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军校无疑是中国近代史上最著名的一所军事学校。1924年,投身革命几十年,屡败屡战的孙中山终于意识到,若要成功,必须有一支忠于党忠于革命忠于自己的军队,于是他创办了一文一武两所学校——国立广东大学和中国国民党陆军军官学校,前者就是现在的中山大学,后者就是黄埔军校(因定址广州市黄浦区长洲岛而得名)。

黄埔军校之所以伟大,是因为它培养出了国共两党无数名将,这些人是抗日战争的中坚力量,是中华民族最坚韧的脊梁。这所匆忙建起的军校,只提供短期(半年到一年)军事培训,但从中走出的军官却都文韬武略、英姿飒爽,撑起了中国的半边天,这是为什么呢?

或许,我们可以从黄埔军校大门上的一副对联上找到答案。

上联:升官发财请往他处

下联:贪生怕死勿入斯门

横批:革命者来

没错,黄埔军校的成功秘诀就是它的生源素质,只有最优秀的年轻人、最坚定的革命者才有机会进入这所军校,所以他们只需经过短期的培训即可成为最优秀的军事人才。那我们就来看看黄埔军校苛刻的入学标准吧!

第一,政治背景

正如对联的横批所示,黄埔军校只招收革命者,所有学员必须根正苗红,必须是“本党党员”、“认同本党主张”或者由“本党推荐”。这里的“本党”自然是指国民党,由于当时处于国共合作期间,所以很多共产党员也经由推荐进入黄埔军校学习。

第二,文化水平(笔试)

黄埔军校不招收文盲,招生考试分为初试、复试、总试三关,内容涵盖极广,甚至包括了那个时代鲜有人知的代数和几何。所以没有很高的文化水平,是不可能进入黄埔军校的,这就是黄埔军官大都文武兼备的原因。

第三,口才与应变能力(面试)

黄埔军校培养的军官毕业后就是干部,而非一般士兵,他们必须胜任政治宣传工作。所以,录取前必须要经过面试,考察考生的表达能力和应变能力,合格者才有机会晋级。所以黄埔毕业生中不乏优秀的谈判人才与外交人才。

第四,外形条件

或许你会发现,照片中的黄埔军官个个英俊潇洒、风度翩翩,这不是巧合,而是黄埔学生在入学前要进行外形筛选,只有相貌端正、目光有神的美少年才拿到最后的录取通知书。

这样的入学要求,也难怪会培养出那样一批优秀的军官。这个标准放到今天,我们即便解得出复杂的三维几何难题,也可能因为长了一张猥琐屌丝脸而被拒之门外。

《黄埔军校学生队学生遵守规则》第十条第三款明文规定:不准赌博质押及冶游等事。

“冶游”一词不像现在的解释,当时的含义也包括恋爱。至于中国古代教育,十年寒窗老婆在旁,司空见惯家常便饭;至于现在的高中学子们,不谈恋爱,更不好意思出门。

而黄埔军校不但不许谈恋爱,而且军校内没有女学员见不到女生(第六期才有)。——校园只有“青青河畔草,郁郁园中柳”,没有“盈盈楼上女,皎皎当窗牖”。

想来也是宝宝心里苦,但是宝宝不说。

从校规来说,如今国内的几所知名高中采取“军事化”管理,黄埔军校笑了。只要电影电视中关于解放军士兵的内务什么样,黄埔军校学员基本也是什么样,比如一天一操(各15里),一天下来7500米,有时会一天两操,那就是15000米。礼仪,举止,行动都要按照规章,甚至衣服晾在什么地方也要请示教官。

如果犯错受罚的话,那就更没法比了。

古代的学子:犯错基本上为营私舞弊,惩罚一般为取消资格,永不入试。只有清朝曾经采取“戴枷示众”“杖责”“充军”,最严重时候“诛九族”。但清朝这类严酷惩罚属于个例,并不代表整个中国古代教育的惯例。

高中的学子:警告,记过,记大过,劝退开除。

黄埔军校:与上面相比, 黄埔军校“学生日常所受的处罚有降等、重禁闭、轻禁闭、苦役、禁足、立正等六大项。严重点的处罚是除学习、教育外,被关入禁闭室。禁闭分轻重两种,轻者尚得以有卧具睡觉,饮食与平时无异,但洗浴则受到限制,规定“必要时许其入浴洁身”。重禁闭者则完全不同了,不仅“不给卧具”,而且“食时仅给食盐开水”,但“每经三日改罚轻禁闭一日,由卫兵司令监督执行”。禁闭时间较长,无论轻重,禁闭的极限日期是一个月,即便被禁闭者生病,病愈后仍须回禁闭室补足时间,只是一律回轻禁闭室中。与禁闭相比,其他几项对身体的惩罚要轻得多,做各项杂役,禁止出营房,长时间立正,但不得超过三小时。此外,黄埔军校还有常用的戒尺惩罚”。

更严重还有有期徒刑和死刑。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