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6月22日)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日报

共同发布了一份报告

——

《中国城市竞争力第15次报告》

⇩⇩⇩⇩⇩

(戳图看原文,记得再回来)

济南也被“定位”了一把

在多份成绩单中

都挤进了全国前30强

那么就要问了

——

济南的经济到底咋样?

济南的环境怎么样?

济南的发展后劲有多强?

先别急,

后面会慢慢揭晓!

普及帖

《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自2003年开始,每年发布一次。它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与经济日报共同发布,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助理倪鹏飞作首席研究员,两岸及香港和澳门城市竞争力专家共同携手,历时大半年时间才联合完成。

报告利用指标体系和客观数据,对全国数百个城市的综合竞争力进行分析,从整体上衡量中国城市竞争力发展格局,为制定提升竞争力的战略提供启示和参考。

接下来

看看济南的成绩如何

从榜单中

小编带你找找济南的位置

综合经济竞争力   济南   27名

从综合经济竞争力来看,济南排名第27,一同上榜的青岛排名第17。

除此,据榜单,十强城市主要集中在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和港澳台地区,东南地区和环渤海地区的城市均值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具有强竞争力优势的城市皆位于该经线以东的东中部地区。

宜居竞争力  济南  30名

从宜居竞争力指数来看,济南排在第30位,一同上榜的青岛排在26位,威海排在28位。

今年的宜居竞争力指标体系更加注重城市在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以及经济活跃方面的表现,因此与上一年相比,十强城市有明显变动。

可持续竞争力  济南  22名

从可持续竞争力指数来看,济南排第22位,一同上榜的青岛挤进了前十名,位列第九位。

从企业本体来看,不同地区的企业本体指数的均值从大往小依次是环渤海湾、中部、东南、西南、东北和西北;从软件环境看,不同地区的软件环境指数的均值从大往小依次是东南、环渤海湾、中部、东北、西南、西北;从硬件环境看,不同地区的硬件环境指数的均值从大往小依次是东南、东北、西南、中部、环渤海湾和西北。

排名背后有玄机!

济南这成绩

不知道你怎么看?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

来说说这些排名背后隐藏的信息

此次报告的年度主题是“房价体系:中国转型升级的杠杆与陷阱”报告认为,中国房价体系为尖塔形分布,具有单中心、多层次、集群化特征,房价体系的多层次性不断增强。房价体系存在扩散效应、虹吸效应、传染效应、迁移效应等多样化联系特征。房价体系的变动性:从城市分化向城市群分化演变。

一些城市房价的偏离了合理的水平,导致房价体系不合理。适度的高房价有助于通过提高城市高技能劳动力的比重等途径助推城市发展,成为转型升级的杠杆,但过高房价则不利于城市发展,甚至会成为转型升级的陷阱。

报告建议,为更好发挥房价体系在转型升级中的杠杆作用,应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一是完善和培育我国多中心群网化的城市体系,通过大中小城市(镇)的协调发展来推动转型升级;二是进一步深化改革,完善市场机制,加强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 抑制投资投机,让住房回归居住属性,形成合理的房价体系;三是根据不同城市在房价体系中的功能和地位,采取“分级分城施策”的房地产调控措施。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