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使命导读

        今年初,长沙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公告,长沙城区100家农贸市场和生鲜超市“快检室”已经全部建好,并投入使用。为了保障市民食品安全,从2017年开始,长沙市政府每年会拿出278万元,购买第三方有资质的检测机构快检服务。不过,有市民向经视大调查记者反映,他们想把自己在菜市场购买的农产品拿去检测,但附近的快检室总是关着门,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食药监公布100家“快检室”

记者随机走访调查 大门紧闭无人办公     

       根据长沙市食品药品监督局的公示名单,100家快速检测室中,芙蓉区、岳麓区、开福区、雨花区各有20个,天心区有18个,高新区有2个。其中,位于芙蓉区的古汉城农贸市场里,就建立了一个食品安全快检室。

       经常在这里买菜的居民们表示,从没听说过食品快检室的存在。记者在古汉城农贸市场里找了一圈,也没有找到快检室,只好询问市场里的商户。

        看来,在这个农贸市场里,很多商户也都不知道这里建了一个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询问了很多人后,终于有人知道,给记者指了路。

        几经寻找记者才找到快检室,可是快检室大门紧闭,无人办公,透过玻璃可以看到,检测室里摆放了一些检测仪器和用具。

        门口还贴了一个提示,如果市民需要检测可提前预约,并提供了两个联系方式。市场里有摊贩表示,这一段时间,的确有检测员过来市场里进行过抽检。

       那么,其他农贸市场里的食品安全快检室情况又会如何呢?随后,记者来到马王堆汽配城生鲜市场。

      这里的快检室就建在市场管理办公室里面,此时,快检室里并没有工作人员。

检测员称“任务繁重”   

10多人要负责100个快检室

        记者又随机走访了开福区的润万家农贸市场、金马大市场和家润多超市鸥波港湾店,这几处农贸市场和生鲜超市的快检室都关着门。而在毛家桥水果水产禽类市场和家润多上城京都店,记者见到了检测员。

        那么,如果有市民送检,这些食品安全快检室的检测员会如何处理呢?随后,记者在家润多上城京都店购买了一份草莓和一份娃娃菜后,直接拿到超市里的快检室进行检测是否有农药残留。

      检测员热情地为记者做了检测,结果显示无农药残留。这位检测员告诉记者,他们每天都会在不同的快检室,按照规定抽样检测一些项目。

       检测员告诉记者,100个快检室,仅十几个检测员,他们的任务也很繁重。在开福区荷花池生鲜市场,检测人员一早就开始抽检市场上的猪肉了。

       快检室目前的检测产品包括水产品、果蔬、肉制品、干货、蛋类、豆制品等七大类共14个项目。市民只能在快检室“开放日”等特定日期进行送检。而为了引起市民对快检的关注,长沙市食药监已经开始投放显示屏公示检测结果。

       目前,荷花池生鲜市场的显示屏已经调试成功,其余农贸市场的显示屏也将在本月31号之前全部安装调试到位。

经视大调查评论员王小天观点:

多管齐下捍卫餐桌安全,用好快检室,拦截有毒有害果疏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但是谁也不能保证,天上不会出现一点小雾霾。有雾霾不可怕,怕的是被遮蔽了双眼,我们根本看不到头顶的雾霾,从这个意义上说,设立在农贸市场和生鲜超市旁的快检室,那就是对付食品“雾霾”的雷达,在食品一线起着发现和预警的作用。但是很遗憾,在省会长沙的快检室中,有一些却成了慵懒的雷达,至少是没有将作用发挥到最大化,要么处于休眠状态,要么被群众直接无视,有的快检室,甚至成了摆设和花瓶,默默地躲在远处,成了被遗忘的角落。所以我们说,捍卫“餐桌上的安全”,补足硬件,只是两万五千里长征的第一步,怎么用好这些快检室,让它们活跃起来,去有效地拦截瓜果蔬菜上的病毒,才是更重要的关键所在。而要做到这一点,还得管理部门开动脑力,多想一点办法。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