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泽湖,我国第四大淡水湖,这里流传着一个故事。话说孙悟空大闹天宫,偷吃太上老君的仙丹。太上老君又气又急,却也劝不住打不过,只好在洪泽湖南岸的老山寻得一山洞安心炼丹好避开这泼猴,谁知还是被孙悟空找上门来。悟空要抢仙丹,太上老君不给,一个追一个逃,太上老君一气之下打破了葫芦,仙丹都落到洪泽湖里鱼、虾、蟹给抢夺吃掉了。从那以后,洪泽湖里的鱼鲜肉鲜味美,直到现在仍然远近闻名。

 

 

洪泽湖边的泗洪县从上世纪90年代起就开始发展螃蟹产业。程佑河养了17年螃蟹,有300多亩池塘。论规模、产量、技术,放在当地都一般般。

 

2013年的某一天,很一般的程佑河放出了不一般的话:只要和他合作,三年时间就能打造成百万富翁。

 

 

放出狠话时程佑河自己一年的收入也就一百来万,还要把别人打造成百万富翁?

 

螃蟹的市场价波动很大,2012年螃蟹价格大跌,规格大的螃蟹出塘价不到20元一斤,小一些的最低3元一斤。程佑河实力半上不下,抗不过大佬却也扔不下螃蟹,日子不好过。但他要做买卖的野心可真不小。

 

他联系上一家全国大型连锁超市的运营总监,想把自家螃蟹送进超市,被人家一顿搪塞。谁不想把螃蟹送进超市?在程佑河之前已经有四五家螃蟹供应商在洽谈,程佑河实力最差。

 

实力不强,时间却多得很。这个时候就看谁肯为生意耗精力了。

 

程佑河发现超市的工作人员在一只一只的给螃蟹称重挺费劲,就亮出了自己的看家绝活,徒手称重,基本毫厘不差。给螃蟹分规格、又是搬货,效率高不少。这引起超市运营总监杨军的注意,争取到了一个优先商谈的机会。

 

 

磨了半个月,超市合作协议到手,这每年能给程佑河带来1000多万元的生意。盼来了订单,麻烦了,人家要这么大量他没这么多货。

 

再增加点养殖面积?泗洪县没有闲余的池塘,挨家收货不保准。这就是他放出狠话要打造百万富翁的原因——找合作方。

 

刘士来,养殖技术也很一般,看螃蟹身上赚不到多少钱就干了其他生意,家里100多亩池塘空在那里。

 

 

而程佑河这几年通过使用通威的巴大饲料和螃蟹养殖技术,让螃蟹亩产量从100多斤增长到300多斤。

 

程佑河负责刘士来的技术培训,螃蟹养出来后还负责销售,刘士来负责把螃蟹养好就行,一个借力养殖面积,一个借力闲置池塘再利用,刘士来第一年就纯赚了50多万。

 

有了示范,程佑河在当地筛选出缺资金又有一定养殖经验的养殖户合作。养殖户都要拿出20%-30%的资金投入,风险共存。合作养殖面积从300多亩上升到了1500多亩。

 

有了这个基础,与超市的合作也稳定了下来,品牌效应也借此提升,程佑河趁势在各地找大的供应商合作,这也让他每年的订单达到5000多万元。

 

程佑河不满足了,利润不能再提高吗?

 

伊乐藻是一种沉水植物,不仅是螃蟹天然饵料,还能为螃蟹提供活动、隐藏、脱壳的场所。

伊乐藻不耐高温,超过28度容易腐败,水体变化、螃蟹不吃食,是致命性的打击。泗洪县的养殖户想了各种办法,调水位、盖遮阳网,挺费劲却不奏效。

 

 

2014年程佑河外出学习考察后,生出一个想法,他要养一种能发电的螃蟹。啥是发电螃蟹?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