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佳节,全家人都要围坐在一起吃月饼,寓意团团圆圆。今年月饼的新品种可谓是层出不穷,从以往的咸甜月饼之争,到新推出的海鲜味、烤鸭味、卤肉味的月饼,月饼的颜色和造型也是争奇斗艳,让人眼前一亮。今年都流行哪些口味的月饼?

今年的月饼大战中,各个商家都拼起了“颜值”。晶莹剔透的水晶月饼、神秘科幻的星空月饼、惟妙惟肖的西瓜月饼等等,可以说从造型到馅料,都颠覆了消费者对传统月饼的印象。

一家电商的干货食品部负责人告诉《消费主张》记者,今年各种IP定制款月饼比较受年轻人的喜欢。比如有小猪佩奇月饼、迪士尼月饼、小黄人月饼等。

还有一些明星产品,包括谢霆锋锋味月饼,还有郭德纲坑王府月饼,这些也是利用一些明星效应,吸引一些年轻消费者。

北京的一家传统老字号食品店,也与时俱进地推出了一款,自带二次元属性的月饼礼盒。

王隽时 北京稻香村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 这款礼盒一经推出,瞬间就成了网红月饼,这款产品的售价是159元。

在另一家生鲜超市里,还有一款包装十分精致、极富宫廷感的月饼礼盒。  

吴限 京东7FRESH高级采销经理:这款月饼盒是木质材质,侧面是用故宫典藏画卷,主要推荐的是两款月饼,第一款是茅台五仁月饼,这款是在调馅儿时加入了国酒飞天茅台的元素,味道酒香浓郁,整个礼盒大概是350克,6个饼,售价在278元。

9月7日-9月16日,京东的销售数据也显示,全国月饼销量的前三名分别是广东、北京和江苏。其中,苏式和广式月饼的销售额占比更高,其次是京式和滇式。最受欢迎月饼口味有:流心奶黄、双黄白莲蓉、蛋黄莲蓉、五仁以及玫瑰豆沙等,可以说广式月饼更受全国各地消费者的欢迎。

说到广式月饼,就不得不提有着月饼之乡美称的广东省吴川市。广东吴川的月饼以大闻名,常常重达数斤,这种比人脸还大的月饼在这里算是小号的月饼,大的月饼就几乎如同车轮了。这些大饼作为团圆的象征,在两广一带十分流行。

广东省吴川市月饼协会监事长陈一哲告诉我们,去年吴川市月饼产量过万吨,销售收入超过12亿元,其中八成都是伍仁金腿月饼。

伍仁金腿月饼

传统的伍仁月饼中的五仁,有新疆的大片瓜子仁、白芝麻仁、美国大杏仁、以及兰州精选的上等核桃仁,还有就是最关键的——增城西山榄仁。

陈一哲 广东省吴川市月饼协会监事长:这是增城西山榄仁,是中国最好的榄仁,也是最贵的,360元左右(一斤),因为只有广州增城西山,才有这么好的榄仁,其他地方的榄仁味道不一样。

吴川的五仁金腿大月饼里,金腿就是金华火腿,色泽鲜艳,切开后红白分明,咸香扑鼻,鲜美无比。

但是吴川的金腿月饼里,还必须要加入本地猪的后腿肉才可以。

仅从作为原料之一的“晾肉”和“糖肉”的工序上,就能一窥这种广式月饼工艺的精妙与复杂。

梁伟兴 吴川月饼传统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要太阳晒,晾干后再加油,跟火腿一起(蒸)几个钟头,接下来,还要用槌把它打成丝,再放到月饼里面。

五仁金腿月饼还是需要靠手工制作,揉面的步骤非常关键,用油、糖水和成的面团,每一块都需要非常有经验的揉面师傅推揉5分钟。

吴川大月饼之所以皮薄馅大,就是因为只有手工,才能把大大的馅料用薄薄的面皮包裹住。

作为吴川月饼传统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梁伟兴已经将刷油之后的烘烤和密封包装,改进成了自动化流水线,脱好模具的月饼,自动进入长达33米的烤炉中,经过15分钟烘烤后,一个个金黄可人,香气扑鼻的大月饼就烤好了。

现代人越来越追求健康,曾经大油大糖的月饼,现在也在想法变得低油低糖,甚至是无油无糖。

黄皮干、陈皮和竹叶茶与月饼的完美融合,恰到好处的发挥了消痰顺气、促进消化,和津止咳的作用,让吴川的五仁金腿月饼,不燥不腻不上火。

皮薄馅多,黝黑的芝麻香味浓郁,甜度不是很高的调味,让这款养生月饼深受老少朋友们喜欢。

广式莲蓉月饼

蛋黄莲蓉月饼也是吴川月饼的招牌,柔滑细腻的莲蓉需要8个小时的功夫熬制,才能将莲蓉熬出透明如果冻的质感。

增加了莲子心的第三代莲蓉,略带绿色,口感细滑,吃起来微微的回干,莲心的功效就是平火,吃起来不上火。而且为了追求低糖、低油,用奶油皮替代了传统月饼的糖油皮,吃起来有种淡淡的奶香味,回味无穷。

高飞 中式烹调高级技师:月饼是这样的,油和糖是天然的防腐剂,油和糖量够的时候,就不用添加太多,甚至不加防腐剂。

广式莲蓉月饼是即五仁月饼之后,非常受欢迎的月饼品种。第三代莲蓉月饼除了加蛋黄,还可以加榄仁、松子等果仁。

高飞今年在广式莲蓉月饼上,做了一个大胆的创新——榴莲莲蓉月饼,刚刚推出一个月就被一抢而空,成了畅销产品。

第三代莲蓉系列是每年售卖最好的招牌产品,为什么这么好卖,高飞认为,首先是技术上的改良,口味上的改良已经贴近了现代人的需求,但是除了味道的调配之外,如果食材选择不好,是会影响到整个月饼的。

高飞 中式烹调高级技师:我们所选用的是海鸭蛋的蛋黄,它的质量非常好,蛋黄是流油,起沙才是最好的。

高飞说,他们选择的都是生长在红树林里的海鸭蛋,因为红树林里的小鱼、小虾比较丰富,这里生活的海鸭自然营养丰富,鸭蛋的质量就会略高一成。

高飞 中式烹调高级技师:粗盐和细盐比例是1:1,咸鸭蛋的蛋黄好与不好,最后能不能流油,就看我们盐的比例,我们把稻草灰倒进来。

稻草灰有天然的碱性,这是最古老的一种腌制方法。

高飞 中式烹调高级技师:咸鸭蛋我们腌制好之后,放在26摄氏度以下的地方,存放大概45天到50天。

腌出来的咸海鸭蛋,非常容易流油,蛋黄的光泽度也好,红亮亮的颜色。

在吴川市场上,我们可以看到各个月饼厂家生产的大月饼,五仁金腿、五仁火腿、五仁叉烧、五仁蛋黄金腿、五仁酥皮金腿、蛋黄莲蓉,基本上都是最经典也是最受欢迎的。价格从1斤重的120元,到三斤308元,四斤398元不等,6斤的价格在538元。      

吴川豆沙月饼

不同于北方的红豆沙,吴川的豆沙月饼大多数要用绿豆熬豆沙。绿豆经过泡豆、浸豆、煮豆,搅拌成浆,3次过滤、压榨、炒制4小时,这个工作一定要用人工完成,放入花生油渗透到豆沙之中,经验老道的师傅才能炒制出,香甜嫩滑的绿豆沙。

猪笼饼

小猪造型的饼8元钱一个,装在一个猪笼里,这可以说是吴川最早期的小朋友的中秋节月饼了。

拖罗饼

而这种拖罗饼应该是吴川月饼最初的雏形了。 

陈一哲 广东省吴川市月饼协会监事长:表面是芝麻,里面是椰子丝、花生仁,还有其他馅儿。特别是现在这几年拖罗饼升级了,也迎合了我们现在的口味。

创新月饼

如今的年轻人对月饼的消费观念和老一辈人不一样了,不论是食材、口味,还是包装,他们都有自己的主张和个性需求。因此,近年来,各种创新月饼在吴川层出不穷。

除了私人定制月饼外,包装上出现了两层包装,可以根据个人喜好装不同口味的月饼。

一改传统做法,无需烤制,糯米饼皮柔软洁白,略有透明感,蛋奶经过熬制,成熟的奶黄冰皮月饼切开的那一霎那。就已经欲罢不能了。

榴莲流心冰皮月饼,半流心的榴莲肉,香气浓郁,绝对是榴莲控们的不二之选。

抹茶冰皮月饼,其表皮为冰皮,在冰皮内有奶黄馅,不仅拥有让人惊艳的外形,同时还有清新爽快的口感。冰皮月饼600克的价格在168元。

百香果月饼,集百种水果香气于一身。

绿茶月饼,从皮到馅,都充满着醇厚茶香。这两种新品种的月饼,一盒600克,128元。

还有这种只有50克大小的奶黄流心迷你小月饼,400克358元,都成为今年月饼市场的新宠。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