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长沙商业综合体遍地开花的当下,文化古街也加快了开发的步伐。

  黄兴南路商业步行街是如今长沙人最热闹的去处,在这弥漫着现代气息的街道上横插着两条小巷——大古道巷和小古道巷,两巷西起黄兴南路,大古道巷东止县正街,小古道巷东止磨盘湾。与步行街的喧嚣不同,小巷曲径通幽。随着有机棚改的逐步推行,大小古道巷的初步规划也渐渐浮出水面。

  11日,记者从长沙市规划局相关部门了解到,日前天心区政府已将初步的规划方案提供给规划局方面征求意见。“从初步规划上看,古道巷北部被规划为一幢100米高的高层建筑,南部分为东西两边,被规划为类似于‘太平街’的仿古商业街区,西部被规划为大体量的商业综合体。”

  “古道巷南部‘太平街’模式的仿古商业街规划的被认同度较高,而至于详细规划的出台,在现代建筑与历史街巷的协调性以及古街的“限高”方面可能还会做进一步探讨。”

  [他山之石]

  太平街的租金有点“平”

  长沙首条历史文化街区——太平街,也成了长沙文化古街开发的一个缩影。不过从2007年11月开街以来,这条街的成熟程度似乎低于人们的预期。

  记者调查发现,太平街当街店铺的租金在500元/平方米左右,而五一商圈当街店铺租金1000元/平方米以上的比比皆是。商业品牌专家古湘认为,精品文化商业街,一般都是平层建筑,应作为高附加值的商业业态类别打造。“如果租金水平达不到相似地段的平均值,那么就已经算很低了。”这样的租金水平让太平街的经营户们叫苦不堪。记者调查发现,今年七月以来,在58同城上发布转租信息的商家已超过13家,达到了太平街总店铺数的1/7。

  从太平街的经营业态上看,“酒吧”占多数。曾在太平街经营水晶饰品店的芳芳如今已搬进了商业综合体,她说早在2008年太平街上的酒吧在2个月之内就冒出十多家,古典韵味的太平街快成了“酒吧一条街”。缺乏特色的经营业态成为太平街面临的一大困境。 记者吕琳瑗 实习生邓方方

  [观点]

  文化古街开发需“精、气、形”三者合一

  在古湘看来,在管理和经营上的不足,造就了太平街如今的困境。

  “文化商业精品街,作为商业业态的高级阶段,投资者和经营者到这里来,并非简单购买一种资产,经营一种生意,也是在寻找精神的依托和可持续的发展主题。”

  “从太平街的现状来看,它并没有真正延续老街的‘dna’,在业态选择上,仅仅是一种单纯的对客户群的迎合,‘相关精神文化消费’概念也没有在此得到展现。同时在没有统一管理公司的情况之下,低门槛、同质化所带来的问题接踵而至。”

  “目前在二三线城市,加速文化古街的建设,而乏于管理的状况普遍存在。在古街开发中,如何引导文化精品街‘文化精神’‘街区氛围’‘表现形态’的三者合一,是开发者应着重考虑的。”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