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消费者更愿意在网上下单购物了,我国的电商企业也正在悄悄的改变着人们的消费习惯,千方百计的让消费者花更少的钱,购买到更优质的产品。
源头直采
让好产品走得更远

家住北京市的郭先生,对自己最近买的芒果十分不满意。
消费者 郭怀宇:
“一般都是楼下,就近买超市的水果,就像这种芒果,价格都15.8元(一斤)。口感很一般,水分不是那么足,三个(芒果)下来是25元钱。
郭先生突然想到曾经吃过的一款广西芒果,味道还不错,价格非常实惠,是11.6元二斤半,他又在网上购买了一份儿。
香甜的广西芒果,受到了郭先生一家的好评。虽然个头没有澳芒那么大,但是在口感和甜度上却是优秀不少,而且芒果放上3-4天还会越来越甜。
网上销售的芒果为什么价格低,品质却还不错呢?
在广西百色田阳县,充足的阳光和丰沛的雨水给芒果营造出了优质的生长环境,所以这里的芒果,果肉多汁,鲜美可口,最关键的就是,味道真的很甜。
由于地处偏远,百色芒果处于一个产的出却走不远,卖不出的尴尬境地。依赖于临近的批发商,好坏果子一框收,不仅品质无法保障,也影响了百色芒果的口碑。
随着电商平台的不断发展,为了确保货源的真实、新鲜,普惠大众消费者,多家电商都出台了包山、包湖、包海的计划。拼拼农庄就是其中之一,以拼基地的形式在各大主产区与农户合作,把质优价廉的生鲜从产地直接销往全国。
采摘好的芒果,会先送到仓库,分拣出一级果和二级果之后再定价。
一级果表皮光滑,二级果表皮有些许花斑。这主要是因为阳光的照射引起的,口感和甜度并不会受到影响。由于芒果是从原产地直发到消费者手中,所以价格会更划算一些,销售情况也是越来越好。
分装打包好的芒果,统一在每天的下午装车,物流会先将芒果由南宁中转中心,发往全国。
这种直接与农户合作,缩短中间环节,源头直采的拼拼农庄,销售的水果并不是只有芒果一个品种。
南京苏宁易购营销总监 覃祖杰:
“主要农庄,比如说新疆的红枣、辽宁的大米、云南的核桃。
苏宁易购集团副董事长 孙为民:
“跟全国几百个地区建立地理标识采购,在我们线上专门设置叫中华特色馆,希望能够通过苏宁直接采购介入,保证整个商品品质和供应链,能够让消费者感受到不同地域,原汁原味的商品。
海外直采
让消费者买到价格实惠,有保障的产品

不久前,北京的姜先生在苏宁国际上,购买了3罐来自意大利的咖啡。单罐的价格在70元左右,如果赶上有促销活动,价格上还会有优惠。
那么,这款原产于意大利的咖啡粉,是如何一步步走进了消费者的家中呢?
《消费主张》记者从苏宁国际了解到,这类进口消费品到国内的第一站,是位于杭州的保税仓。
伍志强是杭州保税仓的负责人,他介绍说,这款意大利的咖啡粉,是由国际买手跟咖啡粉的生产商签下的订单,从意大利直接运送到保税仓。保税仓的进口产品只可以卖给消费者,不仅产品性质特殊,而且在价格上,也有着国家特有的12%增值税全免的优惠。所以,保税仓的产品在价格上有着不小的优势。
目前,海外直采的这种新型交易模式,受到了不少消费者的信赖,除了品质有保障,价格实惠之外,也能淘到一些新奇的产品。
那么,这些来自于各个国家的产品,电商在海外都是如何挑选采购的呢?
刘鑫是苏宁海外购的一位采销总监,他介绍说,海外购不仅有国际知名品牌,也有各国本土的畅销品牌。遍布各国的买手发掘新鲜实用的产品,获得代理权后,就可以加入海外购的平台。让更多的中国消费者购买到价格更实惠,品质有保障的产品。
为了给消费者带来更新鲜、更廉价的生鲜产品,一些电商还不惜走出国门,去进口水果的产地直接采购。
京东生鲜数据显示,榴莲,是我国消费者非常喜欢吃的一种进口水果。26-35岁的已婚家庭型用户是绝对购买主力。
泰国大部分地区都是热带季风气候,全年温差极小,空气湿润,土壤肥沃,非常适宜热带水果生长。每年四、五月份榴莲成熟,泰国的果园都会热闹非凡,很多经销商都会到这里来采购榴莲。京东7FRESH生鲜业务全球直采买手贺峰,每年都会在这里为国内的消费者挑选采购榴莲。
成熟的果实摘下装袋后,京东的工作人员便会立刻将他们送往指定地点,进行第二次品质筛选。质检人员会抽样,打开部分榴莲,再次确认成熟度,确保所采购的榴莲软糯香甜并且利于储存。
每一次对原产地的深入探寻,每一轮对水果的品质甄选,都是为了将国外最新鲜、最优质的水果,送达至国内的消费者手中。未来3年内,京东7FRESH与永辉将在泰国联合海外直采价值约50亿元的榴莲和山竹。
先进的管理程序
进一步降低成本,让消费者得到实惠

除了包山包地,直购直采,降低农产品成本,让消费者得到更多实惠以外,一些电商还试图用先进的管理程序,改进农业生产存在的问题,来进一步降低农产品的价格,提升农产品的品质。
邯郸市鸡泽县属于典型的农业大县,农业是这里的支柱产业。2015年年底,北大的数字经济与智慧金融工程研究室负责研究农产品上行,由谷绿农品落地实施,在当地组建专业的生态农业团队,构建数字化农业。目前基地以种植玉米、小米和养殖三粉驴为主。经过几年的努力,产品过硬,渠道也顺畅,但在人员的管理上,数字化管理师魏少桢耗费了不少精力。
数字化管理师 魏少桢:
“(农民)比较松散,没有制度感,没有程序化,我们必须把好多任务、规则明确化,然后去和(农民)沟通,沟通完以后,农民会认真去执行。
电商的竞争是残酷的。只有提高管理效率,进一步降低成本,让产品的价格更具优势,才能吸引更多的消费者。节约管理成本,让消费者得到实惠,成为团队最迫切的事情。
魏少桢说,从今年春天以后,这种情况发生了明显的转变。几个月前魏少桢考取了钉钉平台上的数字化管理师,很好地填补了农业管理知识上的空白。
数字化管理师是经钉钉构建的一套培训认证体系,可以实现企业及组织人员架构编辑、组织运营流程维护、工作流协同、大数据决策分析、企业上下游在线化连接,进而实现企业经营管理在线化、数字化。
那究竟是如何提升管理的呢?
魏少桢以日常养驴为例,给我们做了一个展示。
从日常员工的打卡,到工作中发起任务,再到沟通中的信息反馈,甚至到实时监控基地内的情况。通过钉钉让管理的过程更加简洁、更加效率,同时让村民们也更清晰自己的工作内容和工作流程。
张然是小魏所在团队的主要负责人,他认为,团队通过钉钉的助力,改善了生产关系,降低了沟通成本,这样使得他们生产出的农产品和过去相比价格更低了,品质更有保障了,消费者自然就更愿意下单购买了。
企业、电商直接合作
规避中间环节,价格更低,品质更优

消费者张仁博,在一家电商平台上发现了一款性价比很高的不粘锅,售价只要199元,和大牌不粘锅相比,价格要便宜一多半。
消费者 张仁博:
“受热会很均匀,而且不粘效果非常好,其他的锅用久了以后涂层可能会有划痕,会有掉的情况,这款完全没有,炒菜很快,而且完全没有烟,非常物美价廉,我觉得这款锅跟其他大牌的锅,没有什么太大差别。
为了科学的测试这款不粘锅的耐磨性,铝及铝合金不粘锅国家标准起草人,也是这家锅具企业的技术总监程强,在市场上买来了两口不同品牌、不同价格的不粘锅,与这款不粘锅做耐磨对比实验。
在做耐磨性对比测试之前,需要对三款锅进行标记,不粘锅被划分为四个等分区域,分别为30分钟、60分钟、90分钟不同的时间段的一个振动耐磨测试,来评估不粘锅在不同时间段下的涂层磨损情况。
实验人员用水、白刚玉,还有钢珠来模拟日常在做菜的过程中,食材以及铲子这些东西对不粘锅表面的磨损。90分钟过去了,三款不粘锅的比较结果会是怎样呢?
厨具企业技术总监 程强:
“这两款对比结果比较类似,60分钟都有明显一个失光,但是90分钟就会出现一个裸露基材现象,都有大概30%的样子,裸露基材。但是跟这个品牌来对比,90分钟有80%明显露基材,60分钟就已经露基材了。
耐磨性能不输国际大牌的不粘锅,是如何做到物美价廉的呢?
厨具企业电商运营总监 曹金帅:
“正常来说,消费者买了一口锅,首先会有商场里面的扣点,然后我们给经销商的扣点,中途各种费用,这些东西实际上最后都是由消费者来承担,如果说企业和电商直接合作,就规避掉这些中间环节,消费者会直接以最低的价格,从工厂拿来最好的商品。
方成是这家厨具企业的董事长,他认为,企业与电商的合作不仅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一种新思路,更重要的是为消费者带来品质更优,价格更低的好产品。
厨具企业董事长 方成:
“这次联合拼多多新品牌计划,对我们双方来说都是一种尝试,拼多多的理念是通过(反向定制)模式,不断缩短中间环节,为最广大的消费群体带去又便宜、又好货,这与我们的观念其实是相通的,消费者的角度来看,(我们企业)不能只为一二线城市的消费者服务,我们还要下沉到三四线城市,覆盖拼多多相对中高端的消费群体,让千万家中国百姓用上一口好锅。
近年来,产地直采成为各大电商平台必争之地,通过高效整合供应链体系,让更多农户和中小企业主直接通过拼购平台拥抱一线市场,压缩中间环节,降低成本,让用户买到更多源头定制、产地直采的优质商品。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