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不是亲眼看到从自己体内取出来的膀胱结石,家住广州增城的63岁老陈,万万不敢相信自己身上竟然藏着的“钻石”如此之大——宛如自己的拳头一样大小。

日前,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李天操作的手术后,老陈被自己体内膀胱处取出的石块给吓住了,过称一称,重量接近1市斤。

小结石保守调理成“巨石” 

20年前,老陈因尿痛曾行B超检查,就发现了膀胱小结石。由于自觉症状不严重,没有引起足够重视,他曾自行尝试过喝中药进行排石,试图排出膀胱小结石。

20年过后,结石不但没有排出来,还出现了排尿困难、尿频、尿急以及血尿,此刻,陈先生心里开始慌张了,即到派潭医院门诊就诊,诊断是膀胱巨大结石,医生建议尽快手术治疗。

李天表示,对于膀胱处内如此巨大的结石,微创手术操作难度极大,太大的石头,根本无法通过现有手术导管取出,只能是用传统的膀胱切开取石术,直接打开腹壁、膀胱取石。

确定手术方案后,在其指导操作下,经过1个多小时的手术,最终成功将患者的巨大膀胱结石取出。一个成年人拳头大小的结石呈现在医生面前,占据了整个膀胱,结石取出后经测量,体积比成人沙钵大的拳头还大,过称竟重达453克。

李天表示,尽管自己从事泌尿外科工作已经20多年,但是该巨大膀胱结石又一次刷新了记录。术后患者目前肾功能恢复良好,排尿功能也在逐步恢复正常。

预防膀胱结石

多饮水和定期随访

李天介绍,膀胱结石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

原发性膀胱结石多发生于10岁以下儿童,与营养不良及低蛋白饮食有关,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饮食结构和营养条件的改善,原发性膀胱结石的发生率在我国已经明显降低。

继发性膀胱结石常见于男性,病因常见于良性前列腺增生、尿路梗阻、神经源性膀胱等,部分是由于肾或输尿管结石掉入膀胱造成,个别是因膀胱异物及膀胱憩室引起。

李天告诉记者,尽管膀胱结石形成因素是综合性的,但是随着医疗条件的不断改善,一般通过常规的体检、根据临床表现、B超、X线检查等,膀胱结石还是多能早期诊断、早期治疗,难以形成膀胱巨大结石,目前常见的膀胱结石通常在3cm左右,该患者能形成如此巨大膀胱结石,实属罕见。

“患者经济条件比较差, 对自己的身体状况不够重视;患者医学知识比较缺乏,自诉平时也能触到此质如石头样硬的包块,但却不知道那是异常的”。

李天补充道,膀胱巨大结石对机体可能产生巨大危害:

  • 反复尿频、尿急、排尿困难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

  • 由于巨大结石对膀胱壁有直接压迫作用,长期挤压可能造成膀胱壁缺血坏死,甚至自发性破裂、膀胱皮肤瘘、膀胱直肠瘘,膀胱阴道瘘;

  • 影响上尿路,引起膀胱输尿管返流、肾积水,造成肾功能不全,甚至出现尿毒症危及生命;

  • 巨大结石长期反复刺激膀胱粘膜,还有可能导致粘膜上皮细胞恶变,形成膀胱癌。

对于膀胱巨大结石的预防,除了要注意多饮水、多运动、合理膳食,还应定期随访,随访患者的排尿情况,尿流动力学变化情况,结石有无复发,有无膀胱粘膜的后续病变。特别对那些结石原因未明者,术后需进一步检查以尽可能明确病因。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