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些鱼,两只眼睛长在一起,都在脑袋一侧,我们把这些鱼统称为比目鱼,酒席上常吃到的多宝鱼就是其中一种。在平湖,当地人喜欢吃一种“箬皮鱼”,这种鱼长得和多宝鱼很像,做法也相似,今天的嘉兴滋味,我们就说一说箬皮鱼。

箬皮鱼又长又扁,两只眼睛和嘴巴挤在一起,样子古怪,因为和包粽子的箬叶很像,所以得名。其实箬皮鱼是比目鱼的一种,学名叫龙利鱼或者舌鳎。

酒店老板  何雪军:本地土话也叫,肉塌鱼,还有板刷鱼,小的叫箬皮,大的叫肉塌鱼,其实就是同一种鱼。

箬皮鱼属于底层鱼类,终年栖息在近海的海底,以前捕捞技术不先进,想抓到很难。

酒店老板  何雪军:大网像捕捞海蜇,捕捞鳗苗的网是抓不到这个的,抓这个要么用吊钩,要么用地笼网。

抓来的箬皮鱼一般清蒸,调料有葱、姜、干辣椒、料酒、味精、盐等。

先把鱼杀好,轻轻刮去鱼鳞,注意不要弄破鱼皮。鱼背上斜切几刀,要深一点。翻过来,鱼腹上也划几刀,这样更容易入味。把鱼洗干净。

接下来调味。切口里塞进姜片。

撒上味精和盐。放干辣椒,摆葱,淋上料酒。

最后放进蒸箱里蒸。

时间差不多了,锅里热一点色拉油,把蒸好的箬皮鱼取出。

摆上三丝(葱、姜、甜椒),淋上热油,一道清蒸箬皮鱼就做好了。

做箬皮鱼,盐要用到位,蒸之前最好先腌制一下。

厨师  沈忱:事先先腌制一下,最好时间久一点,鱼会更加入味,口感更好。

酒店用蒸箱,一般蒸8分钟,家里做的话,蒸的时间稍微长一点。

箬皮鱼本身不是吃素的,所以肉质紧实,蛋白质含量丰富,非常适合老人小孩吃。

酒店老板  何雪军:这是属于海洋底层的鱼,底层的鱼就像淡水的黑鱼一样,肉质都比较细腻。

据说,箬皮鱼和古代二十四孝故事“卧冰求鲤”有关,西晋的时候,有一个叫王祥的孩子是大孝子,一年冬天,继母生病想吃鱼,但是河面结了很厚的冰,于是王祥脱了衣服,趴在冰面上,把冰融化了,结果从河里跳上来一条金鲤鱼,王祥取了一半鱼,另一半游到海里就成了箬皮鱼。市场上,箬皮鱼不便宜,一般都是养殖的,最贵的时候要卖到160块一斤。

酒店老板  何雪军:一般都是请客宴会,上到桌面上,属于档次比较高的鱼。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