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都市频道视频截图

近日,宁乡不少摩托车、电动车主出行时,被身穿制服的工作人员拦下,对方要求安装防盗器,“称不安装就要扣车”。安装防盗器要一百多元,这引起很多车主的不解。

记者就此展开调查。12月15日,宁乡公安澄清说,安装摩托、电动车防盗器属于自愿,穿类似“警服”的男子并非警方人员。

车主

街上被拦下要求安装防盗器

近日,不少宁乡摩托车主、电动车主向媒体反映,他们在马路上骑行时,遇到一些身着制服、疑似警务人员的男子当街拦住,要求登记交钱,加装一套科技“安防系统”,每人每车100元到120元不等,其中三轮车是150元,“对方明确表示,他们所推行的‘安防系统’隶属警务系统,如果车主不交钱,就会由交警来扣车”。

“发现街上有很多地方在拦摩托车,这个一定要强制安装吗?”当地居民李女士说,她的车有牌照、保险,驾驶证、行驶证也齐全,感觉如果不安装就要扣车很不合理。

据此前电视媒体报道,这些制服男子的穿着与民警相似,称如果不安装,下次被拦住交警就会扣车。一些车主只好在马路上设置的“电动车安装点”交钱安装了防盗器。

不独宁乡市区,宁乡煤炭坝、大成桥、回龙铺等乡镇,都有居民遭遇这种情况。宁乡煤炭坝镇的谢先生说,他也被拦下并交了120元,发票落款是湖南人创天地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财务专用章,收款事由为“安装费、服务费、含3年保险费”。交钱后,摩托车会被张贴一张蓝色的“平安宁乡”的标志。

另一摩托车主喻先生说,他11月交了120元安装了防盗器,他称自己的摩托车买了六七年,没有被偷过。

公司

街上穿制服的是他们的人

按照谢先生提供的发票上的联系方式,记者找到了位于长沙的湖南人创天地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

公司相关负责人陈先生说,这家公司成立于2013年,总部在深圳,2017年进入长沙。

从其提供的宣传资料,记者得知,他们所要安装的摩托车防盗神器,叫“星网”平安工程安防系统,安装有两种方案:第一种是电动车车主缴费120元,摩托车车主、电动三轮车车主缴费150元;第二种是移动充值话费可免费办理。均含3年服务费和三年盗抢险。宁乡目前是“推广期”,有相应优惠。

陈先生说,下载安装软件后,“点击‘锁车’就可以锁车,车辆被人移动,手机会报警。”他称,若发生车辆被盗事件,车主会收到预警信息,确认后将自动上传到公安监控平台,公安民警利用平台监控可迅速安排民警找回车辆。

对于之前电视媒体报道的制服男,陈先生说,那些穿反光背心的,其实都是他们的工作人员。

警方

安装属于自愿,只是积极宣传

15日下午5时50分,记者联系了宁乡市政府值班室,值班人员说,此事主要由宁乡市公安局负责。

煤炭坝派出所一名值班人员说,摩托车防盗器相当于gps定位,有防盗功能,可以给车主财产一个保障,“安装防盗器本来属于自愿,主要是防止摩托车、电动车被盗后找不到”。

“100多元就能管3年,政府也出了一部分补贴。”这名值班人员说,前段时间通过“防盗装置”抓获了一些偷盗摩托车的。

宁乡市公安局负责宣传的工作人员介绍,他们没有定推广任务,推广该产品是个便民措施,防止摩托车(电动车)偷盗,宁乡是个试点单位。“也可以采取充话费赠送”,这名工作人员说,不交钱安装也不会有影响和处罚。

 “工作是公安部门在负责”,这名工作人员说,他们并未强制,只是积极宣传,群众采取自愿的原则。

“之前通过这个工程确实帮群众办过实事,包括两个小时内追回被盗车辆。”这名工作人员说,希望媒体能正面引导。

法学专家

如有车主被强制安装可提起行政诉讼

湘潭大学法学院教授胡军辉认为,公安机关行使行政职权,必须有法律依据,提出建议或进行行政指导没有问题,但是如果用行政权力强制要求安装,必须具有法律明确规定的行政权力依据,在没有行政权力依据的情况下,强迫行政相对人行使或履行某种义务,是违法的。如果真的有强制安装的情况发生,则涉嫌用行政公权力侵犯私权,维护某些公司的利益,同时也有违公平竞争相关方面的法律。

如有摩托车被强制要求安装,车主可以提起行政诉讼。“即便再合理,也必须有行政法依据。”胡军辉说,是否符合民众利益,不能听一家之言,必须要有大数据分析,要有法定程序。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