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寒冷的北方,跨区至南部岛礁,官兵们不仅要克服高温、高湿、高盐给人员和装备带来的不适,还要迅速与雷达兵、电子对抗兵组成模拟红军搜索抗击蓝军的空中袭扰。

日前,央视报道中介绍了红旗-9地空导弹部队的最新消息。电视节目中,记者走进指挥方舱,报道空军地空导弹部队的跨区机动训练。

报道介绍,参加此次训练的官兵都是从北部雪域千里机动到南部海岛的,这也是他们首次通过陆海运输、跨大气候区域进行实战化应急行动。

从寒冷的北方,跨区至南部岛礁,官兵们不仅要克服高温、高湿、高盐给人员和装备带来的不适,还要迅速与雷达兵、电子对抗兵组成模拟红军搜索抗击蓝军的空中袭扰。

记者注意到,中国地空导弹部队历史可谓悠久,曾“五下江南、六进西北”。 今年7月央视报道,中国地空导弹部队隶属空军,组建于1958年10月6日。 20世纪50年代,地空导弹是世界上最先进的高技术兵器,为了防止泄密,国防科委专门下发通知,地空导弹部队一律使用数字代号“543”。当时的“543”部队,还曾宣称是勘探队、打井队,五下江南、六进西北机动设伏。 部队组建后,从1959年至1969年十年间,当时空军使用从前苏联引进的地空导弹机动作战,进行“导弹游击”,先后打下美蒋U-2型等高空侦察机9架,使敌机不敢来犯。 记者注意到,打下敌机的部队,现为中部战区空军导弹某师二营,曾被国防部授予“英雄营”荣誉称号,1964年受到过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的接见。

毛泽东、周恩来、朱德接见全营官兵

目前的地空导弹部队,已经从最早的4个营,发展成为拥有高、中、低空;远、中、近程地面防空武器系统,具备全天候、全方位打击能力的作战力量。 而上述提到的红旗-9地空导弹,是我国自主研发的第三代地空导弹武器系统,具备抗饱和攻击、复杂电磁环境作战和拦截多种空袭兵器的能力,是防空作战体系的中坚力量。 此前10月底空军“蓝盾-2017S”赛场上,红旗-9地空导弹,还在“金盾牌”考核中大出风头。

今年上半年,空军“蓝盾-17”实战演习,首次设立了“金盾牌”奖。这个奖项是“蓝盾”演习中的重要部分,它紧扣防空反导核心能力和短板弱项设置竞赛课目,检验地面防空兵部队的作战能力。 10月,来自3个战区空军的6支地空导弹部队,在西北某地举行了“蓝盾-17”演习。在西北大漠竞赛地,6支地面防空兵旅(团)经过10余天12个竞赛科目的比拼,10月28日,最终中部战区空军某导弹营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赢得空军“金盾牌”奖。 据《环球时报》报道,此次参演兵力主要为“红旗-9”地空导弹部队,这12个科目至少包括空地对抗、特种车辆驾驶、夜间紧急机动作战、实弹射击、防空导弹装退、便携式防空导弹实弹射击、官兵体能和轻武器射击。 记者注意到,2015年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时,红旗-9曾代表地空导弹方队受阅。当时,16辆红旗-9地空导弹发射车位列第一方队。

今年2月,在南海某海域,航空兵、岸基防空力量协同进行的一场联合防空作战演练中,红旗-9也参与其中。

从西北到南海,军事专家陈洪对此介绍,现在空军的地空导弹部队,进行了长距离、远程、隐蔽、机动地部署到另一个地区。这种作战方法,在地空导弹部队刚刚成立时,被称为“地空导弹打游击”--我们从一个地区隐蔽机动到另一个前线地区,然后设伏,用这样的方法击落对手的飞机。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