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几日,中国海军编队访问菲律宾,两国亲密互动迎来如潮评论,而日本“出云”号护航美军补给舰则为局势紧张的朝鲜半岛再添一把火。下面就让我们回顾一下近几天不容错过的军情。

美国“助攻” 东南亚国家转向中国

闻综述

菲律宾总统罗德里戈·杜特尔特5月1日访问了停靠在其故乡的中国军舰。参观结束后,杜特尔特对记者说,这些军舰的内部装修“像宾馆一样”。他说:“里面全部铺着地毯,真的就跟宾馆一样。”杜特尔特还说,他甚至问过中国海军是否能在军舰里招待客人。

▲5月1日,在菲律宾达沃市,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中)与长春舰舰员合影留念。

点评

“东南亚转向中国”成为近一段时间国外媒体热衷讨论的话题,曾在南海风波中充当“先锋”的菲律宾如今对华采取务实友好的政策,中国军舰访菲,双方互动堪称“亲密”,而中国舰艇编队的下一站则是另一个曾在炒热南海局势中发挥很大作用的国家——越南。再加上近日泰国和马来西亚敲定购买中国武器的大单,中国同东南亚各国的关系似乎都在快速升温。

东南亚国家以前的外交战略是,一方面从中国的区域经济政策中获利,同时和美国一道向中国施压。如今这种策略的后半部分出现问题。昂山素季拒绝了与东南亚其他国家最高外交官一道与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在华盛顿举行会谈的邀请,理由是已另有安排,而杜特尔特也因“太忙”婉拒了访美邀约,而这两位都确定将出席5月中旬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南海局势的平稳对于各方都有非常明显的好处,多年来,围绕南中国海的冲突让东盟面临分裂的危险,如今中国不再是东盟成员国之间的争吵对象,这在东盟成立50周年之际甚至有助于它的团结。现在东盟成员国可以集中精力讨论它们喜欢的议题,例如贸易和一体化等。

中国提出的“睦邻、安邻、富邻”政策正在发挥“威力”,当然美国政策也为“东南亚转向”起到了助攻作用。美国政府对泰国和菲律宾内政“颇有微词”令两国非常不满,而特朗普的“美国优先”政策也令东南亚国家在怀疑自己能在多大程度上信赖美国,跟随美国前景难测。

击毙拉丹6周年 下个倒霉的恐怖大亨是谁?

闻综述

杀死本·拉丹的前美国海军“海豹”突击队员描述了他声称自己击毙这名“基地”组织头目的那一刻。罗伯特·奥尼尔首次公开了2011年5月在巴基斯坦阿伯塔巴德一处藏身所内击毙“9·11”事件幕后主使的行动细节。在奥尼尔新书《执行者》中,这名前“海豹”突击队员描述了自己向本·拉丹开枪两次并“打裂”后者头部的一刻。

▲前“海豹”突击队员奥尼尔声称自己击毙了本·拉丹。(法新社)

点评

在本·拉丹被击毙6周年之际,自称亲手击毙拉丹的美国“海豹”突击队员罗伯特·奥尼尔公开了当时行动的细节。击毙本·拉丹行动成为斩首行动的标杆,也在接下来数年的各类冲突中令“斩首”成为被频繁提及和运用的作战形式。

所谓“斩首行动”,一般是指针对敌方重要人物(无论军事指挥官还是政治高层,抑或是精神领袖)所开展的“定点清除”行动。唐朝杜甫就有“擒贼先擒王”的诗句,“斩首行动其实无论在中国还是国外古已有之。而随着技术进步,特别是远程精确打击武器及无人机的成熟应用,“斩首行动”在近些年的局部战争及反恐战争中的地位日渐提升。

当然“斩首行动”要取得成功离不开周全的“准备工作”,细致精确的情报以及严格的保密、迅速发动精确突袭的能力,当然还有对“斩首”后的形势进行预估及做好应对的万全策略。无人机是近些年“斩首行动”中当之无愧的明星,“基地”组织的多名高层正是丧命于无人机空袭之下。

就“斩首行动”而言,失败案例远多于成功者。比如近些年美军反恐的头号目标——“伊斯兰国”首脑巴格达迪,多次在精确空袭中逃出生天,伊拉克官方宣布的就至少有两次巴格达迪被炸伤,但是巴格达迪至少目前仍在指挥“伊斯兰国”负隅顽抗。

伊拉克军方此前宣布巴格达迪的藏身地已经大致可以确认——叙伊交界的山区,美军特种部队顾问及伊拉克特种部队已经被派往这一地区活动,目标只有一个——巴格达迪。高技术装备、娴熟的人力情报搜集和身经百战的特种部队,只能说巴格达迪的空间正在逐步缩小。

美日互相利用 “护航秀”一石多鸟

闻综述

被外界视为“准航母”的日本海上自卫队“出云”号直升机驱逐舰5月1日从驻日美军基地出港,开始执行对美国海军补给舰的护航任务。这艘美军补给舰的补给对象可能包括在朝鲜半岛东部海域与韩国海军举行联合训练的美国“卡尔·文森”号航母打击群。这也是日本新安保法实施后,日本自卫队首次执行护航美国军舰的任务。

▲5月1日横须贺海域,日本“出云”号(右)为美舰(左)护航。

点评

2016年3月,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日本新安保法实施。2016年11月,参加南苏丹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日本陆上自卫队部队被赋予了“驰援护卫”的新任务,不过并未得到实践。此次日本为“美舰防护”实施“武器等防护”尚属首次。日媒称,安保法相关任务将全面启动。

“出云”号护航路线就在日本东南至西南太平洋沿岸,美军舰根本无需日方提供“保护”,而美日导演的这场护航秀不过是两国各取所需互相利用而已。

日本急于行使所谓的“集体自卫权”,甚至渴望进一步修改和平宪法,所以必须有个“抓手”,往朝鲜半岛这场“火”中添柴其实和之前在钓鱼岛问题上挑事都是同一个套路,没有敌人就创造一个敌人,没有威胁就设置一个威胁,但是真要在朝鲜半岛“煽”出战火,日本也难免成为玩火自焚者。

在朝鲜半岛局势异常紧张的当下,美国也希望展示美日的“亲密”,美日同盟可以说是美国维持亚太主导地位的一个重要基础,所以即使知道日本心里的小算盘(借船出海)也不以为意。

当人们都在聚焦“出云”号护航秀的时候,它已经开向南海,按照官方消息,“出云”号将于5月起航,途中停靠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新加坡和斯里兰卡,于7月在印度洋与美国和印度海军举行“马拉巴尔”联合军事演习,最后于8月返回日本。央视报道,“出云”号在南海航行期间还计划与美军举行双边军演。日本这次搭着美国的船怒刷了一波存在感,日本的“正常国家梦”和“军事大国梦”又往前迈了一步。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