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听起来像是在夸赞孩子懂事,可早当家这三个字,未尝不是一种无奈。

马关琴出生在云南省昆明市东川区的一个贫困家庭,父亲由于先天性的智力低下,只能做一些帮别人种地、挖田的体力活儿来赚取生活费,母亲是典型的农村妇女,除了务农就是靠搓麻绳来补贴家用,马关琴还有个弟弟,一家四口当初一个月的开销在五六十元左右,就连买两个豆沙包都要一家人分着吃。

 

在儿时,马关琴有一个称呼:马憨包家的女儿。相比家庭的贫穷,这个称呼让她更不能接受,从小性子柔弱,不愿说话的马关琴只能自己躲起来默默流泪,当时她就告诉自己,自己长大了,一定要强大起来,要赚很多很多钱,保护家人,保护自己。

 

马关琴童年的夜晚都是与母亲在搓麻绳中度过的,一双手早已布满了老茧。即使这样,两根麻绳才能卖到1角2分钱,一个月下来最多挣个40元左右,对于这个贫困的家庭来说,还是入不敷出。

 

弟弟马关文为了能让姐姐读书,放弃了上学机会,外出打工了。马关琴每天努力学习,为了早点赚钱,她选择了就读职业学校。2007年,马关琴在昆明市农业学校毕业后,得到了去浙江嘉兴一家大型养殖场实习的机会,每个月有600元的工资,除了基本的生活费,其余的钱全部寄回了家里。她梦想着通过自己努力工作,能够把家人接到身边,开始新的生活。可一通电话,打破了她的美梦。

 

打来电话的人是马关琴的母亲,打通后母亲没有说话,传来的是伤心的哭泣声。几分钟后,母亲告诉她,在云南通海的钢板厂上学的弟弟,手不小心压到了机器里,两根手指被切断,落下了终身残疾。

 

返乡创业找商机

马关琴当天凌晨五点就买了车票,赶回老家照顾弟弟,这一回就是两个月时间,好不容易得来的实习机会也不得不放弃。

 

弟弟的意外让马关琴打心底认为是她的过错,如果不是因为她,弟弟就不会外出打工,也就不会落得个残疾。马关琴打算陪伴家人,在家乡创业赚钱。

 

可手头没有启动资金,能干啥?这时候,母亲拿出了8000元钱给她。这8000块钱是马关琴往家寄的生活费,马关琴激动过后,只剩下了心疼,明明是想要家里人过的更好,到头来还是没能做什么。母亲的举动让马关琴下定决心,一定要做出点名堂来。

 

马关琴发现,当地很多人养鸡,但农户不懂得脱温技术,只能买高价鸡苗养殖。在东川区城镇之间,由于海拔不同所以温差很大,小鸡出壳后,孵化箱内与室外存在的温差,夏天温差在10度左右,冬天温差达到30度左右,小鸡适应不了就会造成死亡。通过人工来调控温度,慢慢降低孵化箱内温度,达到与室外温度相似的过程就是脱温技术。

 

马关琴在学校时学的是畜牧兽医专业,懂技术。她拿着母亲给的8000元钱,又贷款了2万多元,在一片开满茶花的地方—茶花箐,建起了简陋的脱温室,选择脱温时间短的三黄鸡,开始了她赚钱的第一步。

 

三黄鸡鸡苗脱温19天,就能从原来的1.5元一只卖到6元一只。脱温后的鸡苗存活率高,价格也就比一般的鸡苗便宜,农户们纷纷向马关琴购买,一年下来,她就卖出了40000只鸡苗,年销售额24万元。后来她又增加了其他脱温鸡的品种,一家人的生活改善了不少。

 

灾难袭来,打破美梦

后来,马关琴结了婚,还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本以为全家人的日子可以好好过下去了的时候,2011年,她发现八个月大的女儿不对劲儿。八个月大了,连坐都不会坐,经过医院检查,医生告诉她,女儿得了先天性脑水肿,严重的话可能会有生命危险,马关琴感觉整个世界都崩塌了。

 

2012年整整一年,马关琴都在带着女儿四处寻医,去了北京、上海、河北等地的十多家医院,但检查结果都是一样的。马关琴无心经营养鸡场,生意一天比一天差,工人们都离开了。马关琴自己一个人继续养鸡。扛饲料、脱温、巡逻都自己完成,每天凌晨三四点去送货。苦苦坚持只为了一个信念,有钱才能给女儿治病。

 

 

脱温鸡利润低,市场也只能对接当地养鸡农户,群体小,赚的钱根本不够给女儿治病的。马关琴开始琢磨怎么才能赚更多钱。她把眼光投向了一种独特的鸡品种—高脚鸡。

 

科学养鸡,妙招多

高脚鸡由于胫骨比其他品种鸡长3~4厘米而得名,主要产自贵州省,属于肉用型鸡种。在2015年,东川区还没有人养殖,高脚鸡存活率高,好养活的特点吸引了马关琴,更加吸引她的是,高脚鸡养个四五个月就能销售,市场上一只能卖50多元,是脱温鸡的近10倍。马关琴花了8000元买了2000只高脚鸡鸡苗,放在茶花箐养殖。

 

自从养上了高脚鸡,马关琴每天早上都会左手拿着笔记本,右手拿着一根竹条,在养殖场里转来转去,还时不时蹲下来看看,马关琴在看什么呢?

 

      马关琴在养殖场里溜达是为了观察鸡粪,竹条也是为了拨动鸡粪用的。从鸡粪当中观察鸡每天的进食吸收情况,如果出现了病变,在鸡粪上都可以看得出来,有时候为了更加准确,马关琴甚至会用手拿起鸡粪来看。

白天看鸡粪,晚上马关琴也不消停,经常偷偷摸摸的来到鸡舍,接着夜深人静,来听鸡的呼吸声,根据她的经验,鸡如果发出打呼声音的话,就说明喉咙有痰或者鼻孔有灰被堵住了,马关琴就会招来薄荷和折耳根来给鸡治病。

马关琴将读书时候学到的知识与自己的经验相结合来照顾高脚鸡,可高脚鸡的一个举动,让她也纳闷了起来。高脚鸡总是喜欢把地上的土弄到自己身上,后来一查才明白,养殖场是南方特有的红土地,在干燥时会呈现沙土的质感,沙子可以渗入羽毛间起到清洁皮肤和除去体外寄生虫的作用。

马关琴的养殖场围栏有两米多高,可是拦不住这帮被精心照顾的高脚鸡,说飞就飞,每天鸡舍大门一开,都要表演一下飞翔秀。

特殊的品种,加上马关琴高质量的照顾,高脚鸡吸引了很多本地经销商购买,一公斤能卖到27元,一年下来就卖出了50多万元。马关琴不用再为了女儿的医药费发愁,还在医生的建议下,每天坚持给女儿做康复训练,看着一天一天好转起来的女儿,感觉再累都是值得的。

 

2015年,几位当地养殖户找到马关琴,和她商量能不能带带大家,牵个头成立合作社,一起赚钱。马关琴认为这是扩大养殖规模的一个机会,就答应了下来。成立合作社后,第一年就有了3万羽的出栏量,量大了,销售自然就有了压力,以前都是卖给经销商,等着他们来收,价格不高,拖久了还会出现滞销的情况,非常被动。

 

卖不掉的鸡,出现大商机

一次,马关琴在农户家吃饭的时候,一道菜引起了她的注意。清炖鸡在当地来说是很普通的一道菜,可马关琴却发现,这次的清炖鸡味道与往常吃到的不同,农户告诉她,这只鸡是滞销下来的,就一直放在家里养着,养了一年多。

 

接下来,马关琴经常跑去农贸市场蹲点,不问价,不聊天,就那么远远的看着别人卖鸡买鸡。经过三个月的观察,马关琴发现,鸡的价格是随着鸡的年龄增长的,越老越值钱。

 

东川市区很多人不论冬夏都非常爱喝鸡汤,对于鸡汤的降级就是颜色一定要金黄,选择的鸡越老越好,食客们看中的是老鸡肚子里的鸡油,鸡油越多汤汁的颜色也越浓,很多人都愿意为了一碗老鸡汤买单,养殖一年到三年价格也是从160元到200多元不等。

 

马关琴决定把养殖场的鸡都养到一年之后再销售,她开始主打一年鸡炖汤的卖点,一公斤卖到了88元,同时,她又在东川区开了一家实体店,专门针对社区销售。

 

在卖鸡的时候,马关琴总是会被问到两个问题“是不是土鸡?”“喂粮食的吗?”马关琴每次都回答是,可口说无凭,怎么才能让消费者相信呢?

 

马关琴不爱说话,也不会推销,客人问什么也就简略的回答,性格使然。既然不爱说话,那就另找高招,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她在店里装了个电视机,播放的就是养殖场画面,养殖过程都在视频里面体现。这个办法吸引了很多消费者的到来,一个月下来实体店就卖出了3000只高脚鸡,2.6元一枚的土鸡蛋也卖出3万枚。

 

一家实体店还是难以满足销售的需求,马关琴硬着头皮找到一些餐饮店、土特产店想要达成合作,给他们提供高脚鸡,原本以为会被人拒绝多次,没想到多加店面同意合作。2016年,她的销售额达到150万元。

 

两难境地

就在这时,马关琴遇到了一个难得的机会。以前,昆明市东川区是深度贫困地区,全国都在大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马关琴得知了东川区拖布卡镇一个脱贫攻坚的项目。

 

马关琴那个时候在茶花箐的养殖场面临租期到期,需要重新找场地、建厂房,钱都给女儿看病了,手头积蓄并不多。自己有养殖技术也有销售渠道,如果能参与脱贫攻坚项目,重新建厂的资金有了,而且养殖规模也能一下子扩大10倍。可丈夫觉得一旦接手了没做好,不但自己的事业受损,更难以面对的是数以万计的老百姓,坚决反对马关琴参与脱贫攻坚项目,甚至提出了离婚。

 

一边是自己的婚姻,一边是自己的事业,马关琴十分为难,不善言辞的她,将心里话都写成了诗。

 

孤单彷徨,你说不怕。
落寞无助,你说不怕。
颠沛流离,你说不怕,
身后的路,很深无助很深,
因为有你,人生也很深

犹豫纠结了一个星期马关琴也没能做出决定。正发愁的时候,马关琴在村子里看见了一位老人,杵着拐棍拿着盆喂鸡,很是心酸,看了看老人住的房子还是间破旧的危房。马关琴决定要参与脱贫攻坚项目,去帮助更多的人。

 

2016年10月,她在播卡村重新建了鸡舍,占地面积68亩,带308户农户养鸡,马关琴免费发放鸡苗,教养殖技术,承诺以45元一公斤的价格回收一年的鸡。每到防疫时间,马关琴就挨家挨户去村民家里给鸡苗注射疫苗。农户们居住的很分散,每次打疫苗都需要走很远的路,从白天打到晚上。

 

2017年,跟着她养殖的农户扩大到了2768户。通过政府的对接,马关琴把土鸡卖到单位食堂和上海的超市,一只土鸡能卖到208元一只!可是合作社一年下来出栏的土鸡,达到了30多万羽,这些销售渠道还不能完全消化,马关琴就想着要赶紧找到其他的销售渠道。

 

土鸡,土猪是一家

他叫谭龙,是一家土猪肉专卖店的老板,在昆明市开了32家实体店,马关琴在2018年4月的一天打电话找上了他,想把土鸡放在谭龙的店里销售。

 

 

一个从未谋面的陌生人找上门来求合作,谭龙的第一反应当然是拒绝。吃了闭门羹,马关琴垂头丧气的回家了。没想到,几天后,谭龙主动打来了电话,还提出要去她的养殖场转转。

 

原来,谭龙当时正在考虑产品多样化销售,其他产品都有了,就缺土鸡。回绝了马关琴之后,谭龙思来想去觉得不能放弃这个机会,就又找马关琴。而这也是马关琴看中谭龙销售渠道的原因:规模大、品类多。

 

一个月多月后,土鸡成功入驻了谭龙的土猪肉店,一个月能卖出2000多只。在2018年3月,马关琴开通了线上渠道,还做了个产品溯源系统,让顾客通过手机APP,就能监控土鸡的生长过程,通过线上,马关琴把土鸡卖到了全国各地。

 

2018年,马关琴带领25000多人增收致富,年销售额达到2000万元。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