逢年过节或者办喜事,江浙一带很多人家要上一碗八宝饭,今天的嘉兴滋味,我们就来说说八宝饭。

李在英以前是平湖饮食服务公司的员工,做了近三十年的八宝饭。每年过年前一段时间,是她最忙的时候。

八宝饭用的材料有糯米、赤豆、蜜枣、莲心、核桃仁、葡萄干、冬瓜糖、红丝、绿丝、白糖、猪油等等。蜜枣要去掉核,莲子浸泡以后去掉中间的绿芽,因为绿芽有苦味。

配料当中,量大又比较花功夫的是豆沙。把赤豆熬成豆沙,一般要男人上场,因为这不仅是技术活,也是力气活。

平湖饭店副总  钱秋瑶:要熬几个小时,手上不能停下来,一停下来,焦掉了,这一锅,几十斤豆沙就没用了,所以师傅每天熬豆沙也很要紧。不能让它焦,焦了就有糊味。

平湖美食专家  骆汉飞:一般手工炒,一锅豆沙最起码在一个半小时,炒的时间越长,豆沙越好吃。

配料放到碗里之前,先要在碗里涂一层猪油,这样八宝饭蒸好,能保持完整的形状。

糯米先浸泡过,再加水,放蒸箱里蒸。一般用本地产的优质糯米。

平湖饭店副总  钱秋瑶:不能太硬,也不能太软,太硬的话,八宝饭就不糯了,太软的话,又太稀了。水分和时间掌握很要紧。

糯米蒸好就成了糯米饭,再倒到大盆里搅拌,盆底先铺一层白糖,糯米饭倒上去后,加猪油,白糖,搅拌均匀。

再一勺勺舀到碗里,装半碗就够了,再放豆沙饼,加糯米饭,跟碗口齐平。

等到冷却后再包装,这样一碗八宝饭就做好了。买回家只要隔水蒸二三十分钟就能吃了。本地人一般买来在大年夜全家吃。

市民  老冯:八宝饭,讨个好口才,八样东西做成的,顺顺当当的,家里保平安。

平湖美食专家  骆汉飞:以前在家里过节也好,在家里办事也好,要用甜点,有寓意的。

骆汉飞说,平湖八宝饭主要特点是猪油放的多。

平湖美食专家  骆汉飞:猪油放的多,口感上吃上去要滑嫩,这是我们平湖八宝饭的一个特色。

孙阿姨从小到大都喜欢吃八宝饭,以前一个人就能吃一碗。

市民  孙田英:以前一个人起码一碗,到年底做一下,平常吃粥的呀,饭没有吃。

八宝饭怎么来的,有很多说法。其中一个传说是,周武王姬发,在以姜子牙为首的八位贤臣帮助下,推翻了商朝。在周天子的登基典礼上,宫廷御厨一起想办法,用糯米、红枣等八样食材做一道美食,以纪念八位贤臣的功劳,取名“八宝饭”,周天子觉得香甜可口,大加称赞,于是八宝饭被定为御品。据说以前的八宝饭只能在宫廷做,老百姓是吃不到的。

到了清朝末期,御膳房的厨师流落民间,其中有个御厨回到老家平湖,他看本地人喜欢吃甜食,就做起了这道宫廷八宝饭。

平湖美食专家  骆汉飞:这么好吃,名字又好听,所以大家争先恐后到这家店去买,一般过节肯定要到这里去买的。

就这样,八宝饭流传开来,形成在大年三十吃八宝饭的传统。

平湖美食专家  骆汉飞:公私合营后,我们平湖饭店把原来平湖习俗的传承,继承了下来。

在平湖还有另一个传说,宋朝有个将军打了败仗,大冬天又冷又饿,晕倒在一座破庙里,结果被老鼠咬醒,将军很生气,就去捉老鼠。

平湖饭店副总  钱秋瑶:老鼠躲到老鼠洞里后,手伸进去,抓出来是一些粮食,米,红豆(赤豆),莲子,就是八宝饭所需要的食材,刚好在老鼠洞里面,老鼠没逮到,逮了这些原材料。

于是将军把这些东西放到香炉里烧来吃。

平湖饭店副总  钱秋瑶:太好吃了,是这辈子吃到的最好吃的米饭。

为了纪念这段死里逃生的经历,每年这一天,将军都要拿这八样东西烧一顿米饭。流传到民间,就有了后来的八宝饭。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