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新民晚报新民网接到网友报料称,在上海市天潼路浙江北路路口,一名骑着ofo共享单车的孩子被一辆大客车碾压,地上留下一摊血迹,男孩被救出送医后不治身亡。该起事故或为上海新版道交条例实施后,上海首例不满12岁未成年人使用共享单车致死案例。

图自篱笆社区 网友“一定说说才行了”

网友提供视频

据现场目击网友称,骑着黄色ofo单车的小孩目测年龄在10岁左右,在天潼路浙江北路路口与一辆大客车发生碰撞遭碾压。据现场另一目击者施小姐称,骑共享单车的男孩身高1.2米左右,人与小黄车一起卡在右前轮胎,被救援人员救出后送医,可是现场并没有看到男孩的监护人,她呼吁小孩最好不要骑单车更不要独自上路,家长应加强对未成年人的监护。

事发后,消防迅速赶到现场实施救援,用千斤顶支撑起右前轮,将小孩救出随即送往医院救治,地上留有一摊血迹触目惊心。

图自篱笆社区 网友“一定说说才行了”  

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在现场看到,有不少市民骑着共享单车,就在事故发生地的不远处,白框内停有ofo在内的共享单车。记者在现场注意到,事发路口车速较急,毗邻机动车道旁各有一根非机动车道。由于周边区域正在动拆迁,人车混行情况时有发生。

就在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采访间隙,有一位母亲带着女儿(目测女孩10岁左右)骑共享单车路过,女儿不慎从ofo车上摔下,一位热心市民颇为唏嘘地提醒母女,下午就在路口发生了事故,小孩子骑车一定要小心。

新民晚报新民网 戴天骄/摄

ofo方面在接受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不管对于事情本身还是孩子和家长都深表遗憾,ofo方面事发后已第一时间将联络方式提供给警方,会积极配合相关部门跟进调查。

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从静安警方了解到,事故发生在今天下午,当时这辆大巴车沿着天潼路由东往西行驶到浙江北路路口左转弯时撞到这名骑着ofo单车的男孩,事发后相关部门迅速赶赴现场实施救援,将男孩救出后送医。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了解到,男孩今年上四年级,10岁左右,送医后伤重不治,不幸身亡。

网络配图

其实,自从各类共享单车投运以来,未成年孩子违规骑行的现象屡有发生。我们经常可以在上海街头看到,有小学生用微信扫码租赁共享单车,比如几个人租一辆,在马路上嬉戏;还有家长租一辆单车,在马路上骑行时带着孩子,甚至教孩子骑车。

这些行为都严重威胁着未成年人的安全,不少家长还未曾意识到这是违法行为!

数据显示,2016年上海涉及不满12周岁未成年人的非机动车交通事故共发生245起造成85人伤、1人死亡;涉及不满16周岁未成年人的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共发生1509起造成456人伤、1人死亡

网络配图

各方早有明文规定

其实对于孩子骑车的年龄限制问题,各方各面都早有明文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七十二条明确规定,驾驶自行车、三轮车必须年满12周岁,驾驶电动自行车和残疾人机动(电动)轮椅车必须年满16周岁。

而就在不久前的3月23日,上海市质监局 、上海市自行车行业协会发布了全国首个《共享自行车》与《共享自行车服务》两个团体标准的征求意见稿。除了对单车质量、企业运营提出要求外,标准同样对用户做出了限定——首先强调实名制,要求运营单位应对用户提出实名制登记或注册要求;其次,对身高有所限制,即低于1.45米或高于1.95米用户,将与共享单车“无缘”;第三,用户年龄应在12岁以上

图自上海发布

此外,今年2月,上海市教委、交通管理部门和共享单车企业共同协商,上海将推出一系列规范未成年人骑行或驾驶非机动车行为的举措,包括改进共享单车注册办法、交管部门加强巡查执法、学校加强安全教育等,严禁12周岁以下孩子骑行共享单车

监护人或需承担一部分责任

不幸事件发生的关键,除了孩子的年龄还聚焦在了几个问题上:孩子如何轻易地使用了共享单车?监护人在哪儿?

今年2月12日,ofo副总裁马野铭曾对媒体记者表示,ofo在用户注册时需要输入身份证号,避免了12岁以下儿童的使用。那么孩子使用的ofo账号是家长注册的?家长对此是否知悉?是否默许?

上海申伦律师事务所马文斌律师向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表示,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七十二条第二项明文规定:“驾驶自行车、三轮车必须年满12周岁。”骑车孩子监护人或需承担一部分责任。

马文斌律师表示,目前法律对于共享单车平台是否应监管12岁以下儿童骑行并未做强制规定,相关法律目前仍属于空白。而从实际操作层面,平台主动监管或涉及收集公民个人信息,企业本身并无此权限,即便通过身份信息完成监管,但仍存在父母将自己账户给儿童使用避过监管的可能性。

图自解放日报

期待各方合力规范未成年人骑行

规范未成年人骑行或驾驶非机动车的行为,离不开各方的共同努力——

首先,家长应约束孩子的行为,因为不少违规骑行都是孩子使用家长的账号所致!

其次,学校还应加强对学生的交通安全教育,普及道路交通安全法规。

再而,共享单车企业还应增设“关卡”杜绝隐患。比如改进注册方法,增加弹窗提示,强化信用管理和更新智能锁;在共享单车上醒目张贴相关警示标语;以及不在中小学、少年宫等未成年人出入集中的场所投放共享单车;并组织运营人员加大巡查力度。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