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今年冬令进补,明年三春打虎”,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冬季进补的重要性。最近天气越来越冷,有人就喜欢煲一些汤来滋补身体。广东的汤已经成为广东饮食文化的重要标志,是传承了数千年的食补养生秘方。那么,在秋冬季节,广东人会煲哪些汤?

在广东,流传着一句话叫“宁可食无菜,不可食无汤”,广东人对汤的喜爱早已渗透到每天的一日三餐中。广东人煲汤比较注重食材的搭配以及养生保健。

广东的养生汤虽然千变万化,但在制作手法上却有规律可寻。广东人喜欢喝的汤品分为多种类型,主要有炖汤和老火汤,另外还有生滚汤、羹汤、餐后甜汤等等。

老火汤

老火汤可以说是广东养生汤中历史最悠久、应用最广泛的一大类汤品。

关智丹 美食爱好者:所谓“老火汤”,就是用明火煲出来的汤。以前有用柴火,有用煤炉,但是现在一般家庭来说,都是用煤气来煲,还要用砂锅,砂锅煲出来的汤特别香。

制作老火汤,首先要选取新鲜的食材,一般都是荤素搭配。不同的老火汤在制作时的工序却大同小异。

在煲汤时,首先要对食材做简单处理,比如各种肉制品都要先焯水,以便去腥去血水,处理过的各种食材混合放在砂锅中,加上矿泉水,即可放在火炉上开始煲制。在煲制期间,要注意控制火候,一般的老火汤都要煲3个多小时。

徐瑞梅 厨师:一般就是食材放进去,大火煲开半个小时,中火再煲一个半小时,再小火煲一个半小时左右,这样的火候,汤煲出来比较浓,比较(有)香味。

用明火煲制的老火汤,火候足,时间长,既有一定的滋补效果,喝起来又比较美味,因此,老火汤也被誉为“老火靓汤”。

炖汤

除了老火汤,广东养生汤的另一大类别就是炖汤。

首先是将搭配好的各种食材,经过焯水等简单处理后,放在炖盅中倒入开水,盖上盖或者密封,然后放在蒸箱中用水蒸气蒸,一般都得炖4小时左右。

清音宝炖海螺汤

先用陈皮、橄榄以及灯心草腌制出“清音宝”。陈皮包上橄榄后,用灯心草系起来,然后放在罐中用盐腌制,一般腌制两天后即可拿出煲汤,腌制的时间越长香味越浓郁。

将猪肉焯水后放入炖盅,搭配上海螺肉、瑶柱、姜片以及腌制好的“清音宝”,然后添上水,盖上盖后再放在蒸锅中蒸4个小时左右,这道“清音宝炖海螺汤”就算出锅啦!

关智丹 美食爱好者:陈皮有理气、化痰、祛湿、和胃的功效,橄榄对嗓子好,还有灯心草就是降火、祛湿、利尿,加上我们滋阴海螺、瑶柱,还有(猪)肉,这样炖起来的汤不但好喝,而且对于我们平时养生有一定功效。

雪梨无花果炖水鸭

用水鸭、雪梨、无花果加上鸡肉、鸡爪、猪蹄肉以及陈皮、生姜、白胡椒等食材,可以炖出一道比较适合秋冬季节滋补的靓汤——雪梨无花果炖水鸭。

关智丹 美食爱好者:它总体就很突出这个梨子,它就是润肺的,特别现在秋冬季节,对于肺燥,这个汤水是非常好的。因为有梨子,比较甜,而且比较香,无花果也是甜的,再加上鸭子那种鲜味,出来的口感就偏甜,带鲜。

滋补海中宝

用海参、花胶、瑶柱、石斛加上鸡肉、猪蹄肉以及陈皮、老姜、白胡椒等食材,可以做出另一道滋补靓汤——滋补海中宝。

广东的老火汤、炖汤、生滚汤、羹汤等几大类养生汤比较起来,炖汤所选用的食材一般比较讲究,所耗费的时间也最长。

关智丹介绍说,因为老火汤是用火来熬制,里边的食材一般都是煮得烂烂的,但是炖汤来说,它是用蒸汽的热力把营养成份逼出来,所以炖好的汤,里面的食材一般都是完完整整的。

这几道炖汤是目前流传比较广,适合秋冬季节滋补的养生汤。

百合山药炖海参

主要的原材料有新鲜的百合、山药、海参,加上枸杞、猪肉、猪骨、陈皮、生姜等辅料,在蒸箱中炖制4个小时左右即可。其口感清爽美味,具有良好的滋补效果。

孙晓生 广州中医药大学教授:百合是秋季养肺的一个主要食材,海参有补肾的作用,这个山药是有健脾作用,所以润肺、健脾、补肾,几个方面都考虑到一块儿了,这个汤是在秋冬季节,比较合适用的一个汤。

石斛花炖老鸽

主要原材料有石斛花、老鸽加上猪肉、龙眼肉、老姜等食材炖制而成,清香四溢。

孙晓生 广州中医药大学教授:石斛在咱们传统文化里头,道教养生九大仙药其中就有石斛,用石斛花来做汤主要是清润。在中医的理论里,凡是天上飞的,一般都是补人体阳气,那么鸽子是补阳的,石斛是滋阴的,这样就起到和谐、平衡、协调这样一种作用。龙眼肉有补血、安眠作用,所以这几个配搭起到一个综合调理作用,特别对亚健康人群有很好帮助。

生滚汤、羹汤

广东人喝的最多的养生汤是炖汤和老火汤,其次就是生滚汤及羹汤。

香菜鲫鱼汤

将鲫鱼清理洗干净后放在油锅中煸香,加入豆腐、草菇、生姜、香菜等菜品以及水,稍煮几分钟后,“香菜鲫鱼汤”就做好了,这是一道出品比较快的生滚汤。

广式酸辣汤

在调制好的高汤中加入辣椒酱、糖、醋、盐等调料,然后倒入鸡肉丝、萝卜丝、木耳丝、豆腐丝、西红柿丝等,边搅拌边倒入生粉勾芡,一道“广式酸辣汤”也出锅了,这是一道颇受欢迎的羹汤。

特色养生汤

在广州大大小小的餐馆中,基本都会有养生汤供应,有的还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养生汤。

鹅公汤

“鹅公汤”,是一道历史比较悠久的传统老火汤,主要的原材料有老鹅、冬瓜、玉竹、莲子,配上陈皮、蜜枣、老姜、白胡椒等配料,在火炉上要煲制3个多小时,具有补阴益气、暖胃生津的功效。

关智丹 美食爱好者:鹅公汤,是用公鹅来熬的汤,因为母鹅就偏肥,熬出来的汤油分比较高。公鹅一定养到够时间,肉质比较紧,香气比较够,而且氨基酸特别高,那个时候熬出来的汤特别好喝,营养也更丰富。

“菜胆老鸡炖鱼唇”、“川贝南北杏椰皇炖鹧鸪”、“福果猪肚汤”、“花生眉豆萝卜煲墨鱼”、“红萝卜粉葛猪肉煲鱼”,这些汤品也都是卖得比较好,适合秋冬季滋补的养生汤。

孙晓生 广州中医药大学教授:秋季一般选果实比较多,可以用雪梨、无花果、罗汉果。冬天主要选择根类,根类也是储存了很多能量在里头,像萝卜、粉葛,还有莲藕,这个属于根类。

每一道比较流行的养生汤,其实都是人们在长期的实践中总结出来的,既要符合美味的要求,还得安全、科学,有养生的功效。

菜胆老鸡炖鱼唇

像这道“菜胆老鸡炖鱼唇”,里边包含的食材主要有老鸡、鱼唇、小白菜、无花果、猪肉、生姜等等,是一道比较受推崇的传统养生汤。

 

孙晓生 广州中医药大学教授:鱼唇,胶原蛋白含量很高,从中医的角度是补益滋品。干贝,很好的滋阴作用。里头往往要放一点杏仁,杏仁有润肺止咳作用,非常适合秋天食用。假如进入秋季以后,我们有时候感觉到喉咙不舒服,有点轻微咳嗽,这个汤能够起到很好保健作用。

福果猪肚汤

这道“福果猪肚汤”,里边包含猪肚、银杏、马蹄、瑶柱等食材,对增强体质、健脾养胃有一定的效果。

 

孙晓生 广州中医药大学教授:猪肚对于脾胃虚寒的人,有很好保健和治疗作用。白果也有润肺收敛作用,所以秋季用白果也是合适。

孙晓生教授介绍说,人体的生理功能往往随着季节不同而变化,秋冬季节,尤其是冬季的进补,更加重要。

孙晓生 广州中医药大学教授:因为冬天我们要消化很多能量来御寒,另外冬天也为明年春天升华,储存能量。

秋冬季节,气温低、温差大,气候干燥,煲汤时应该注重什么呢?

孙晓生 广州中医药大学教授:秋季来临的时候,按照中医养生学的原理是“养肺润燥”这四个字,就是我们基本原则,进入冬季以后,养生重心又慢慢转移,主要是补肾为主。

每一道养生汤都是人们智慧的结晶,但同样的食材在不同的地方制作时,可能会有所变化。看似简单的养生汤里,实际蕴含的学问非常多。

孙晓生 广州中医药大学教授:作为养生汤,就是要坚持因时制宜,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尤其是因人制宜,如果你是热性体质,给你当归生姜羊肉汤,那是火上加油。假如你是寒性体质,再给你搞菜干,再加上薏米仁,你可能受不了,那是雪上加霜。所以必须分清楚人的体质,这样才能更有针对性来养生保健。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