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假期里,小魏(化名)精心挑选了礼物,把自己拾掇得帅帅的,然后开上豪车逐一去亲友家走访。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他不光颜值高,言谈举止还大方得体,再加上年纪轻轻就事业有成,在别人眼中简直就是个完美青年。

然而,奔波了一天开车回家,手握方向盘的小魏莫名思绪涣散,车子慢慢偏到了逆向车道,要不是晚上车速都相对慢,对面来车拼命闪灯和按喇叭把他唤醒,一场严重的交通事故已经降临。

他颤微微继续往前开,心里一阵狂跳,但平静下来后又想“如果刚才出意外死掉更好”。

人前人后,白天晚上,小魏为何判若两人?一直以来,连他自己也想不明白,只觉得这样“虚伪”地活着太累。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直到前段时间,他因为睡不好到杭州市七医院就诊,情感障碍科主任谭忠林博士告知他得了严重的抑郁症,并且是那种极具欺骗性的微笑型抑郁

小伙创业成功后却莫名想自杀

小魏30岁不到,开的是百万豪车,住的是千万别墅,而这一切都不可能来自工薪阶层的父母,通通是他自己努力创业所得。

大学毕业后,小魏就和几个志同道合的同学一起,凑了100万启动资金,开始着手一个很有新意的互联网项目。

一群年轻人激情澎湃,作为大老板的小魏更是像打了鸡血一样,常常忙到深夜一两点才睡,早上6点多就起床,一天才休息四五个小时,却从没因此觉得累。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当然,他对员工的工作要求也非常高,加班已然成为全公司的常态。

所幸,小伙伴们的付出换来了可观的回报,大学毕业还不到5年时间,公司获得了跳跃式发展,不仅顺利完成了两轮融资,而且还积极准备上市,一旦成功,小魏将成为身价上亿的青年富豪。

可就在这关键时刻,小魏突然对工作丧失了热情,他去单位的时间逐渐减少,过了一段时间后竟然干脆“消失”。一个人“躲”在别墅里,连电话都不想接。

起初,一起创业的同学以为他是这几年来压力太大,需要休息一段时间好好放空自己。然而,只有他自己知道,事情并没有这么简单。

因为整夜整夜的失眠,他开始喝酒,因为把自己灌醉以后能静下来睡几个小时。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可这并非长久之计,慢慢的,他每天需要喝的酒越来越多,短短几个月时间,身体就发出了“警报”,尿酸、血糖、血脂等多个指标都高得离谱。

毕竟是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小魏很快意识到自己的状态不对,于是自己尝试健身调整,他请了私教,每天都上健身房报到,但效果并不理想,晚上依然很难入睡,有时好不容易睡着了又会早醒。

更可怕的是,他的脑子里常会闪现出自杀的念头,频繁地出现开车失神,甚至觉得出点意外死掉更好。

最后,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小魏走进了市七医院。

高收入及高知人群须警惕微笑型抑郁

“他穿着讲究,表达流畅清晰,情绪平稳,说起自己的一切就如同在说别人的事那么淡定。”谭忠林主任说,可惜这一切都只是“障眼法”,根据综合评估,小魏的抑郁、焦虑、强迫、自杀等方面的评分都很高,属于比较严重的抑郁症。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得知诊断结果后,小魏平静地笑了笑说:“如果我的同事知道这件事情,他们一定会大跌眼镜的。”因为在同事们眼中,小魏是一个特别会活跃气氛的人,他爱说爱笑又爱闹,走到哪里就把欢声笑语带到哪里,可以说在公司里他就是“轻松”、“愉悦”的代名词。

谭主任说,在大众的认识里,抑郁就应该是情绪低落,整个人无精打采,对任何事情都不感兴趣,甚至一些严重的还会乱发脾气。

像小魏这样表现得阳光、开朗的小伙子,与抑郁症根本就沾不上边。殊不知,抑郁症中还有一种极具欺骗性的微笑型抑郁。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千万不要觉得这种抑郁少见,其实离我们很近。”谭主任说,此病的发生与我们的文化和社交礼仪有关。

正如小魏所说得那样,从小父母就要求在别人面前要微笑,作为一个成熟的男人,更应该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以坚强、乐观、开朗的一面示人,在别人面前示弱、掉眼泪是绝对不可以的。

久而久之,习惯让小魏不会自由表达自己的真实情绪。

另外,谭主任表示,从临床上来看,成功人士、公众人物等经济收入高或文化水平高的人更容易患微笑型抑郁。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他们往往自尊心强、要面子,不想让别人看出来自己的失落和不开心,所以掩饰自己的情绪。却不知道在自欺欺人中延误治疗而病情逐渐加重。

秋冬季光照少、气温低,是一年中抑郁最高发的时节,谭主任提醒大家要特别关注自己的情绪变化,一旦发现蛛丝马迹可及时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

当然多运动多参加户外活动多找朋友聊天等都有助于排解负面情绪。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