚劲波不得不频繁穿梭于北京上海两地,去一个个地见投资人。

采访

姚劲波:去拉投资这件事情,对人的精力的消磨很大的。一方面你要准备很多东西,一方面你整天被这个投资商说这个模式行不通,那个模式不行。你会有点儿像屈原一样,郁郁不得志的感觉。

史小诺:有挫败感吗?

姚劲波:当你内心足够强大的时候就不会有。

史小诺:内心足够强大,怎么样才能做到?

姚劲波:就是你对你做的事情非常坚信的时候,你看我的做法就是突然有一天我就说别给我找了,我不见了,我要回来做业务了,我就一个都不见了,我就是看到我还有多少钱,我还有多少资源,我自己能不能过去。我要让他后悔,当时就是这种心态,就是每见完一个,他肯定会后悔的,每次见完一个都是这种心态。

2009年,姚劲波放弃融资,开始从业务模式上寻求盈利的机会,他开始慢慢发展一些付费用户。试图把那些在各类媒体上投小广告的中小企业集中到58同城网站上来,通过收取服务费的方式,来帮助这些企业找到自己的客户。如今,58的付费用户已经有了200多万名。姚劲波说,也正是因为他们始终聚焦于用户的需求,反而得到了意想不到的转机。

采访

姚劲波:其实创业的时候,不在乎与你有多大的规模,或者是你融了多少钱,其实就在乎你自己能不能感觉到这个东西是往上的,只要是往上的你就看的希望。你不要去对资本市场投其所好,你做你的事情就好了,当我是这样的一个心态的时候,所有的投资人还是愿意见我一下的时候,我说我不去见你,你到我办公室来吧。最后还真有两家来了,最后这两家来我们办公室的人,都要投我们,我们在里面挑了一家,这是效率最高的。2009年之后我就再没有把任何的精力花在融资上,就是所有的之后投我们的公司,投我们的投资人,全部是他来见我,我就不去见他了。

姚劲波:大家知道,我们在赶集竞争的年代,可能每个季度58大概亏损约20%-30%,我们用了大概四五个季度,实现了正20%的净利润,所以今天每个季度,我们的账上大概多出来差不多一亿美金。这是目前的情况,我相信2017一定会更好。

这是58与赶集合并之后的第二个年会,两个品牌融合之后的价值正在逐渐凸显。回看当年58同城和赶集网的广告大战,双方其实都损失惨重,每年花在广告上的费用都高达数亿元人民币。

采访

史小诺:比如说赶集做赶集的,我做我的,不打可以吗?

姚劲波:在互联网不存在这件事情,在一条街道上,可以变成很多个吃小龙虾、吃烧烤的店,但是在互联网上是绝对不可以。互联网还是一个,赢家通吃的这么一个模式。因为你跟赶集的差距就是鼠标点一下,或者是说手机里面两个APP你点哪个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它有排他性。所以这就是为什么互联网进的竞争往往就是你死我活的竞争。

姚劲波说,那过去的十年,他每天想的最多的一件事,就是吃掉对手赶集网,他甚至自嘲说,他想赶集网的老大杨浩涌,比想自己太太还想得多!合并前的最后两年,每天早上,他都会给对手杨浩涌发一条信息,要求谈合作。对方开始避而不见,最后,却和姚劲波成为了好朋友。

采访

史小诺:并购这个过程当中,应该是穷尽所有的办法,要去跟对方沟通,那感觉你是一个那种特别坚定和耐心和坚持,就是不达目的绝不罢休的人,你从性格上来说,是不是也是这样的?

姚劲波:我觉得你努力吧,努力到极致,就会有奖励给你,我是这么感觉的,就是会有奇迹发生。我觉得雷军是我们这个圈里面特别努力的劳模,每次我比较累的时候,我就想想雷军可能还在办公,然后我就再继续工作,心里就好受很多。我不是一个特别纠结的人,所以我睡眠特别好,就是我相比很多人的优势。有的时候不是你纠不纠结,或者是你焦不焦虑,这个事情就能改变的。好多时候就是你事情就能做到就行。首先你焦虑了没有用,你就没有必要焦虑了,你焦虑了有用的,那是什么,你把这个事情做了就得了。

熟悉姚劲波的人说,他总是按照自己的节奏去生活,平日里大家看到的他,除了偶尔参与公司的团建活动,几乎不参加其他的娱乐项目,他的兴趣很单一,似乎都在经营58这一件事情上。

采访

史小诺:你希望在人们心目当中58是一个什么样子?

姚劲波:我觉得就是说今天58有很多用户在用,只是在用的话,我并不会觉得高兴,他说真的很好用,那我会觉得特别开心。因为我们做的这个服务就不是一个那么容易做到说所有人都满意的,找一个家政、保姆、小时工,或者说找一个房子,租一个房子,或者说是买一辆二手车等等,就是我们提供的服务就是这些服务,本地的生活相关的各种服务,其实是很难做好的。我们现在就是说不断的每一年过去,我们都要把一些事情做实了,把它确定下来,我希望每个人的生活,都能够因为我们的存在,变得更加的简单,更加的方便。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