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子天生对世界充满好奇

小嘴巴是他们探知世界的工具

这尝一尝那咬咬

却并不知道其中潜在的危险

前几天

一名1岁男孩差点丢了命

罪魁祸首就是家里常见的

电蚊香液

 

1岁男孩昏迷抽搐

竟因误喝家中蚊香液

江苏南京男孩宁宁才19个月大,6月19日中午一点多,宁宁在家玩的时候,爸爸突然发现,宁宁正拿着蚊香液的瓶子往嘴里倒,赶紧一把夺下宁宁手中的瓶子,带着宁宁前往附近的医院就诊。到达医院后,宁宁相继出现了抽搐、昏迷等症状,洗了胃后,宁宁仍然昏迷,在医生的建议下,宁宁被紧急转院抢救。转院后,宁宁再次发生了抽搐,并且处于昏迷状态,情况十分危险。

 

宁宁的奶奶说,当天他们用完电蚊香,忘把蚊香液拔下来放在高处没想到就出了这样的意外。好在,原来瓶子里只剩个底儿,宁宁应该没喝多少。

 

医生一边使用药物缓解抽搐的症状,保护孩子的大脑。一边给宁宁再次洗胃,并使用利尿类药物,帮助尽快排出体内的毒素。通过一系列的抢救,宁宁的状况基本稳定,目前在医院观察。

 

儿童误喝电蚊香液不是个例

本以为宁宁的遭遇是个例,可是小北在网上搜索发现,儿童误喝电蚊香液的事件还真不少!

 

2015年8月,福建惠安一妈妈玩手机发个朋友圈,21个月大的孩子就把蚊香液给喝了。幸运的是,孩子并没有喝进去多少。经过治疗,孩子转危为安。

 

2014年6月,重庆的唐女士独自在家带1岁半的儿子鑫鑫。由于儿子很调皮,唐女士也就由着他满屋子跑。没多久,鑫鑫将插在床边插座上的液体蚊香拔了下来,唐女士看见后准备夺过来,谁料在一瞬间,鑫鑫竟将蚊香液直接倒进嘴里。鑫鑫被送进医院后,有明显记忆力变差和嗜睡表现,各项检测确诊了他有凝血功能障碍和代谢性酸中毒。当时的情况,医生还考虑到可能会引起中毒性脑病。

 

这些东西也常被孩子误食

除了蚊香液,洁厕灵、洗洁精、干燥剂以及药物等也经常会被孩子误食。虽然这些东西毒性不强,一般情况下不会对个体生命造成致命性的威胁,但它们具有较强的腐蚀性,尤其是浓度较高的洁厕剂,不慎误食后极有可能损伤消化道,严重时还会造成胃溃疡、胃穿孔等危及生命的并发症。

孩子误食要及时送医

医生提醒家长,电蚊香液、蚊香片、花露水等防蚊物品使用后,一定要妥善保管,尽量放置在孩子接触不到的地方。使用时,家长也应多多留心,看管好孩子,不要让孩子随意触碰。此外,农药、洗涤剂、洗衣液等液体也不要放置在饮料瓶中,谨防孩子误喝。

 

如果孩子误服了有毒物质,家长可以先给孩子进行催吐,排出食入的有毒物质,随后尽快将孩子送至医院就诊。

 

不过,如果孩子年龄较小,或者处在昏迷状态、频繁抽搐,或者误食干燥剂、强酸强碱性洗涤剂、电池、汽油、利器等物,不要贸然催吐,要及时送到医院救治。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