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我们不够穷,所以我们不够成功。很多人创业,是被逼上绝路的。如果他不努力,可能下顿就没饭吃了。

2008年,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的李良华别无选择。他打工的公司倒闭了,家里穷得就只剩下300块钱,全家人吃了上顿没下顿,而妻子肚里还有他们尚未出生的孩子。李良华穷怕了,他太渴望自己能赚到钱了……

没有退路

李良华,1985年出生。他刚满一岁,父亲就患病卧床,全靠母亲一个人种地养家糊口。初中毕业的李良华,去了广东打工,当过小工,做过餐厅服务员,折腾了几年,也没赚到什么钱。

2008年,李良华结婚了。因为妻子怀孕无法工作,整个家庭的重担就压在李良华一个人身上,最穷的时候家里就只剩下300块钱。

2008年11月的一天,李良华受朋友之邀在县城无意间吃到一道菜——白切鸡,饭店老板说是土鸡做的。朋友结账的时候,李良华大吃一惊,一只土鸡竟然卖到100元。十年前,李良华一个月的工资也不过几百元,眼前的这只土鸡,引起了他极大的兴趣。

李良华考察了江西的市场,又跑到广东去了解情况。发现土鸡的养殖周期长、成本高,所以大规模养殖的人并不多,而用土鸡做的菜,价格倒是很高。李良华看到了商机,可要养鸡先得买苗,钱从哪来呢?

家里穷得已经揭不开锅了,唯一值钱的东西就是李良华手上的婚戒。戒指作为结婚的定情物,应该是成双入对的,李良华想卖掉妻子却不同意。为了让家人过上好日子,李良华铁了心要养鸡,他背着妻子把戒指和其他结婚饰品卖了1万元钱。手里拿着钱,李良华心里不是个滋味,他暗下决心,等这批鸡苗长大了,一定给妻子换个更大的戒指。

2009年5月,李良华在村里的山上搭起了一个简易的鸡棚。一次性买了3000只三黄土鸡苗。别人养公鸡,看准的是市场价格高,但李良华只买母鸡苗,他想着只要鸡一下蛋,又是一笔收入。

各位看官,创业有套路,一个外行来养鸡,吃亏就在眼前。

就在李良华买回鸡苗的当天晚上,一件让他几乎绝望的事情发生了。一夜之间,鸡苗死了1000多只。没有养殖经验的李良华马上请来卖鸡苗的技术员,一问才知道鸡苗最怕冷,室内温度必须要保持在37摄氏度才能成活。虽然当时已经临近夏天,但夜晚温度低,鸡苗被活活冻死了。那段日子,李良华很消沉,常常一个人坐在养殖场的角落里发呆。当初他赌上一切去养鸡,现在放弃,家人就彻底没了希望,李良华没有退路。

3天后,李良华用保温炉有效控制了鸡苗的死亡状况。因为不懂技术,3000只鸡苗只剩下一半。对李良华来说,剩下这1500只鸡苗就是他的全部希望。

接下来的日子,李良华精心呵护着剩下的1500只鸡,白天在山上放养,晚上再赶回鸡棚喂食粮食饲料。半年之后,这些土鸡开始下蛋了,李良华悬着的心总算落了地。

土鸡蛋卖价高,李良华当时算了笔帐,一只土鸡一天的养殖成本是7角钱,养殖六个月后开始产蛋,一年最多产150枚。这样的话,一枚鸡蛋的成本在1.2元左右,李良华对外售价2元钱,几乎比同行高出2倍。价格这么贵,他要怎么卖呢?

养鸡李良华不在行,但在销售上他很爱动脑筋。土鸡蛋和普通鸡蛋,表面看区别不大,可煮熟后土鸡蛋蛋黄颜色更深,口感也更加细腻。李良华为了向消费者直观地展示他鸡蛋的品质,就把鸡蛋全部煮熟后,让消费者免费品尝。

三天的时间,价值1500元的土鸡蛋,被消费者全都吃光了。这对于当时还没赚到一分钱的李良华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销。

李良华抓住了消费者喜欢尝鲜的心理。通过试吃活动,2010年底,李良华打开了赣州市的各大商超,一年时间卖出去20多万枚土鸡蛋,他也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25万元。用李良华的话说,他第一次有了脱贫致富的感觉。

有了钱的李良华,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买车买房,让家里人过上好日子,但妻子不想浪费,只要能维持温饱,剩下的钱她劝李良华全都用来投资扩大规模。两口子从最开始只为满足生存需求,到现在已经有了人生事业理想。

认定的事儿,就一定要干下去

妻子的支持让李良华的干劲更足了。2012年2月,李良华承包了一片占地100亩的山头,还以8元一只的高价,从外地买进了8000只新品种——五黑一绿鸡鸡苗。

五黑一绿鸡,又称为五黑鸡。因为羽毛、肉、皮、骨头、内脏都是黑的,称为五黑,一绿是指它产的蛋是绿壳的。这种鸡在当地很少见,很多人都觉得黑色的鸡不吉利,可李良华认为越是新奇特的东西,就越有定价权,他准备靠五黑一绿鸡大干一场。

养就要养市场少见的鸡,认定的事情,就一定要干下去。这是李良华的一贯做事风格。有了之前养殖土鸡的经验,这一次他很顺利地就让五黑一绿鸡的存栏量达到10000只,半年之后,五黑一绿鸡开始产蛋了。黑色的鸡能产绿壳蛋,很多人都慕名而来,李良华趁热打铁,在养殖场办起了抓鸡活动。

靠着这样的活动,绿壳蛋的销量大大提升,半年时间李良华就卖了将近100万元的绿壳蛋。这原本是件高兴事儿,但李良华高兴不起来。

因为李良华组织的活动太过频繁,人来的太多,鸡长时间受到惊吓,抵抗力弱,得了流感。在短短半个月的时间里,10000只鸡全部死亡。望着空荡荡的养殖场,李良华傻了眼。三年时间,李良华的全部努力瞬间清零。养鸡这条路,到底还能不能走下去?

李良华很清楚,这几年跟头全都栽在了养殖上。既然自己养鸡不专业,那为什么不让更专业的人来做,自己负责销售呢?

为了带动周围的养殖户跟他一起养鸡,李良华自掏腰包,给有意愿合作的养殖户买鸡苗,产的鸡蛋统一由李良华负责销售,利润的7成归养殖户,3成归李良华。这样一来,李良华不仅平摊了风险,也腾出了更多精力来跑销售。

2013年5月,李良华买了10000只鸡苗分发给养殖户。为了避免再次发生疫情,他就用铁丝网单独隔出来一片区域,让游客体验抓鸡。接着,李良华成立了合作社并注册了自己的品牌,入驻到各大电商平台。他还使用了云端直播系统,顾客不仅可以实时观看养殖场的环境,还可以看到土鸡的养殖过程。2013年,李良华的电商平台一年销售额达到300万元。

2017年,李良华又与江西省南昌市某餐饮酒店总经理张湘达成合作。推出的菜品受到了顾客的追捧,一年的时间又让李良华多卖了100多万元。

2018年,李良华通过线上、线下同时发力,将自己的土鸡和土鸡蛋卖向全国各地。他与合作的养殖户,共存栏五黑一绿鸡15000只,三黄土鸡20000只,年销售额达到了1000多万元。李良华不仅完成了自己最初要改变家庭命运的目标,现在还带动100多家农户一起致富。

可能你会说,绝路上的人成功得更快。这句话对,但也不全对。李良华能走到今天,更多是靠他的坚持不懈和勇于克服苦难、努力拼搏的精神。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