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东西时被呛到或噎住是常有的事

但对气道较窄的孩子来说却很危险

这不,长沙就有一名1岁半的女童

吃饭时食道不慎被10余块软骨卡住

幸亏……

点击查看源网页微软雅黑宋体

△资料图

10余块软骨卡入女童食道

昨天(1月22日)下午,湖南省儿童医院麻醉手术科。一名近1岁半的女童曦曦(化名),因被喂食的软骨卡入食道第二狭窄处(距离门牙15厘米),情况紧急。

曦曦的妈妈贺女士告诉记者,前天(1月21日)上午,曦曦突然开始不停咳嗽,并且口水直流。她询问不到3岁的大女儿才知道,曦曦被喂食过软骨,疑似被噎住了。

贺女士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即带着孩子赶往医院。

接诊的湖南省儿童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敬云龙告诉记者,因为食道受阻,曦曦送到医院时,已经一天没吃东西了,当时直流口水,甚至连水都喝不下去。

急救医生双膝跪地14分钟

情况紧急,医院迅速为曦曦安排了手术。

为了尽可能保持手术视野清晰、方便操作,该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敬云双膝跪地,倚着手术床沿,利用食道镜和手术钳,将卡在曦曦咽喉深处的软骨逐一取出。

在整个手术过程中,敬云龙前后保持双膝跪地姿势近14分钟,最后取出10多块散碎的软骨。取出的软骨中,最大的有2-3厘米,小的也有0.5厘米。

因为是直接跪在水泥地上,敬云龙做完手术才感觉膝关节很痛。他说,跪着操作并没什么,因为他平时都是这么做的。这次是异物比较难取一些,所以花的时间长了点。

据介绍,这样暖心的场景,不过是他们日常手术工作的缩影,在手术室里经常可见。

敬云龙提醒,儿童食道细小容易噎住,要尽量避免给孩子喂食瓜子、花生等坚果及其他不易消化食物一旦发生异物卡喉,一定要尽早送医。

幼儿因异物卡喉发生意外

这样的案例其实并不鲜见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