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前的今天

是值得纪念的一天

1949年1月31日

国民党守军全部开出北平城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41军第121师

入城接管防务

古都北平宣告和平解放

这一天,北平获得了新生

    

点击图片查看专题文章

为了这一天,党中央毛主席从战略全局着眼,“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

1948年秋,人民解放战争进入夺取全国胜利的决定性阶段。11月18日,毛泽东从西柏坡致电东北野战军,命令主力部队秘密入关,在不放弃军事斗争的同时,争取和平解决北平问题。12月11日,中央军委发出毛主席起草的《关于平津战役的作战方针》,指示解放军对傅作义部“围而不打”“隔而不围”,截断其南逃和西窜之路。

1949年元旦,毛主席在《人民日报》发表新年献词——《将革命进行到底》;1月14日,毛主席代表中国共产党发表关于时局的声明,提出实现和平的八项条件,这也成为北平和谈的政治原则; 1月21日,平津前线司令部代表与傅作义代表,正式签署《关于北平和平解决问题的协议书》。为了让百姓过一个好年,党中央决定解放军1月31日(大年初三)进城接管防务。历史证明,没有党中央毛主席的英明决策和统筹指挥,就没有北平和平解放。

    

为了这一天,人民解放军以正义之师、威武之师、和平之师的雄姿,“不战而屈人之兵”。根据毛主席和中央军委指示,辽沈战役结束前,东北野战军第4、第11纵队组成先遣兵团,入关威胁北平;辽沈战役结束后,东野主力迅速入关,和华北军区解放军一道,形成对平津之敌的战略包围和战役分割。按照“先打两头、后取中间”顺序,解放军发起攻击。

12月下旬,新保安一仗歼灭傅作义嫡系主力35军,张家口歼敌5.4万余人,截断北平守敌西窜之路;1949年1月14日,解放军发起对天津的总攻,29个小时激战解放天津,封住北平守敌南逃之路。历史证明,没有百万大军兵临北平城下,就没有北平和平解放。

  

41军121师开往北平西直门接管防务。高帆 摄,北京市文物局图书资料中心提供

为了这一天,北平地下党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如挽留人才、争取傅作义等,里应外合,功不可没。1948年11月10日,中共中央华北局城工部发出《我们在平津的工作方针》,号召“积极准备迎接解放军”。为粉碎国民党当局南迁图谋,为新中国留住人才,北平地下党积极做好上层统战工作,组织工人学生护厂护校护机关。经过地下党动员,军工企业北平和平被服厂工人,“人不离机器,机器不离人;机器到哪里,人也到哪里。”

在开展护校斗争的同时,地下党员和进步学生积极争取教授、专家、学者留下来。北平解放时,除极少数人南下外,大多数专家学者和技术人员都留了下来。周恩来曾风趣地对华北局城工部部长刘仁说:“你把教授们都留下来了,一个也不肯给蒋介石,难怪有人说你名叫‘留人’呀!”

为了争取国民党华北“剿总”司令傅作义,其大女儿傅冬菊及李炳泉等地下党员,与李腾九、刘后同、马占山、邓宝珊等人,反复做傅作义工作,最终促成和谈。何思源等和平人士,冒着生命危险呼吁和平。傅作义最终站到人民一边,使200万北平市民生命和财产免遭兵燹。毛主席后来表扬他是北平和平解放的大功臣,“应该奖你一枚像天坛一样大的奖章。”历史证明,没有中共地下党领导的北平各界人民的斗争,就没有北平和平解放。

 

解放军与傅作义部队起义官兵交接北平防务。

   

为了这一天,解放区人民踊跃支前,在“一切为了前线,一切为了胜利”口号鼓舞下,组成浩浩荡荡的支前大军,有力地保障了平津战役的胜利。北平郊区从县到村,层层成立党政军干部联合组成的支前机构,组织老百姓抢修道路、筹集粮草、抢救伤员、运输物资、押运俘虏等。

顺义县设立粮站21处、兵站7处、运输站5处和一个输血队;房山和良乡两县先后组织了104个运输连、1776辆大车、4680头牲口,完成810万斤粮食、400万斤草料、540万斤烧柴的支前运输任务。部队打到哪里,支前就到哪里;部队需要什么,地方就支援什么。房山县大草岭村只有170户人家,一次支前就出动男劳力62人、牲口105头。历史证明,没有解放区人民的鼎力支前,也没有北平的和平解放。

    

北平和平解放,是中国共产党28年新民主主义革命斗争史上光辉的一笔;北平和平解放,是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这条中国革命道路的胜利;北平和平解放,让古都远离战火、让百姓告别战乱、让文物免遭损毁。

斗转星移,日月如梭。70年过去了,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回顾北平和平解放这段历史,认识更加深刻:中国共产党必须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聚磅礴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人民的心声 古都的新生

1949年1月31日,驻守北平的国民党军接受改编,北平宣告和平解放,以和平方式回到人民手中,成就了“北平方式”的典范。

 

1949年1月31日,解放军进入北平

1949年2月3日,解放军入城式

时至今日,北平和平解放的光辉历史已悄然走过70载的岁月。史海钩沉,追忆往昔,我们不由得感佩于共产党人在北平解放前后的努力,感怀于北平百姓对解放的诚挚企盼……

点击图片查看专题文章

围城也要保证百姓的生活

我从来没有见过与老百姓这么亲热的队伍,战士们不断地说,我们是人民的军队。说话时,老百姓也能穿行在队列中。我们老百姓看到刚进驻北平的解放军,还是有点陌生。除了扒着门缝去看,不敢轻易出门和战士们打招呼。一到白天,解放军战士帮老百姓打水、扫街,修房子。晚上,他们就露宿在德胜门城墙下,从不扰民。一来二去,我们就打成一片了。

点击图片查看专题文章

地下党:和平解放的隐形保障

北京地下党的主要任务有这么几点:第一是大力宣传当前的形势和我党的政策,大力争取群众了解。第二是保留更多的知识分子、技术人员等有用人才。第三是发动群众保存档案、文物、文件和物质财产。第四是多方面了解情况,便于解放军进城后迅速建立革命秩序,可以顺利接管。

  

  

地下党在当时是一支很强大的政治力量,地下党员三千人,外围组织的盟员五千人,八千子弟兵都动作起来,按照指示有步骤地来发动群众。

点击图片查看专题文章

那一天,北平城格外不同

解放军入城后,随之大批粮食源源运抵市内,从华北调运370万斤粮食,从察哈尔购进3000万斤粮食;同时,为粮食经销商在产粮区预订的几千万斤粮食提供快捷的进城通道。

正阳门城楼上检阅人民解放军入城部队

北平市人民政府以急赈的办法解决缺粮市民的粮食供给,并责成原配售店补发应发而未发给的粮食,安定了市民生活。此外,还紧急调运了大批咸盐,并从门头沟矿区运进10万吨生活用煤。

点击图片查看专题文章

和平的见证 时代的变迁

北平和平解放了,关闭的朝阳门打开了,没有经历曾经担忧的战乱,我们一家和周围的邻居日子很快就恢复了正常,后来我也开始回到课堂,日复一日地穿过朝阳门去上学,父亲的小买卖摊又开始支了起来,人民币很快就取代了金圆券,币值和物价都稳定了,人们生活得很平静。

    

北平市人民政府安置失业人员

那时候收入低,但是市场秩序稳定,大家生活很安稳,日子有盼头!真的是夜不闭户,路不拾遗!从那以后,我见证了新中国的成立,见证了人们精神面貌的焕然一新,见证了老百姓日子越过越好。

点击图片查看专题文章

出城进城,和平的准备

1948年12月,北平和平解放前,中共中央已在公共房产接管、民生、外侨待遇及文化接管方面有了周到考量。

点击图片查看专题文章

止戈

中国人民解放军于1949年1月31日接管北平城防,2月1日,平津前线总前委、平津前线司令部由通县宋庄移驻北平城内,根据聂荣臻的倡议,决定于2月3日正式举行解放军入城仪式。2月3日上午10时,解放军分两路,分别从永定门和西直门进入北平城,并在正阳门举行了盛大的入城仪式。

    

解放军各兵种及各野战部队,从永定门陆续入城,经过正阳门,向东开进东交民巷,再绕过东单牌楼、东四牌楼、北新桥,经地安门到太平仓与另一路从西直门入城的部队会合,再折向南行经西四牌楼、西单牌楼,经长安街转向和平门,最后向西行,从广安门出城。

    

值得一提的是,解放军穿过东交民巷使馆区是很有意味的安排。在旧中国,东交民巷是不允许中国军队和警察进入的,此举意味着中国人已一洗半个多世纪的屈辱。入城队伍整整走了6个小时,直到下午4时才结束,出城的队伍有的都出了广安门,而从永定门入城的队伍,还在排队进城。人民解放军所到之处受到了北平各界群众的热情欢迎。

点击图片查看专题文章

1月31日,解放军如期接管北平城防

2月3日,解放军举行入城式

春天降临

安定和平的生活终于触手可及

全城陷入持久的狂欢

这一切既是民意

更像是天意

参考资料及部分图片:《北平的新生》《刘仁传》《彭真传》《北平围城俩月记》《上上之役》《北京文史资料》《北平和平解放前后》

    

特别鸣谢:北京市档案馆、政协北京市委员会、市委党史研究室给予大力支持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