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军轰炸福州,市中心废墟一片

警钟长鸣,勿忘国耻!

4月21日是福州沦陷日,今天上午11时15分至11时48分进行了防空警报活动。

△政府通告页面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警报的鸣响时间、间隔都有所不同,要知道这里面也是有含义的。

先警报:鸣36秒,停24秒,反复3遍,时间3分钟;

袭警报:鸣6秒,停6秒,反复15遍,时间3分钟;

除警报:连续鸣放3分钟。

试鸣期间,请市民注意识别防空警报信号,保持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秩序。

事实上,当我们听到警报时,

更应怀抱一颗对历史的敬畏之心。

所有的福州人都不应该忘记这一天!

1941年4月21日

日军第一次入侵福州及闽侯县,

福州(含闽侯县)沦陷。

77年前的4月21日,

福州第一次沦陷,

美丽、宁静的福州顿成人间地狱,

这些历史不应该被遗忘。

更改防空警报试鸣时间 提醒居民牢记历史 

事实上,最早福州每年的防空警报试鸣时间是8月17日解放日,自2006年起,才改为福州市第一次沦陷日——4月21日。

战火,刀光,血泪……时刻警醒着后代:忘记,就意味着背叛。

楷体楷体

福州两次沦陷 成为人间地狱

1941年4月21日,福州第一次沦陷,至同年9月3日光复,历时四个月零一十三天;

1944年10月4日,福州第二次沦陷,至1945年5月18日光复,历时七个半月。

△图为日军向福州城发起进攻。

日本侵略军在福州及其所辖的林森(闽侯)、长乐、福清等地区,实行残酷的军事镇压,烧杀淫掠,制造了许多骇人听闻的暴行。

福州沦陷

△福州各界人民举行抗日游行

日军侵占福州的历史纪录片曝光

2015年,一部拍摄于1941年的侵华日军纪录片《占领福州》曝光,片中记录了当年日军侵占福州的若干真实片段,将日军侵占福州的罪证再次暴露在世人面前。

日军侵占福州纪录片首次曝光再现日军进攻福州全过程

 日本新闻纪录片《占领福州》(视频截图)

影片里记录1941年4月19日拂晓,日本陆军在空军和海军的掩护下,分别从长乐松下、漳港仙岐澳和连江等6处海滩登陆。

影片中真实再现了从松下牛头湾大部队抢滩登陆时的情景,日军于4月20日下午11点30分,在福州城头插上日本旗。

第二天21日下午,日军完全占领福州,并掠夺了大量的中国物资,仅用2天,便推进了50公里。

日军侵占福州纪录片首次曝光再现日军进攻福州全过程

日军从长乐登陆后武装泅渡马尾(视频截图)

日军侵占福州纪录片首次曝光再现日军进攻福州全过程

日军从长乐登陆后向福州进犯

日军侵占福州纪录片首次曝光再现日军进攻福州全过程

  攻击福州的日军炮兵阵地(视频截图)

日军侵占福州纪录片首次曝光再现日军进攻福州全过程

日军炮击福州(视频截图)

西禅寺内还能看到当时留下的弹痕

许多福州人不知道,福州第一次沦陷时,有162位警察为掩护群众撤离而壮烈殉国。至今西禅寺还立着刻有这些烈士英名的抗战纪念碑,大殿后部每根石柱上还有当年日军轰炸福州时留下的斑斑弹痕。

     

这座刻有烈士名字的抗战纪念碑如今在西禅寺内

△ 市区保卫战中国守军与日军展开激烈巷战

请记住这一串令人痛心的数字

据不完全统计

两次侵占福州期间

福州被杀340人、有18万难民

连江被杀723人、难民3万

闽侯县被杀299人、难民62000

公私房屋被炸和破坏的达2745

被炸面积达0.84平方公里

福州抗战期间:

直接伤亡3494

间接伤亡约达277162

伤亡总人数至少为280656

(不含军人伤亡人数)

△ 1941年4月,日寇侵略福州城

微软雅黑

请记住这些保家卫国浴血奋战的战士

原文中此处为链接,暂不支持采集

陈绍宽(1890-1969)福州胪雷村人

抗日战争爆发时,陈绍宽指挥了中国战场规模最大也最为悲壮的海空大战——江阴海空战,其指挥建立起来的江阴封锁线,遏阻了日军沿长江西进的道路,也粉碎了日军3个月灭亡中国的美梦。在抗日战争“战略相持”阶段,陈绍宽又领导了艰苦卓绝的布雷游击战,与日军海军舰艇展开了殊死的搏斗。1945年9月9日,陈绍宽代表中国海军接受日本投降!

萨师俊(1895-1938)福州府闽县(今福州市区)

烟台海军学校第8期毕业。曾任公胜号、楚泰号炮舰舰长,海军第一舰队司令部参谋等职。淞沪会战中中山舰承担掩护转移和运送物资的重责。到武汉会战中支援武汉地面防空而遭遇日军轰炸机的袭击身受重伤,之后被日军飞机扫射而殉国,是中国抗日战争中牺牲的军衔最高的海军将官

陈季良(1883-1945),原名世英,福州人

北伐战役中击溃军阀孙传芳。曾任海军总司令、海容舰长、海军第一舰队司令、海军部常务次长。抗日战争时期,组织江阴海战,击落20多架日机,打破日本“三个月灭亡中国”的迷梦。1945年去世,追赠海军上将

吴石(1894-1950),螺洲人

抗战时任第四战区参谋长,他运筹帷幄,战功卓著。胜利后他反对内战,致力全国解放及统一大业,1950年6月10日任台湾“国防部”参谋次长时被害。

△ 图:@连江新闻网 右为陈盛馨

陈盛馨(1911-1942),连江县浦口镇人

1938年8月,陈盛馨在笕桥上空第一次参战就击落敌机两架。此后,他先后参加武汉及重庆保卫战、柳州会战等重要战役,数度受重伤不下火线。个人率队击落敌机三十余架,立下不朽功勋,被当时媒体称为“空战英雄”。

傅啸宇(1914-1937年),原名傅家骥,福州西门傅厝里人

淞沪会战时,傅啸宇奉命驰卫首都,叠毁敌机,句容(位于南京与镇江之间)之役,战绩尤著,升空军上尉。1937年9月28日的空战中,他奋勇追击敌机,不幸殉难,是首位福州籍空军抗战烈士

王明星(1919-1941),又名王明典,连江县透堡尖墩村人

曾任闽东独立师侦察排长,屡立战功。抗日战争爆发后,闽东独立师改编为新四军三支队六团。王明星时任连长,专事破坏南京一带敌军交通线和通讯设备,搞得敌人心惊胆战,被誉为“新四军孤胆英雄”。

毛镇才(1892-1957),闽清县下祝乡人

先后从黄埔水师学校、烟台水师学校毕业,抗战期间,多次组织将士英勇顽强地炮击日军,击退敌君陆海空协同进攻。还曾在鼓岭一带坚持开展游击战,消灭不少日寇。

于以同(1881—1942),福州市人,菲律宾华侨

其创办《商会月报》,后更名为《华侨商报》,改月报为日报,在报刊上积极宣传抗日,对唤起华侨共赴国难、募捐抗日经费、抵制日货和鼓励青年回国参战等,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后因拒绝成为日军的宣传工具,被残忍杀害。

宋体 欧阳康家庭照片,右二为欧阳天年,前左一欧阳天定

欧阳家族,福州台江上下杭人

他们家曾是福州最显赫的家族之一,一家5人参加地下党,不仅出资支持抗战,更倾家沉船抵御日寇,1938年至1949年,他们家族的生顺茶栈一直是中共地下组织的活动据点、交通站,为福州的抗日救亡和解放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被称为“民先”队员之家

陈家,福清斗垣村人

自1930年开始,陈家就成了共产党最坚实的交通站之一,中共闽中地委与福州市委的领导人常住在他家。陈家人是抗日游击战骨干,动员了100多个青年农民参加福清抗日游击队,为游击队提供药品、医疗器械和费用,被称为游击队之家

△ 叶可钰

叶家,鼓楼孙老营人

叶可钰任中国最大军舰“平海”舰副舰长,参加了江阴海战等战役。除了海军,叶家在战车(坦克)、炮兵、海军陆战队、布雷队等均有杰出贡献,在抗日战争时期是福州鼓楼孙老营走出的兵种最多的抗日之家

如果你想知道更多抗日将士,

那你一定要去这个地方走上一遭!

福州抗日志士纪念墙

以史为鉴,可知兴替。

勿忘国耻,珍爱和平。

历史不应被遗忘,向英雄们致敬!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