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2008下半年金融风暴的逐渐加强,各高校的毕业生也纷纷采取措施,为抵御这场金融风暴对自己职业道路的侵袭,北京不少高校的应届毕业生已纷纷启动各自“接招预案”,除了中规中矩地应聘求职外,职业思路转型、考公务员、考研、当兵等等都被填入了备选项中。带有几许无奈,透着几分智慧,他们正重新规划设计着自己的人生。

  措施一:考公务员

  被称为“中国第一大考”“国考”的国家公务員考试逐年升温,今年更是进入“高烧”状态:统计显示,2009年国家公务員考试通过审核的报名人数创纪录地超过105万人,比2008年增加20多万人;各职位平均竞争比例为78:1,与上一年的60:1相比,大幅增长。

  人们对“公务员热”并不陌生,而眼下“高烧”到如此程度,颇值得深思。在走访考生后可以发现,看似盲目的公务員考试热背后,其实是众多考生的无奈。

  黑龙江省一所省属高校经济学院金融专业的小王今年7月份刚刚大学毕业,因为年初考研失败,又一直没找到理想的工作,她今年也加入了报考公务员的队伍。

  “许多公务员的招考条件都提高了,不是统招硕士研究生根本不能报考,而且专业也限定得非常明确。”记者看了一下小王手中的某省公务员招考计划,个别热门的省直机关甚至要求报考者具备博士研究生学历。看来,要想考入这里的公务员队伍,没有硕士研究生及以上的学历难度的确非常大。

  万般无奈之下,家住省会哈尔滨的小王最后选择报考了黑龙江省另外一个市的政府机关。报名截止后,发现这个岗位仍然是100多人录取一个的录取比例。小王将面临的,是同样激烈的竞争。

  措施二:考研

  “工作不好找,就先考研避一避吧。”这成了时下不少应届本科毕业生的缓兵之计。金融风暴的袭击下,导致不少行业就业困难,不少毕业生干脆放弃就业,先考研再说。此外,应届本科毕业生总数增加,这也是考研人数增加的一个因素。

  “明年考研竞争应该会更激烈。”有关业内专家还透露,研究生招生计划的涨幅也就在5%左右,而明年考研人数却增加得更多,要读研也不容易。

  措施三:入伍当兵

  11月5日是今年的在校大学生征兵体检第一天,陈琛心情很激动:“我要到部队去。”

  根据已出台的2008年北京市冬季征兵政策,此次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放宽到22岁,征集对象从农村青年、城镇待业青年,调整为全日制高中以上层次各级各类院校应届毕业生。陈琛了解到,大四学生去参军,面临两种现实选择:一是在学校作为在校大学生走,文凭推迟两年取得。二是将参军入伍视为实习,作为2009年实习毕业生,入伍后由学校补发学历及学位证书,但必须从常住户口所在地走。陈琛选择了后者,因为这样能早点拿到文凭。

  措施三:自主创业

  小张是一家民族手工艺品小店的“学生老板”。大二下学期,他和几个少数民族朋友合开了这家小店,凭借着一系列颇有特色的民族手工艺品和机智的营销风格,在附近的小商品商圈中小有名气。于是,大三的小张就决定毕业前筹建一家民族文化传播公司。

  9月金融风暴来袭,小张不得不谨慎保守起来。“现在找个工作都难,开公司更要面临各种各样的问题和风险。”他说自己克制住创业的冲动,理性地思考了很多:大学毕业生创业,现在银行还会继续维持往年的优惠支持政策吗?税收上能得到支持吗?小公司在金融危机里存活率会不会低得可怜?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