痰中带血,肺部阴影,会引起大多数人的恐慌,该不会是肺部肿瘤?40多岁的老刘担心了半个月……最后,医生发现其感染了一种少见病菌,且通过鸟儿粪便被感染。

痰中带血,肺部阴影,惊恐半个月

 

 

“那半个月心情真像过山车,大起大落,所幸最终查到病根,治疗后病情明显好转。”家住浙东南某县的老刘,近日来浙江省人民医院复查时,心情不错。

3个月前,老刘无明显诱因出现咳嗽,夜间更加剧烈。刚开始,他以为是得了感冒,配了点药服用,结果咳嗽越来越厉害,且痰中带血。当地医院胸部CT检查显示左下肺部有阴影,医生怀疑肺肿瘤,需要做进一步详细检查。得知病情后,老刘惊恐万分,寝食难安,10多天就明显瘦了一圈。

显示肺部隐影的CT片

老刘转到浙江省人民医院后,呼吸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穆德广等进行仔细的排查,追根溯源终于查到病根。医生经过痰涂片,胸部增强CT等,首先排除了肺癌,考虑是感染性病变。明确只是感染性疾病后,老刘心情好了很多。是何种病原体感染呢?医生继续顺藤摸瓜。

根据影像学特点,经验丰富的医生考虑患者为隐球菌感染。支气管肺泡灌洗液隐球菌荚膜多糖抗原为阳性,血隐球菌荚膜多糖抗原也显示阳性。最终确诊,令老刘担惊受怕的肺部阴影是隐球菌感染所引起。明确病因后,医生给予针对隐球菌感染的药物治疗。不久前的复查表明,老刘左肺下叶团片阴影,较之前明显好转。

显微镜下的隐球菌

医生详细询问病史了解到,老刘免疫功能低下,患有糖尿病、肾病,同时有动物包括鸟粪便接触史,这符合肺隐球菌病感染的发病特点。

免疫功能低下者应远离动物及粪便

 

穆德广主任介绍,肺隐球菌病为新型隐球菌(有荚膜包绕的酵母菌)感染引起的亚急性或慢性内脏真菌病。隐球菌常存在于动物像鸟鸽、鼠粪便、土壤、水果中,主要侵犯肺和中枢神经系统,也可侵犯骨骼、皮肤、黏膜和其他脏器。肺隐球菌病可通过动物粪便(包括鸽鸟)进行传播感染。免疫功能低下为隐球菌发病的重要诱因。隐球菌一般经呼吸道吸入人体,在肺组织内形成最初的感染灶,引起肺门淋巴结肿大,也可以在胸膜下形成小结节,酷似结核分枝杆菌感染。该病原菌还可侵犯中枢神经,对脑膜和脑组织有亲和性,严重时甚至死亡。(所幸,老刘脑脊液隐球菌荚膜多糖抗原为阴性,说明隐球菌未侵袭脑部。)

穆德广主任说,肺隐球菌病临床表现多样,轻度咳嗽、咳少量黏液痰或血痰、胸痛、低热、乏力及体重下降等情况,病情发展较慢;少数患者却像得了急性肺炎,出现高热、气急、低氧血症,甚至急性呼吸衰竭等情况。还有并发脑脊髓膜炎等情况,症状明显还十分严重。这类患者常被误诊或者漏诊,易被误诊为肺结核或者肺癌等。所以这种疾病需要进行多方面的检查和判断,同时也需患者向医生反映生活习惯及环境状况,比如养动物养鸽鸟及接触其粪便的情况。像老刘,曾养宠物,住处周围鸟儿不少,难免落下粪便,隐球菌是经(空气)呼吸道吸入感染,排除一些致病因素,我们分析,身体抵抗力较差的老刘很可能经鸟儿粪便感染隐球菌。

穆德广主任提醒,免疫功能低下者(除了疾病患者,年高体弱及小孩)应远离动物(包括鸽鸟)及粪便;据报道,近年来肺隐球菌病也见于免疫功能正常的患者,因此身体健康的宠物爱好者,也要注意卫生的良好习惯,比如清除宠物粪便时带口罩与手套,处理毕洗手等。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