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胸抬头,让人看起来就有精气神儿,可是有些人却因为头部和胸腔出现问题,不能像正常人一样抬头挺胸,如果是小孩子遇到这样的疾病,更是会影响他们的一生。

女孩胸腔向内凹陷

家长原本以为只是太瘦

邵新婷今年14岁,在病床上看书的她,坐得笔直,挺胸抬头的样子跟正常的孩子没有区别,在三年前,她可不是这样。

邵新婷的妈妈

洗澡的时候,别人说你家孩子好像胸腔有毛病吧?我说是瘦吧,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

家人发现,小新婷的胸腔是向内凹陷的,跟别的孩子不太一样,但因为孩子很瘦,所以家长就怀疑可能是因为没长肉,再有可能就是孩子缺钙了。

哈尔滨市儿童医院胸普脑外科 主任 王文生

很多家长都有这个误区,漏斗胸跟缺钙没有绝对的关系,大部分都是一种先天的胸壁畸形。

漏斗胸不及早治疗

会有致命危险

小新婷就是典型的漏斗胸症状,胸骨连同肋骨向内向后凹陷,呈现漏斗状,如果不及早治疗,一旦压迫心脏、肺等器官,会有致命危险,而治疗漏斗胸的方法只有一个——手术。随着手术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完善,以前需要开胸才能解决的问题,现在只需要在胸廓两侧开两个小口,就可以解决。小新婷也成了这项手术的受益者。

三年前,小新婷做了“漏斗胸”手术,在身体里放了一块弓形的钢板,三年的时间,通过钢板的作用,一点点修复了她的胸壁,挺起了胸膛。马上就要把这块钢板取出来了,又要进一次手术室的小新婷和家人还是有点紧张。

记者

三年前更紧张吗?还是现在更紧张?

患儿 邵新婷

现在

紧张又充满期待,小新婷被爸爸抱上了床,进入了手术室。手术很顺利地取出了第一根钢丝,这也意味着固定胸骨的钢板开始慢慢松动,随后,四根钢丝全被取出来,固定钢板用的小板也取出了,就差最后的那块弓形钢板了。

女孩身体里的钢板

被顺利取出

一个小时的手术,成功地把小新婷身体里的钢板取了出来,挺起了胸膛的小新婷也能更从容地面对美好的生活,而对于实施手术的王文生主任来说,他还有一件事,要跟家长商量一下。

哈尔滨市儿童医院胸普脑外科 主任 王文生

做个纪念,因为每个钢板都是有型号的,不能重复使用。如果家长说他想留个纪念,那就送给家长了。

王文生主任已经帮助过40多名孩子挺起了胸膛,他珍藏的钢板也有十几个,而珍藏的一个个钢板,就是一个个挺起胸生活的孩子。

哈尔滨市儿童医院胸普脑外科 主任 王文生

往往因为胸壁的一个凹陷,引起好多孩子心理上的自卑。矫正完之后,孩子更阳光、更有活力了。

漏斗胸虽然是一种先天性疾病,但往往在出生几个月甚至几年后才越来越明显而被家长发现。及早发现治疗,才是漏斗胸治疗的关键。为了帮助更多的贫困患儿,国家也出台了先天性结构畸形的救助项目,包括漏斗胸、鸡胸、脑积水、神经管缺陷等疾病,都可以得到公益金的支持,也让全社会为这些孩子撑起一片爱的天空。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