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紫华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他从事德化瓷塑艺术至今已有30多年了。他告诉记者德化白瓷所使用的瓷土主要由高岭土、长石和石英几部分构成。

而瓷土所需要的这三种原材料,等级越高的烧出来的白瓷制品效果越好,成本价格也相差悬殊,好的一吨瓷土要几万元甚至十几万元一吨,等级比较低的瓷土也就上千元一吨,因为大师们所制作的都是瓷塑作品,对原材料要求比较高,所以相对而言成本也要高得多。

品质比较差的高岭土,里面有一些杂质,杂质会导致最后烧成的白瓷,产生不好的影响,比如说白度不够,瓷的纯净度不够。

连紫华说:

”白度够的料烧出来,润度比较弱一点,从手感上来看,它的细滑度偏弱,顶级的高岭土就是拿来做,化妆品润肤和美白,手感会像像润肤露一样的感觉。”

而一件白瓷作品要经过泥塑设计、模具制作、浇筑定型、组件拼接精细处理、喷釉、烧制几个基本流程,其中最费人工的就是这个拼接和精细处理的过程。

市场上一些相对比较便宜的瓷塑作品可能一两天就处理完成了,而一些大师工作室的作品则需要十天半个月的时间来进行精细处理。

连紫华这次要烧制的一尊瓷塑作品已经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那是他花费了五年的时间,经过17次失败之后唯一成功的一尊,为了给自己也留下一尊做个纪念,今天这是他第十九次尝试。

连紫华使用的是一座小型的电窑,每次也就能烧两三尊作品,除了这尊大的,他又放进去了两尊小一点的作品一起烧制。

烧窑要维持1300度左右的高温,连续烧制15个小时左右,而从1300度冷却到正常室温又需要两天左右的时间。

两天过去了,从窑里面拿出瓷塑作品时,连紫华很失望,因为瓷塑上好几个地方都出现了开裂。

另外两尊小一点的观音白瓷作品经过连紫华的反复检查,确认终于还是成功了一尊,一窑下来达到了30%多的成功率,对于连紫华来说也是一个可以接受的结果。

在德化还有一些人在研究,怎么把白瓷的艺术特点和日常使用器结合起来,制作出更加精美的、更好表现白瓷特点的新型制品,既可以日常使用,又可以用来把玩和收藏,陈清宜就是其中一位佼佼者。

他发现虽然全国80%的茶具生产都在德化,但是真正的高端精品却很少,于是从2012年开始,他就把研究的方向放在了制作收藏级茶具这个目标上来。

陈清宜表示,这种特别薄的插旗在拉坯的时候必须特别小心,哪怕接个电话都有可能把坯子弄坏,烧制的时候出品率就更低了,只能到5%左右。

德化白瓷的烧制过程讲究精益求精,每个过程都马虎不得,烧制过程中的一个差错就会导致这个作品失败,出品率降低,看完了师傅们制作德华白瓷的过程,更加懂得德化白瓷的珍贵之处。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