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南华早报》网站4月12日刊文称,中国首艘国产航母(001a)的建造已接近尾声。有消息说,该航母有可能最早于4月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的纪念日,即“海军节”当天下水。

▲中国首艘国产航母强势来袭(参考军事原创视频)

以下是对国产新航母几个关键问题的回答。

 
多大?

001a航母重约7万吨,长315米,宽75米,巡航速度31节。

 
航母下水庆典的意义是什么?

庆典是将航母主体从船台挪至水中。这是海军几千年的传统,新舰下水标志着正式开始服役。

▲建造中的中国首艘国产航母

 
有重要人物出席庆典吗

据媒体报道及接近海军的消息人士说,有的。

 

我们怎么知道001a航母快要下水了?

国防部3月证实,航母已进入建造的最后阶段。

001a航母目前在大连造船厂,已经刷好油漆,刷成海军灰,据此前的经验,这意味着航母已基本就绪,可以下水。

▲建造中的中国首艘国产航母

 
001a航母对于海军为什么如此重要?

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外壳)是1998年从乌克兰购买的。001a航母是中国的首艘国产航母。中国将继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之后成为全球第七个有能力自行建造航母的国家。

▲建造中的中国首艘国产航母

 
001a航母也会像辽宁舰一样得到命名吗?

是的,在下水庆典上,001a航母将被命名。中国媒体猜测,它将被称为山东舰,因为它将驻扎在山东省的青岛航母基地。

辽宁舰因在辽宁省的大连进行翻新而得名。

 
辽宁舰与001a航母的主要区别是什么?

二者看起来相似,但军事专家们说,001a的布局、设备和整体作战概念更加先进,包括拥有更大的飞机棚,可以携带更多的歼-15战斗机,供直升机及其它飞机使用的甲板空间也更大。

▲辽宁舰搭载的歼-15战机

 
其母港为什么定在青岛?

这是出于地理考虑,因为所有新舰都需要进一步加工和维护。青岛航母基地离翻新辽宁舰及建造001a的大连造船厂较近。

 
001a航母何时将全面服役?

下水之后到新航母全面服役还需要几年时间,其中包括需要两到三年时间对航母飞行员进行训练,并与其它舰艇协同训练以形成航母战斗群。军事专家们说,新航母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完全服役可能要到2020年。

延伸阅读

参考快评 | 中国首艘国产航母与辽宁舰比有何提高?

新航母加快海军新型作战力量成熟

李晨(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首艘全国产航母与辽宁舰虽然都属于采用固定翼舰载机滑跃起飞方式和常规动力的中型航母,但青出于蓝。从设计建造上来看,新航母能够利用辽宁舰设计建造和试验、服役以来积累的经验,进行各项改进;同时,新航母上的很多子系统也可以采用成熟的新技术和新材料来提高性能,并根据前沿技术的发展方向和未来任务需求,预留改进空间。此外,辽宁舰在使用过程中积累的经验和培养的人才,也将加快新航母试验、服役和形成战斗力的速度。

新航母的建造和服役,将加快航母这一中国海军新型作战力量的成熟。新航母将和辽宁舰一道,加快中国航母作战理论的形成和完善,相关战法训法也能通过演练得到验证、修订和完善,使航母进一步融入联合作战体系。拥有两艘现役航母后,航母编队的常态化和多样化部署需求,将推动中国海军的作战力量编成方式的变革。此外,两艘航母同时使用,也有利于航母相关人才培养和储备,为航母作战力量的进一步发展打好基础。

辽宁舰

新航母服役并形成战斗力之后,将提高海军落实近海防御、远海护卫的海上战略能力。

首先,多艘航母更有利于日常战备。即使在近海部属一段时间后,航母也需要返厂维护或进行改装。如果只有一艘航母,海上会出现空档。两艘或多艘航母能够让航母不缺位,确保日常战备,加强常规威慑和危机防范与管控。

其次,在第一岛链内部的联合作战中,两艘或多艘航母将加强海上编队防空和对海上与岸上目标突击能力,为战役指挥员提供更多战役和战术选项。

最后,航母也可参与护航、撤侨等保护中国海外利益的非战争军事行动,并通过交流访问和参与国际演训成为与其他国家,尤其是主要海上大国军事交流的新窗口。

科学严谨比“高大上”更重要

宋晓军(军事评论员)

对于中国第一艘国产航母即将下水,很多人首先关心的是这艘国产航母与辽宁舰相比有什么提高。这个问题的答案可以很简单。按官方正式的说法,辽宁舰的使命是科研试验与训练。那么首艘国产航母就是在总结辽宁舰科研试验与训练一系列成功经验和不成功教训基础上的一个成果。

有些人期待这个“成果”越“高大上”越好,但我却期待这个“成果”更加科学严谨。航母采用先进技术的“高大上”固然很好,但也确实要保证这些技术的成熟度。否则,不仅会拖延航母的服役,而且还会浪费大量的金钱。

当然,“科学严谨”也还有其他的内涵。比如航母的全寿命周期一般为50年左右,但是舰载机的寿命就短一些。我们需要关注新的国产航母在设计上为更新一代舰载机上舰是否留出了足够的改装余量。

需要强调的是,一艘航母的下水并不能表明中国海军的实力就有了全面的提升。海军实力的全面提升,最终还是要靠一个坚实的、可持续发展的国防工业和国防科研基础。

▲资料图片:中国海军航母编队在海上航行。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