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一个名为“水滴直播”的视频直播平台上,出现了全国多地高校和商家视频监控的直播画面,一时引发大家对公民隐私权的热议。那么,对于通过监控探头就开始声画直播的网络平台,您认为它侵犯了隐私权吗?

 

水滴直播兴起    网络热播各场所监控

记者:现在我就是在手机上打开了这个水滴直播的网站,我们注意到这家洗车行里是装有两个水滴直播的监控探头,我们出现场的画面就会实时在网路上直播。

 

记者在水滴直播上输入“昆明”进行搜索,很快可以看到几十个直播视频画面。既有洗车场、办公室,还有一些培训教室和餐馆。这些直播不仅画面清晰,有的还能清楚的听到现场的声音。

那么,这些被直播的对象是否知道自己的一举一动已经被成千上万的网友关注了呢?记者所在的这家正在直播的洗车场负责人就说,自己就根本不知道一天的工作会被直播。

洗车场负责人:他可能是默认开启的吧,你们主动选择过吗,没有。

对于监控画面被接入直播平台一事,这位洗车场负责人说,本来安装摄像头只是想避免一些和顾客的纠纷,而现在能在网上直播,他觉得更具宣传意义。

 

洗车场负责人:宣传的意义比较大,因为在网上可以看见我们商家的情况。

 

公共或经营场所直播  市民担心侵犯隐私

和洗车场负责人的观点不一样,由于自己车辆的车牌号等信息也被一览无余直播出去,一些顾客还是对此持保留意见。

 

顾客:比如借来的车,还有别的车就不好了,(隐私上担心吗)对对对。

 

记者在这个平台上搜索发现,有一个美容教室的监控观看人数达到了七千多人,里面的评论也显得较为轻浮。对于这样的情况,市民们也是观点不一。

 

市民:公共场合隐私比较少,家里多少有隐私。

市民:像我们女人,在没人的场合都会比较放肆,还是会担心隐私,对,像路边倒是没事。

市民:公共场合还好,如果比较私密的地方就不太认可。

 

律师:网络直播监控画面或已构成侵权

据了解,目前如果购买了某一品牌的监控摄像头,并且将安防状态调整为直播状态后,监控画面才会被放上直播平台。那么,这样的行为是否涉嫌侵犯隐私呢?律师认为,即使摄像头的所有者和场地使用方已经授权同意直播,但在人员流动性较大的公共场合,这样公开直播的方式还是不太妥当。

 

律师 黄建军:在没有征得本人同意的情况下,任何人无权将他的工作状态,或者是形象在网络进行公开直播。

 

律师认为,作为方便监督等方式对厨房后厨和一些服务窗口进行直播的行为无可厚非。但一些办公或者个人活动的场所公开直播,即便目前水滴直播平台发布要求,需要张贴告示告知消费者正在直播,也属于侵权行为。

律师 黄建军:即使有这种声明我们也不认为他有权利进行直播仍然不排除他是一种侵权行为。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