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说80年代香港最美的是赵雅芝,台湾最美的是林青霞,那么内地最美的一定是她。这位有着“中国奥黛丽·赫本”之称,美貌不凡、演技惊人的女演员是龚雪。

20岁成文艺兵

和”皇阿玛”合作击败刘晓庆

1953年,龚雪出生于上海一个美术世家,年少时学习书画,20岁穿上军装当上了文艺兵。做过几年群众演员,跑了不少龙套,直到26岁才被人挖掘,当上了女主角。

是金子总会发光。容貌出众、天赋惊人的龚雪就此一发不可收。和当红小生郭凯敏、许还山等合作了数部戏,宜古宜今的扮相、生动自然的演技让她再也没法被人忽视。观众从影院出来,还纷纷感叹,“这世上怎么会有这么好看的人?”

30岁那年,她和彼时还不是“皇阿玛”的张铁林合作了电影《大桥下面》,演一个身处底层仍坚韧不拔的单亲母亲。当时龚雪尚未结婚,但她凭借对周围人的细心观察,让一个悲情但乐观的母亲形象活灵活现。这部电影让她以压倒性优势击败了刘晓庆,得了当年金鸡、百花的双料影后。

《大桥下面》让她一跃成为国民最喜欢的明星之一,和潘虹齐列四大名旦。那几年,她是大片的宠儿,当仁不让的女一号,无数人心中的女神。在上影厂上班时,经常有快递员气喘吁吁地拎着一个麻袋来找她:“龚雪,你影迷们写的信。你看,都成捆的。”

1984年,龚雪与斯琴高娃、潘虹合影

卷入谣言、嫁给北大才子

旅美20年

 人红是非多,饶是龚雪这样低调的女演员,也被莫名其妙地卷入了一桩谣言。当时上海发生了一起流氓案,有好事媒体为了吸引眼球,用“龚姓女演员与此有瓜葛”来渲染事件。尽管案件律师随后登报辟谣,但谣言已经大肆流传。

微软雅黑

 

相夫教女、定居上海

64岁低调女神成“青春不老的脸”

 2006年,在美国待了20年的龚雪回国了。这些年,龚雪几乎每年都要回一次上海。如今女儿长大,她说:“我该开始新的人生阶段了。”

如今回了上海,丈夫当了某制药公司的副总裁,女儿是小有名气的插画师,龚雪呢,偶尔会参加一些文艺圈的活动、会谈。

2010年,她还参演了电视剧《8090向前冲》,和俞灏明等青年演员同台表演。腹有诗书的优雅气质让人忘记了她的年纪,只越发觉得她有一种不败于岁月的美。

她作为颁奖嘉宾出现在了金鸡百花电影节,惹老影迷们激动不已。时光匆匆,她却依然被大家怀念。

有人说,如果青春有张不老的脸,那一定是龚雪的模样。她的青春美好,惊艳了几代人,至今有源源不断的80后、90后因为看到她的影片去她的贴吧留言。

现在,我们偶尔会从一些老电影人的微博里、活动中发现龚雪的身影。熟悉她的人说,她不仅是个好演员,更是个好朋友、顶好的人。她宽和、温婉、热爱生活。龙套时代的6年坚守,盛名之下的果断转身,使她在80年代留下了惊鸿一瞥。

如她所言:“幸福是我选择的第一标准。”这位80年代第一美女,从来活得通透,在64岁的年龄里,散发着夺目的光彩。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