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很好奇那些月薪三四千的朋友到底是如何买房的,啃老?借钱?贷款?炒股?做副业?就算不吃不喝一心一意地买房,大概也要个十来年吧?我们采访了四位购房者,他们告诉了我们三千块月薪如何买房的秘诀,也告诉了我们焦虑生活里最平静的答案。

听了他们的故事,终于体察到自己的焦虑,其关键在于需要我们更加了解自己,苏格拉底说,未经审视的生活是不值得过的。好好想一想自己到底想要什么,自己在做什么,而不是将人生随便丢给世俗的成见。

音符动态简约分割线

“结了个婚,礼金变成了首付”

Q:你什么时候结的婚?你是婚后才买房的吗?

蕾蕾:结婚是在2016年6月份,结婚之前是我老公买的婚房,但是没有写我的名字, 2016年10月份我自己在韶山南路那边买了一套92平的一手现房,也没有写他的名字,当时8200元一平买的,现在房子出租都快满一年了。

Q:你当时月薪多少,你是怎么买房的?

蕾蕾:月薪三千多,不到四千,当时首付只需要两成,不到20万,我工作也几年了,自己有四万多小积蓄,加上结婚收来的十来万的礼金,正好凑了个首付,然后月供3100,每个月房租也能收个小2500,租房旺季还租到过2700,抵掉公积金,每个月还贷无压力。

Q:仅仅是因为婚房房产证上没有你名字所以想买房吗?

蕾蕾:婚房没有我的名字这是其中一个小原因吧,主要是因为2016年,我有一个安徽的大学同学来长沙抢房。合肥那一波房价上涨他没有赶上,当他想在合肥买房的时候已经根本买不到房了,他把他安徽老家的房子卖了,然后G20峰会的时候付了一套杭州的首付,两万买的没多久就涨到三万了,他尝到甜头之后又来到了长沙,为了买房坐火车跑了三趟来办理房贷,最后一次我还陪他去了,亲身经历亲眼目睹外地人在长买房的各种不易,我问他这是不是在炒房,他说现在两套房的都还只是刚需,把钱放在银行不如把钱拿出来买房,一年生的钱可能比一年赚的钱都多,听他说的挺有道理的,心里就想,我在长沙这么方便,有钱怎么不去买一套,内心也开始骚动,然后第二天我就屁颠屁颠去买房了。

可是买完房没多久就觉得时不我待似的,整整三天没有睡好,觉得自己决策失误了,毕竟买的时机貌似是房价最高点,我老公也安慰我,买都买了,还想什么想,反正大趋势都是涨的,也是,现在结了个婚房子车子都有了,也没啥好愁的了。

音符动态简约分割线

“问朋友借钱以为我被盗号了”

Q:你以前在哪?为什么回长沙了?

安哥:2015年以前,我一直在深圳打拼,觉得这里真是一个充满斗志的地方,站在地王大厦脚下,一点也不想家,曾经天真的抱着定居的目标,想在深圳买房,趁着年轻一股冲劲,天不怕地不怕,根本不知道焦虑是什么,慢慢地却被现实打败,发现无论怎么做怎么努力都凑不齐首付,后来学着别人的样子投资,跟朋友合伙开店创业,结果失败而归,几十万一去不回头,还欠了一屁股债,伤心过了头,回湖南了。

Q:在长沙什么时候买的房?怎么买的房?

安哥:因为没房感觉一直在漂着,想在长沙重新开始,心得在这座城市先定下来吧,2017年12月底,7000多一平的价格买了个刚需小三房,首付要二十万,买房的时候存款就只有5万块,刷了几张信用卡向银行贷款了4万,剩下的11万的都是靠向亲戚朋友借的。

借钱这事太需要勇气,我脸皮薄,拿起电话开不了口,给他们发信息发微信还以为我被盗号了。以前听别人说,和朋友绝交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借钱,现在我真信了,不过从借钱这件事上其实也看清楚了很多,信任你的人最后还是会毫不犹豫借给你,不信任你的人就会以各种借口拒绝,还有一小部分会突然人间蒸发。

Q:既然借钱这么现实,为什么最后没有选择存钱买房?

安哥:首先房价在涨也是现实,不买就只能眼睁睁看着涨,这个时候只能厚着脸皮跟朋友先寻求帮助了,其次生活得有点动力,睡懒觉、玩手机,做一个无所事事的胖子,也很舒服,但这样的人生也太没逼格了,虽然以前经历了创业失败,投资失败,现在三十多岁的年纪,但是我仍然相信一切可以从头再来,你不努力升级,你就可能被淘汰,别让自己过得太舒服,至少现在买了房,还钱还是我生活的一大动力,我不甘心四千多的工资。

音符动态简约分割线

“房子这事吧,还是早买的好”

Q:你什么时候买的房,当时为什么要买房?

丽娟:我跟我老公是研究生同学,2007年毕业就留在长沙一起打拼,两个人琢磨着存钱买房,当时工资真的很低,我三千不到,他四千出头,为了存钱,每天都吃公司食堂,大部分时间都在加班中度过,戒掉了逛街,戒掉了电影院,2009年两个人存了七八万了,就开始看房了,在星沙看中了一套86平的小三房,当时房价只要4200,一套房总价也才37万,首付不到8万,两个人东拼西凑地也就买下了,之后每个月还贷2000,压力也不大,毕竟我们也在努力,都在努力升职加薪。

Q:有房之后有什么感受?

丽娟:快交房的时候天天去小区里走,每天想着房子应该怎么装修,规划着以后的生活,那段日子应该是最幸福的吧,心中有所期待,付出的又有回报,一切都在变得越来越好。现在看到身边的年轻人买房,还是有些庆幸,随随便便一个首付就要三四十万,我们当年的全款也才够现在一个首付,感觉买房吧,还是早买的好。

Q:还有买房的打算吗?

丽娟:后来跟老公一起努力工作,也跟朋友学习炒股投资,一切小目标有条不紊的实现着,去年为了方便孩子上学又在沙湾公园买了一套140平的大房子,首付90万,跟土豪同事借了十万,房子现在对于我们来说已经不再是生活的压力了,属于对生活更好的追求吧。

音符动态简约分割线

“一年的工资不吃不喝也只能买一个厕所”

Q:你多少钱买的房?你是怎么买房的?

大石:我月薪4000在长沙买了一套100万的房子,我的故事很励志,每天彻夜不休、勤奋工作,生活上也是勤俭节约,早上能吃包子绝不嗦粉,中午有咸菜绝不点肉,能走路的地方绝不坐车,买衣服从不超过两百块,不参加聚会不参加爬梯,就这样过了三年,拿着我辛辛苦苦赚来的3万块和父母给的30万付了个首付把房妥妥的给买了。

Q:你是来搞笑的吗?总的来说你是靠啃老买房没错吧?

大石:毕业三年,存款不到五万,房子真的遥不可及,每个月四千块的工资,就算一年下来不吃不喝也只够买一个厕所吧。这个时代对年轻人来说还是有点不公平的,不拼爹不炫父不啃老,拿着这点工资何时才能买房娶老婆。

Q:你从来不会因为房子或者工资的事情焦虑吗?

大石:别看我平时乐呵呵的,想的其实也很多,毕业的时候会焦虑,别人都找到了大公司,自己却还没拿到offer,然后进了国企之后,工作越稳定,心里也会越焦虑,每个月超级准时的四千块工资会让我害怕,时不时会想,我才25岁,可是我可以看得到我70岁的样子,我要过上这种一眼看到底的生活吗。纠结归纠结,现在我也在焦虑,毕竟买房这件事吧,是个循环,我父母给我买了,以后我也还得帮我儿子买,还要继续努力为他的首付奋斗。

其实人应该过种“有点难度”的人生,比如找份高出自己现有能力的工作;比如追求一个距离自己稍稍遥远的姑娘;比如买套稍稍高出自己支付能力的房子;再比如,做读书、健身这些常人难以坚持的事情,你能够从中收获更多。

三千的薪水只是开始,你只有逼自己强大,才不会被生活肆意践踏。另外,永远永远不要低估自己的潜力,不要让现状限制了你的想象力。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