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民王先生家里面的墙壁和其他人家的有些不同,因为几乎每一面墙壁上都挂上了窗帘。

第一次去他家里的人都有点儿好奇,难不成这是为了保持墙面的清洁?王先生告诉大家:这可不是为了干净,而是因为这窗帘后面都是他从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就开始收藏的 " 宝贝 "。

各种收藏品在 4000 件左右 都是各种金属工具和用具

1 日下午,新文化报 · ZAKER 吉林记者来到了长春市民王先生的家中,王先生很热情并表示,让记者休息一会儿,收藏的东西不少,稍后得慢慢看才行。

在记者环视一周仍未发现王先生的收藏品的时候,王先生笑了,随后便拿起了一根撑衣杆样子的东西,把墙壁上的窗帘拉开了。" 你快好好看看,这一面墙都是我收藏的工具。" 在拉开窗帘的一瞬间,眼前的一幕很让人吃惊。满墙都是各种各样的扳子、钳子,和大家平时看到和使用的很不一样。有上电池的扳子、有平行四边形的钳子、还有扳子和钳子合二为一的工具。

不只是这些,在旁边的墙壁上还有各式各样的尺子,另一间卧室和客厅的几面墙上也是如此,墙壁上的窗帘下面都 " 藏着 " 收藏品,而且涉及的范围很广。有各式各样的剪刀、铁质的卷笔刀、已经有锈迹的电表、老式的电影票打印机、能看见电解液的老式电池 …… 这些老物件的用途还真是有让大家猜不到的。

据王先生的粗略估计,目前他的收藏品数量在 4000 件左右。当让王先生选择一件最喜欢的物件时,他看了一圈,很久也没能选出来。最后说了一句:" 我都很喜欢,甚至已经记不起第一件收藏的物件是哪一个了。"

收藏三十余年 除了喜欢更想体会工业发展的进程

王先生今年 67 岁,他从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就开始收藏了,有一些收回来的物件已经有上百年的历史了。对于这般珍贵的东西,王先生就不把它与其他的工具放在一起,而是将它一层一层地包起来,再用单独的小盒子装起来。

王先生说他之前总是没事就去旧物市场转转,直到前几年老伴生病了,需要照顾,才减少了收东西的数量,不过还是会抽空去市场上看看有没有自己喜欢的东西。

" 对于收藏这些东西,我老伴是反对的,我的孩子也是极力反对的!" 说完,王先生就笑了。所以他才会特意弄来铁网,给每一件收藏品都圈上铁丝,然后再将他们一个个的挂在固定在墙壁上的铁网上。而挂上了窗帘就是为了让老伴眼不见、心不烦。

王先生对这些工具也很了解,与他之前从事铸造行业是分不开的。他在介绍每一个老物件的时候都很有热情,随便拿来一件都能对它的用途和小故事娓娓道来。

王先生表示,他之所以会在家人的极力反对下仍然想办法,坚持收藏这些东西,不仅仅是因为对它们的喜爱,更是想通过这些跟工业有关的物件来回顾过去,透过这些在工业中很细节的东西,去感受工业社会发展的进程,这样别有一种感觉。

展示:看看都有哪些新奇的物件

能看见电解液的电池

王先生小心翼翼地拿出了一个小盒子,还表示,这个不能随便动,它是有方向的,然后里面的物件还用了薄布和塑料袋又包了两层。" 这里面其实是一个电池,它得有一百来年了,但是我前两年测的时候它还有电呢!" 王先生说完,就去隔壁的房间取出了电笔和电表。这个电池和现在的电池很不一样,它像是两个透明的小药瓶连在了一块儿,一个是正极,一个是负极,两个小瓶子里面流动的液体就是电解液。

测电的准备工作做好后,王先生拿起电笔放上老式电池的正负极两端,第一次电表上的指针没有动,他还有点失望,之后又调试了一下,电笔再次接触正负极,电表上的指针瞬间移动,真的还有电!王先生也很兴奋,还说这个电池他都不轻易拿出来,看一次这里面的电就得跑一回。随后又小心翼翼地将电池放回了那个密封很严实的小盒子里面。

老式的电影印票机

上面有个类似于传送的东西、下面还有一个小盒子、使用的时候需要手摇的、下落的时候有 " 咔哒 咔哒 " 声,这样的物件大家能猜出来是什么吗?

告诉大家,这个物件就是过去用来打印电影票的工具。王先生介绍,过去的电影票都是先印好了座位号等信息,但是日期是不能提前印出来的,所以就得用这个了。先在机身里放一卷纸,就像现在超市里面结账的时候那样。然后手摇,听见 " 咔哒 " 一声,就是印了一张电影票。最下面的小盒子就是用来放那些打票用的戳的。

凤凰形状的瓜子钳

来到了王先生收藏的剪子区域,王先生最先给记者看了一个很秀气的铜制的小剪子。把手的地方很普通,但是另一端确实一只凤凰的样子,随着手指的开合,这只凤凰的最也随着开合。

" 我告诉它是干啥的啊,知道了你肯定会乐!它是过去大户人家的丫鬟给小姐嗑瓜子用的。" 王先生一边笑着一边说," 这个还可以分瓜子大小,瓜子小的话就放在最前面,要是大的话就可以放在中间。" 的确,这个瓜子钳的设计要比现在市面上的瓜子剪刀更贴心一些,因为它可以适应瓜子的大小。看来,在追求美食和方便这一块儿,前人也早就有了研究。

除此之外,王先生还向记者展示了很多过去的东西,有郎中走街串巷时用的 " 药铃 ",有理发师专用的叫卖工具等等很多有意思的小玩意儿,这些都给人们带来了很大的方便,也让现在的人对过去的生活有了进一步深刻的了解。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