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纷纷扬扬从天空飘落,贵州省大方县的椒子大山被大雪封锁,然而这冰雪天气却让大家欣喜若狂,尽管路途艰险,文平和村民们依然徒步向山顶爬行。

       山路难走,旁边就是悬崖,可让大家更害怕的是山里的一种野生动物,当地素有一猪二熊三老虎的说法,野猪性情凶暴,大家一路提心吊胆。顶着大雪,冒着危险,文平他们进山到底要找什么神秘的宝贝呢?

       斗风斗雪斗野兽,为了啥? 

       每到冬季,不仅文平和村民们上山要找这种宝贝,就连让大家胆战心惊的野猪也在漫山遍野的寻找这个东西。这种宝贝,完全藏在土里,要想从地面上发现难度很大。

       天麻又叫定风神草,自古以来就是一种名贵药材。每年这个季节,文平都会不顾寒冷冒着危险上山寻找野生天麻做种源。靠着天麻,文平每年销售额超过3000万元,成为大方县天麻行业里数一数二的人物。

       文平从医学院毕业后在当地中医院上班。因为熟知各种中草药,他经常上山采摘山里的宝贝。随后,文平看准了天麻的商机,研究考察后文平不仅扬言要把天麻大规模种到山上去,还说他手里的东西能带领大家种出天麻,一起赚钱。

       让人没想到的是,文平竟然拿着随处可见的树叶去给农户推广,还说用树叶就能种出天麻。一时间文大夫成了骗子的说法在当地流传起来。

树叶也能种出天麻?

       文平并不理会,随后他承包了土地,大张旗鼓的用树叶开始种天麻。一年后文平的天麻基地竟吸引了200多人围观,他用树叶竟然真的种出了价格昂贵的天麻。树叶如何化腐朽为神奇?

       原来,文平之前给农户的不是普通的树叶,而是加入了天麻生长必须的真菌和天麻真正种子的混合物。文平的仿野生种植模式解开了村民的误会,大家都跟着他一起种植。

       和文平合作的农户,文平却要求一亩地,只能种40个平方的天麻。这样一来天麻看似减产,但是品质却大幅提高。这种种植模式,不仅保护了生态,还让他的产品市场价格一路走高,最贵能卖到1680元一斤。

       2015年天麻种植面积从1000亩迅速扩大到2万亩,最近几年随着退耕还林政策的实施,当地生态环境转好,文平还看准了贵州省旅游业的发展势头。

  

       2015年开始,他前后培训200多名导游,借助旅游把自己的产品卖给游客。他还进军天麻的深加工领域,研发了天麻干品,天麻胶囊、天麻酒、天麻颗粒等产品,利用电商渠道,实体销售,旅游景点销售等方式销往全国各地。现在文平带动1000多农户种植天麻3万多亩,年销售额超过3000万元。

       文平常说,天麻这个行业和生态环境就像牙齿和嘴唇的关系。唇亡必定齿寒,他的成功离不开保护生态环境的理念。他没有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而是通过控制产量来保护环境,反而提高了天麻的质量,也让这个产业得到了长久的发展。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