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阿姨,我是玲玲,谢谢你们……”10月11日晚上8点16分,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产科主任、主任医师徐萌的微信上收到了这样一条消息。原来就在不久前,这名产妇经历了凶险性前置胎盘、穿透性胎盘植入、术中大出血等一系列生死考验。就在她命悬一线的关口,医院产科在泌尿外科、新生儿科、输血科、麻醉科、重症医学科等多学科的积极配合下,顺利为玲玲完成了手术,成功挽救了这对母子的性命。

微信群里深情而焦急的呼唤

四年前,24岁的玲玲通过剖腹手术成功产下一名健康的宝宝,今年年初,她发现自己又当妈妈了。还没来得及细细体会再为人母的喜悦,一次例行的产检却让玲玲一家的心跌入了谷底。四维彩超显示,玲玲这胎为中央型前置胎盘,胎盘植入,侵入膀胱。产科门诊副主任医师蒋玉和她进行了多次谈话,告知其危险性。怀胎过半,此时肚子里已能感受到生命的胎动,玲玲哪里舍得就此放弃。玲玲非常渴望生下这个孩子,悄悄回老家”养胎”去了,失去了监控。

 主治医师郭琨常规查看医院产科--孕产妇交流微信群时,发现了玲玲的踪迹:“你已怀孕到妊娠晚期,现在的情况十分危险,前置的胎盘正好长在上次剖宫产的瘢痕上,这时胎盘就像‘树根’一样,透过破损的子宫壁瘢痕向外伸展,侵入到了膀胱。胎盘周围的血管网错综复杂,随时会出现阴道大出血,危及母婴生命,你一定一定要尽快来住院。”郭琨在微信群里耐心向玲玲讲解病情,反复敦促她来住院。

术中出血近万毫升 多科协作确保母子平安

玲玲终于来住院了。这时已怀孕近36周,据发现凶险性前置胎盘已有2个多月。产科主任徐萌认为胎儿基本发育成熟,若继续待产随时可能出现产前大出血,危及母婴生命。于是决定为玲玲实施终止妊娠,而剖宫产是唯一的选择。

这是一台非同寻常的剖宫产,可以预测到术中出现凶险性大出血导致孕产妇贫血、休克、播散性凝血功能障碍、危及生命、子宫切除、膀胱损伤或部分切除、新生儿窒息等等情况发生的可能。完善各项检查后,徐萌及产科团队的医生和玲玲及家属进行了多次慎重的谈话,告知其病情的危险性。

“请您们帮帮我们,我们要保住这个孩子,保住孩子的母亲。”看着玲玲和丈夫那充满渴望和信任的眼睛,身为女性、身为母亲、身为医者,徐萌动情的表示:“我们一定竭尽全力!”

为了把手术风险及伤害降到最小,医院产科、麻醉科、泌尿外科、输血科、新生儿科等多学科进行了多次会诊并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经过精密的术前准备,9月28日,玲玲被推进了手术室。

和预见的一样,术中见玲玲的子宫前壁下段与膀胱分界不清,表面有大量粗大增生怒张的血管充盈。“为避免胎儿娩出时急性失血,避开胎盘取出胎儿,我们决定向左上绕脐延长切口,避开血管区域。14点15分,玲玲顺利娩出一名男婴。”徐萌表示。

早产宝宝经过复苏处理后,送新生儿科观察,大家未能松口气,紧接着,就面临最具挑战的处理大出血与止血难关。取出胎儿同时,玲玲的宫腔内随即出现大量涌血,徐萌当机立断,在使用药物的同时迅速进行宫腔填塞纱垫、环扎子宫血管、宫腔内缝扎减少出血,逐步探查并剥离胎盘,由于患者胎盘穿透原来子宫瘢痕植入至膀胱后壁浆基层,与泌尿外科张军主任默契合作,处理膀胱后,切除胎盘植入部分子宫下段,子宫出血逐渐停止。与此同时,在医务科统一协调下,麻醉科、手术室、输血科等学科也在积极处理,纠正休克,稳定病情。虽然病情凶险,术中失血近1万毫升,但手术专家及手术台下专家齐心协力,井然有序,有条不紊的积极应对,在挽救玲玲生命的同时,成功保住了她的子宫。

最是感动那一声:阿姨,谢谢你们

术后,玲玲在产科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及护理下渐渐恢复了,并于近日康复出院。尽管玲玲已经回家,但科室医务人员和她的联系却没有断。管床医师郭鲲还贴心地为她定制了复诊闹钟,提醒她按时复诊。

“傍晚看到一个陌生电话,然后看到一声由医师变成阿姨的称谓。一声‘谢谢你,阿姨’我的眼泪一下就掉了下来……不做医生,你永远都不知道,历经艰险站在山顶一览风光的那种喜悦和欣慰!”翻看徐萌教授的微信朋友圈,可以感觉到这位对患者充满同情与理解的医生最真挚的情感,以及对医生这份职业最由衷的自豪。这也是产科全体医务人员共同的心声吧!

      作为长沙县辖区唯一一所大型三甲医院,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产科技术力量雄厚,设备先进,服务优质,环境优美,同时医院学科建设完善,抢救、诊疗综合实力雄厚。在二孩政策开放的今天,高龄产妇妊娠并发症和合并症多,分娩风险系数增加,医院产科愿意为您的安全分娩保驾护航,和您一起迎接新生命的诞生!

徐萌,产科主任,主任医师。长沙市中西医学会生殖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长沙市医学会生殖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长沙市医学会围产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

擅长:高危妊娠处理 、妇科内分泌疾控诊治。

电话:0731-85259250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