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0周年,为铭记历史,国家档案局组织有关单位将《南京大屠杀档案》、《拉贝日记》影印出版,通过最为真实且珍贵的历史档案证实日军在南京犯下的滔天暴行,警示世人珍爱和平。 今天,两本新书的首发式在南京举行。

《南京大屠杀档案》对全世界发布

2015年10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将"南京大屠杀档案"列入《世界记忆名录》。为有效保护与合理利用这些珍贵档案,中央档案馆、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南京市档案馆和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等7家单位对所藏"南京大屠杀档案"进行了大规模整理、数字化、编排。

全书共20卷,其内容既有日方加害者的记录,也有美英等国第三方人士的记录,更有中方受害者的血泪控诉,历史线索清晰、记录完整。档案形式既有纸质文本,也有照片、电影胶片及其他实物等多种载体档案内容相互印证、补充,真实性不容怀疑。

△ 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馆长马振犊

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馆长马振犊表示,南京大屠杀档案的申遗成功,把中国人的记忆上升为了全世界人类的记忆。这套书出版以后可以让全世界的人民,更加详细地了解二战时期日军在中国、在南京所犯下的滔天罪行。 《世界记忆名录一南京大屠杀档案》将在线上线下同步对全世界发布,这在全国珍稀档案发行中尚属首次。

同时首发的《拉贝日记》,也是世界上第一次用影印本形式,呈现拉贝最原始的日记。

△ 原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主席约翰·拉贝之孙托马斯·拉贝

原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主席约翰·拉贝之孙托马斯·拉贝介绍,我的祖父记录下这段历史,就是为了向世人昭告,侵华日军当时在南京犯下的滔天罪行。谁也不能抹杀历史事实,因为它是客观存在的,只有当每个人都正视历史,才能面向未来,更好地捍卫和平。 《拉贝日记》(影印本)共6卷8册,2000多页。内容既包括拉贝的日记,也有国际委员会向日本大使馆递交的公函 60 余件和暴行报告400余件,拉贝收集的世界各国对日军侵占南京后大屠杀暴行的新闻报道,以及拉贝回国后向德国政府呈送的关于南京沦陷的报告及报告说明和日军暴行照片等。

△ 国家档案局局长李明华

国家档案局局长李明华介绍,新版《拉贝日记》(影印版),对史实的记载更为详细,这是对企图抹杀南京大屠杀史的,日本右翼人士的有力回击。

"慰安妇"史料展进校园

除了野蛮杀戮,"慰安妇"制度也是侵华日军的暴行之一。统计资料显示,日军侵华期间,中国至少有20万妇女被迫沦为"慰安妇"。为了让更多人了解那段历史,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主办了"慰安妇"史料展校园巡展。

史料展校园巡展今天首站走进东南大学。展览以"二战中的性奴隶--日军'慰安妇'制度及其罪行"为主题,通过40块展板,浓缩了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里所有的"慰安妇"历史资料,具体内容包括日军"慰安妇"制度在中国的实施、日军"慰安妇"制度的确立、"慰安妇"幸存者现状等。

△ 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执行馆长侯曙光

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执行馆长侯曙光表示,希望青年学生通过对这样一些历史的了解,更多地了解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制度,为世界的和平作出自己的贡献。

北美多地举办纪念活动

第四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来临之际,北美多地举行活动悼念南京大屠杀遇难者。

当地时间12月10日下午,美国旧金山多个民间团体联合举办了"南京祭"活动,以悼念在南京大屠杀中死难的中国同胞们。据了解到,这场南京祭已经是在旧金山举办的第20次了。本届"南京祭"以中英文双语同时进行,纪念活动上还播放了由反战人士制作的有关南京大屠杀的纪录片。

同一天,在美国洛杉矶蒙特利公园市"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美军民合作纪念碑"前,美国南加州华人华侨举办了南京大屠杀及珍珠港事件死难者公祭仪式,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副总领事代双明,美国联邦众议员赵美心,二战老兵以及各界人士数百人出席了公祭仪式。

当地时间12月9号,加拿大多伦多也举办了两场活动,悼念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在多伦多马卡姆会议中心,当地华人华侨自发组织了一场对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的追思会。包括加拿大各地华人华侨,当地政府官员,以及各族裔人民在内的一千多人,佩戴上了象征和平的紫金草徽章,共同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祈愿世界和平。 当天下午,曾在多伦多市议会提出承认南京大屠杀是反人类罪行,并要以议会名义悼念死难者的该市议员詹嘉礼,在士嘉堡市民中心召集了加拿大各族裔社区代表,共同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这也是今年当地首个以官方名义举办的纪念活动。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