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所销售的青蟹存在过度捆绑的情况,昨天,市区锦绣农贸市场三商家收到鹿城区市监局开出的罚单:两商家分别被罚10万元,一商家被罚15万元。

  6月16日凌晨,鹿城区市监局松台市监所对市区锦绣农贸市场青蟹(蝤蠓)批发经营户进行突击检查。

  执法人员分别对4种价位、1250公斤的捆挷青蟹进行称重对比后发现,在拆除编织绳前后,斤两都存在较大差异。

  其中售价为32.5元/公斤的青蟹称重结果为458公斤,去掉编织绳后称重仅306公斤,意味着编织绳就重达152公斤,约占之前称重总重量的33.2%;另一售价为20元/公斤的青蟹称重结果为103公斤,但去掉绑青蟹的编织绳后,称重仅69公斤,编织绳重达34公斤,约占之前称重总重量的33%。

  执法人员认为,以上情况都已涉嫌过度捆绑青蟹进行销售,并现场要求拆除绑青蟹的编织绳。

  当天,执法人员责令这三家销售过度捆绑青蟹的商家整改,并作出处罚:两商家分别被处10万元罚款、一商家被处15万元罚款。

(泡着水的红色编织绳)

如何正规捆扎

  该局负责人表示,根据有关规定,青蟹生产者和经营者使用的青蟹捆扎带,不得在泥浆水、污水、脏水中浸泡过,严禁在捆扎带中夹带泥、砂和其他杂物,捆扎带重量不得超过青蟹体重的5%,并去除捆扎带重量后以青蟹净重计价。

  据悉,鹿城市监部门将继续在全区开展青蟹过度捆绑专项治理,“严管重罚”。市民若发现有经营户仍在销售过度捆绑青蟹,可拨打12315进行举报。

网友吐槽:买螃蟹还是买绳子?

@maosijia:买绳子,送螃蟹

@吐羊吐奶衣服:没有用钢条绑已经很仁慈了

@安南林夕:当只螃蟹真不容易,在被吃之前还要被五花大绑,你们考虑过它的感受吗?求螃蟹心理阴影面积

@照相的一般不开腔:人工费值钱啊,做过礼仪小姐的螃蟹,价格自然高一些

@赤脚de大侠:为安全,建议用300米的绳子

@碧波潭灞波儿奔:可以理解为买房时候的公摊面积吧…

温馨提示

青蟹,肉质鲜美,营养丰富,兼有滋补强身之功效,尤其是雌蟹,更是被视作“膏蟹”,有“海上人参”之称。青蟹盛产于温暖的浅海中,主要分布在我国广东、广西、福建和台湾的沿海等地,江浙一带尤多。

挑选青蟹的时候,可以举起青蟹,背光察看蟹壳锯齿状的顶端,如果是完全不透光的,说明比较肥满,反之,则不饱满;青蟹底部呈白色甚至透明状,代表蟹刚刚换完壳。蟹由于换壳时消耗了大部分能量,所以通常也是肉不多;底部较脏的往往肉比较肥满。

清洗青蟹时,先在桶里倒入少量的白酒去腥,等螃蟹略昏迷,用锅铲的背面将螃蟹抽晕,用手迅速抓住它的背部,拿刷子朝着已经成平面状的螃蟹腹部猛刷,角落不要遗漏。检查没有淤泥后丢入另一桶中,用清水冲净即可。

食用青蟹时需注意:青蟹的鳃、沙包、内脏含有大量细菌和毒素,吃时一定要去掉。

青蟹肉味鲜美,营养丰富,但死青蟹忌食之,因为青蟹喜食动物尸体等腐烂性物质,故其胃肠中常带致病细菌和有毒物质,一旦死后,这些病菌大量繁殖;另外,蟹体内还含有较多的组氨酸,组氨酸易分解,可在脱羧酶的作用下产生组胺和类组氨物质,尤其是当蟹死后,组氨酸分解更迅速,随着蟹死的时间越长,体内积累的组氨越多,而当组氨积蓄到一定数量时即会造成中毒。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