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农村过年,蒸粘豆包是必须的。 东北的粘豆包让许多吃过的人念念不忘。

过了腊八就是年。在吉林省榆树市环城乡孙户屯,已经闻到浓浓的年味了。

屯里的几户人家聚在一起,包起了粘豆包,大家欢声笑语,回忆童年过春节的趣事和吃粘豆包情景。

粘豆包是满族传统食品,是早期满人祭祖和外出狩猎、砍柴的干粮。

生活在白山黑水之地的满人,喜欢黏性甜软的食品,因为东北冬季漫长而寒冷,在山林中骑马狩猎,人们体力消耗大,黏性食品比较抗饿耐消化。

在东北,粘豆包包好后,放在盖帘上在室外冻上一晚上,蒸熟冻完后的粘豆包成型不散,什么时候想吃就拿出来几个用锅热透了就可以,粘豆包可以直接吃也可以蘸白糖吃。

东北粘豆包是用大黄米或者小黄米做成的,因为太黏通常会掺一些玉米面,也可掺小米面,因而吃起来绵软粘稠,筋道可口。

先将红小豆煮熟捣烂,用开水和面,将面用手拍成薄饼,将捣烂的小豆包在里面,粘豆包就包成了,再在下面垫上秋天就备好的苞米叶,防止粘锅。

现在做粘豆包跟传统的做法已经大不相同了。

随着科技的进步与发展,粘豆包的很多工序已经被机械化所取代,使人们省时省力。

粘豆包蒸出来了,粘粘糯糯,像一排排的金元宝银元宝,寓意着生活越过越好,年年招财进宝!

粘豆包自家吃,送亲戚朋友,还有闻香来购买。不少村民和批发零售商前来订货。

榆树粘豆包已经卖到全国各地,也把年俗文化传遍中国!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