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85岁的龚婆婆

半个月前因牙疼影响进食

就到医院拔了两颗坏牙

没想到拔牙后血流不止

反复止血都不见效

后来还突发胸闷气促加重

脸色苍白、大汗淋漓

只能呼叫120紧急送到医院抢救

据接诊的医生介绍,龚婆婆当时除了胸闷气促之外,还有面色、眼睑、口唇及指甲都苍白,四肢厥冷,血压低至80/50mmHg,这是典型的贫血引起的急性心力衰竭休克的表现,因考虑是近两天拔牙后急性失血所致。

一次平常的拔牙

为什么会流血不止?

医生再次追问患者及家属得知,龚婆婆有持续性永久性心房颤动病史,一直口服华法林,每天两粒,有长达半年的时间没在门诊复查。家属解释说,婆婆年纪大腿脚不便,又没有特别的不舒服,所以就忽视了定期复查。

接下来经过急诊验血显示,婆婆重度贫血加严重凝血功能障碍,而之所以出现严重的凝血功能障碍,与她长期服用华法林没有定期监测而不知道已经服药过量有关。患者年纪大,本身就有心脏疾病,由于最近拔牙带来伤口,加上凝血障碍引起了急性失血过多,短期内失血超过1000ml,故一次平常的拔牙最后造成了严重贫血和急性心力衰竭,危及了生命。

婆婆被立即给予输血,使用拮抗华法林的药物——维生素K1,同时纠正急性心力衰竭等对症处理。医生还加强了患者及家属的健康宣教,科普如何配合医生进行心房颤动抗凝治疗。

医生提醒,房颤是临床上最常见心律失常之一,其发病率随年龄增长而显著增高。华法林是房颤患者需要长期服用、预防脑卒中的“救命药”,但是出血也是华法林最常见、最危险的副作用,与血栓一样可以危及生命。必须要小心保持平衡,剂量少了达不到效果,剂量大了点则会增加出血的风险。因此,房颤患者应在专科医师的指导下正确规范使用抗凝药物,定期复诊和监测凝血功能,莫让“救命药”变成“毒药”。

新闻链接

八旬老太拔牙后突发脑梗
广东80岁的陈老太前段时间因牙痛难忍便把松动的牙齿拔了。不料,拔牙后,陈老太竟出现了肢体无力、意识障碍等症状。幸好送院及时,病情得到控制。原来,陈老太有多年的房颤病史,长期规律服药,病情一直控制得很好。不料,突如其来的牙痛让陈老太难以忍受,便到家附近的诊所把牙齿拔掉。为了尽快止血,陈老太便停用了抗凝药物。

拔牙在我们看来,只不过是少一颗牙的事,并不是很可怕的一件事。其实不然,牙齿对身体健康有很大的影响,拔错牙,或者是随意拔牙会对身体造成一些可见和不可见的伤害,以下几种情况,千万不能拔牙。

1、患有血液疾病

这类人在拔牙的时候,可能会出现血流不止的恶劣情况,如患有白血病、血友病、坏血病等这类人,应该尽量避免拔牙。

2、口腔炎症

由于口腔内的血管比较丰富,若在炎症期间拔牙,会使病牙的致病细菌随着血液传播到身体其它位置进行繁殖生长。如患有急性智齿冠周炎的人,若立马拔牙,可能导致炎症扩散,引起间隙感染甚至是颅内感染。所以,有炎症的人,应该先消除炎症再拔牙,千万不要图一时之快。

3、肾脏有问题

肾脏有严重问题的人若执意拔牙,可能会引起肾功能衰竭。若肾脏问题比较轻,则需在拔牙前注射抗生素以防急性肾病发作。

4、肝脏有问题

患有肝炎和肝硬化的人,在拔牙时容易引起出血,要想拔牙,应先等疾病好转后才能拔牙,并且在拔牙前要作凝血酶原时间测定,拔牙后为了防止出血要使用维生素K、止血敏等凝血药物。

5、患有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的抵抗力比较低,拔牙后容易引起术后感染,加重糖尿病。遇到不得不拔牙的情况,应先控制好血糖,并且在拔牙前后都要服用抗生素才能避免伤口感染。

6、甲亢患者

甲亢患者在拔牙时,可能由于感染、焦虑而加重甲状腺中毒,出现“甲状腺危象”的情况,患者可能出现心跳加快、体温升高、剧烈呕吐甚至昏迷的症状,严重者能迅速引起衰竭而死亡。

7、女性生理期

女性在生理期身体各项机能都会变差,抵抗力免疫力都不如平时,若此时拔牙,很容易造成伤口感染,并且出现流血不止的情况。

小编提醒:要拔牙时,自己身体状况是什么样,一定要对医生如实回答,不要隐瞒病情,为图一时之快而对身体酿成大错!

拔牙后的注意事项

1、拔牙伤口处用于止血的纱球,一般咬30分钟至45分钟即可,咬的时间太短不利于止血,时间太长,容易感染。
2、拔牙后2小时内不可进食,2小时后可以吃些流食,如牛奶、粥,食物不宜过烫过硬,避免烟酒、刺激辛辣食物。
3、拔牙当天不能刷牙,以免对伤口造成损害,可用温水或淡盐水漱口,可多喝含VC丰富的水果汁,可促进伤口愈合。
4、刚刚拔完牙不能进行剧烈运动,应该适当休息,可采取半卧的姿势休息,不能平躺,也不能立刻洗热水澡。
5、拔牙后嘴巴有口水,应该正常吞咽,4天之内最好不要吐口水,对于咀嚼食物,不出意外情况,一般一星期左右即可用拔牙侧咀嚼。
6、拔牙后若出现疼痛感,可采用冰敷的方式来止痛,若非常痛则需要服用止痛药,若止痛药无效,则应立即去医院复诊。

来源:湖北经视《经视直播》综合广州日报、健客网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