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长沙街头出现了一些名目繁多的投资公司和担保公司,他们以经营某些项目或承建某些工程为名,大量吸收民间资本。其中,有些投资公司以高额利息为饵进行非法集资,骗取巨额资金后,便一夜之间人去楼空,众多市民损失惨重。

这里,我要讲一讲自己亲身遭遇某公司非法集资的经历,希望市民能够从中吸取教训,切莫再上当受骗,伤心伤财。

2014年9月的一天上午,我突然接到一位谭女士的电话。对方声称是安徽至孝公司长沙分公司的工作人员。她说:“我们公司以经营至孝主题酒店为主,拟在长沙设立和经营一两家这样的酒店,你们客户可向我们公司投资,月利率高,到期还本,欢迎您来我们公司咨询。”

挂了电话,我半信半疑,心想:投资不是一件小事,不能盲目行动,得去该公司考察一番再说。

第三天,我去了位于长沙市芙蓉区长岛路人瑞潇湘1922室的长沙分公司。接待我的是一位中年人,自称是黄经理。他热情地介绍说:“我们长沙分公司刚成立不久,经芙蓉区工商局注册颁发了营业执照,并办了税务登记,法人代表是王进,是安徽至孝公司董事长。我们分公司成立后,会在长沙市设立和经营一两家至孝主题酒店,需要民间资本投入。您作为我们的客户,可以放心投入一笔资金,双方签订资产管理合同,投资月利率为2%,一年合同期满后归还本金。”

然后,他领着我查看了长沙分公司在芙蓉区工商局注册的营业执照、税务登记和法人代表王进的身份证等有关证件。当时,我就真的相信它是合法经营的公司,应该不会骗人吧!

但他们要我投入一笔资金,我还是有些不放心。我对黄经理说:“此事我得再三考虑一下。”

“没关系,你回去仔细考虑考虑,你尽管放心,我们公司绝不会像有的公司骗财后就逃之夭夭了。十天后,我们将会举办一场投资报告推介会,欢迎您前来参加。”黄经理这样说。

此后第十天,该公司黄经理电话邀约我去公司附近,乘大巴车到河西某度假山庄参加公司举办的投资报告推介会。会上,一位年轻的至孝公司助理,滔滔不绝地讲述至孝公司的发展史、法人代表王进的身世、创业精神及创办至孝公司的业绩,还详尽地介绍了至孝公司的主旨、客户投资回报及优惠奖励办法等等。

会后,公司许多工作人员就分头缠住客户劝其投资。此种情况下,部分客户见投资有利可图,便纷纷向该公司投了几万至十几万不等的资金。当时,有位工作人员也劝我当场投资,我有些动心了,但又没有把握,担心是不是空壳公司骗财,因此决定再考察一下是否有实体经济存在。

后来,公司黄经理告诉我:长沙分公司在解放东路126号建有至孝主题酒店,有时间可以去该酒店参观察看,并且,投资后可免费入住酒店三天。

过了几天,我来到解放东路的至孝主题酒店参观,察看了酒店的布局、房间设备和入住率。也就是说,确认了长沙分公司确有实体经济。

眼见为实,我的疑虑消除了。于是,便决定向该公司投资四万元,签订了为期一年的会员合同书。(后来得知,至孝主题酒店并非长沙分公司投资所建,而是租赁原同华都酒店而改名的)。

当我投资四万元,得了几个月的利息后,由于自己财迷心窍,仍未醒悟,在以后的半年多里,又先后几次向该公司投资六万元,以求获取更多的高额利息。

向该公司投资的何止我一人。据初步了解,长沙分公司在一年多时间里,采取各种利诱手段和投资优惠、奖励等办法,吸引100多名客户进行投资,集资额高达几百万。

可万万没有想到,就在我2015年8月18日去该公司至孝主题酒店办事时(该公司后搬至此酒店营业),见大门紧闭上锁,大门玻璃板上贴有一张“长沙分公司8月16日人去楼空,投资者可向辖区朝阳派出所报案”的告示。顿时,我傻了眼,心烦意乱,悔恨自己上当受骗了。

随后,我赶到朝阳派出所报案,见登记表上已有20多名投资者的名字。此后,陆陆续续又有20多名投资者报了案。朝阳派出所刑侦办的警官均对报案者作了笔录,并收集了有关征据资料的复印件,以备查处此案。

据朝阳派出所警官介绍,安徽至孝公司的法人代表王进在广州、福州等地设立分公司,非法集资数额巨大。经当地投资客户举报,王进已被广州公安机关抓获,此后又移交福州公安机关,并被福州人民法院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判处三年有期徒刑,当前正在监狱服刑。至于至孝公司长沙分公司非法集资一案,目前长沙警方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法网恢恢,恶有恶报。我们这些深受其害的投资客户正告涉案的长沙分公司主要负责人及财务总监施某某尽快投案自首,认罪悔罪,并赔偿我们的经济损失。

【小编说】

相比担保、P2P,至孝公司的这种骗局更难以识别,毕竟它确实有实体经济项目——至孝主题酒店。所以,作者就上了当。

有实体经济项目的非法集资骗局应该怎么破?

其实也不难,市民们应该牢记一条:这家公司有没有资格吸收资金?也就是,看资质!

请注意,有营业执照不能代表公司经营是合法的!就像身份证并不能证明居民是否违法一样,营业执照也不能证明企业是否违法了!

那么,对于判断非法集资,营业执照是否有用呢?

有用!就像上面小编说过,识别非法集资要看公司的资质。那么怎样“看资质”?营业执照就能提供线索。

市民们可以留意营业执照上的“经营范围”,如果其中没有涉及融资等内容,那么企业就不能以各种名义公开吸收资金,比如说招股、发行理财产品等等。

例如文中提到的至孝公司,小编可以肯定,它没有融资的资质。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