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诊断为糖尿病后,需要长期与药为伍,不少患者由此背上了巨大的心理负担。

不过也有例外的。宁波的许先生确诊糖尿病已经两年了,药一粒没吃,血糖却恢复了正常。

他是怎么做到的?他的做法,其他糖尿病患者又是否可以照搬?

他希望不吃药就能降血糖

46岁的许先生是两年前在一次单位例行体检中被查出血糖偏高的。他的空腹血糖超过了8mmol/l,而正常值应该不超过6.1mmol/l。

在随后的专科门诊中,许先生被确诊为糖尿病,医生开了药,但他打心眼里排斥:“谁都不想长期吃药,当药罐子啊。”

为了不吃药,许先生来到宁波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内分泌科门诊找到主任医师、医学博士毛玉山。毛医生对糖尿病及其并发症有深入研究。

他认为许先生的糖尿病尚属早期,餐后血糖和糖化血红蛋白还不是太高,而其体型肥胖,不吃药就控制血糖的想法不是没有可能

毛医生为许先生量身定制了饮食和运动计划,纠正他“多吃少动”的不良生活习惯,做到减轻体重并且不反弹,同时强调,过程中要加强监测,一旦尝试无效,该吃药就及时吃药

口水加汗水,这事还真成了

除了血糖高,许先生的转氨酶、甘油三酯和尿酸也都超标了。毛医生认为这主要是肥胖引起的多重代谢紊乱。因此他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减肥

“我身高1米68,两年前的体重是152斤,现在140斤出头。腰围原来29寸,现在26寸。两年前查出的脂肪肝现在明显减轻了。”许先生告诉记者,这些变化的背后凝聚着他的口水和汗水

许先生是一家研究机构的坐班族,平时甚少运动,早饭、中饭还比较正常,晚上则是大快朵颐,晚饭能吃两大碗,最喜欢的菜是红烧蹄膀,一人一顿能吃一整只。

吃过晚饭,他就变成了“沙发土豆”——窝在沙发上看电视、嗑瓜子、吃薯片,一晚上能消灭好几袋高脂肪高热量的零食

此外,许先生吃起水果来也很生猛,比手掌还大的芒果一次吃两三个,大西瓜一次吃半个,葡萄一次吃小半脸盆,摄入的糖分相当可观。

自从决心减肥后,许先生晚上食量大减。饭逐渐减少到一碗,红烧蹄膀变成了清蒸鱼和水煮菜。每次吃到六七分饱就打住,打饱嗝要松开两个皮带扣的情况再没有发生过,水果也不再无节制地吃。

晚上8点之后就不进食了。朋友们来约宵夜也都推掉。“尽量不要在外面吃饭,重油重盐,而且一群人一起边吃边聊很容易就吃多了。”许先生说。

看电视变成了做运动。有时是在家运动,有时是上健身房。上健身房是为了更好地减掉腹部脂肪。“腹型肥胖最麻烦了,四肢不胖却挺个将军肚,脂肪全长在内脏上了,三高也跟着找上门了。”

许先生认为,在健身房里可以找教练指导,可以和其他达人交流,更容易坚持运动,减肥效果比自己一人埋头苦干要好。

平日里,许先生还经常走路上下班,午间和同事打乒乓球,加上一周两次以上的健身房,平均算下来每天运动时间不下两小时。

许先生透露,自己接下来的目标是腰围再小一寸,体重控制到140斤以下,继续不吃药而维持好血糖,“为此,我已经把酒戒了,烟也改成了电子烟,偶尔吸几口。”

专家意见:

这些做法其他患者都可复制

许先生的做法并无稀奇,关键在于坚持。广大糖尿病患者是否可以照做,并且和他一样收获理想的效果?对此,毛玉山医生的答案是,可以复制。

少吃多动”是糖尿病的基本治疗措施,也适合高血压、高血脂、痛风等慢性代谢性疾病,该做法有百利而无一害,虽然不能让所有患者都摆脱药物,但都会有积极意义

通过少吃多动,像许先生这样早期症状不明显的患者有可能在短则几个月、长则数年的时间里,不吃药即可控制住血糖;其他患者也有望实现减少药量,同时维持原来的治疗效果,或是药量不变,但可以达到较以前更好的控制状态

“总的来说,少吃多动可以改善糖尿病的病理生理基础,提升全身健康状况,从而延缓甚至部分逆转糖尿病的发展进程,预防或延缓并发症的出现和加重,减轻患者的身体负担、心理负担,形成良性循环。”毛医生介绍。

需要注意的是,许先生是经过医生评估并在医生指导下开始尝试的。其他患者有意尝试也要先去专科门诊,找专业医生看一看,不能自己拍拍脑袋就贸然行动。

tips

最后毛医生也提醒广大病友,控制不等于治愈,目前糖尿病还无法根治,即使是许先生眼下的“美好”也是有时限的,无法永远持续下去。

对此,大家要摆正心态,端正认知,根据病情及时用药,及时调整药量。“药物固然有一定副作用,但在医生监控下用药还是相当安全的。反之,执意不用药,放任病情进展,养病如养虎,对患者的危害更大。”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