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都知道长在腿上的像"蚯蚓"一样的静脉曲张,实际上除了腿部,身体多个部位的静脉均可发生曲张,食管胃底静脉曲张就是一种。40多岁的哈尔滨市民高先生因为长期饮酒患上肝硬化,门静脉高压,导致食管胃底静脉曲张,反复吐血,不久前,他因一次大呕血差点休克,被送到哈医大四院抢救。

高先生原本是一个身高一米八十多的壮汉,但因为多年来长期酗酒,加上本身患有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等因素,引起了肝硬化、门静脉高压,导致其食管胃底静脉严重曲张,反复吐血。

为了治病,高先生尝试过药物保守治疗、压迫止血、多次内镜下套扎等方法,但效果不是很明显,病情依旧反复,状态一天不如一天。不久前,高先生突发大呕血,濒临失血性休克,被紧急送到哈医大四院介入血管外科救治。

杨坡主任团队接诊时,高先生已经意识不清,介入手术立即展开。杨主任仅在患者脖子上扎了一个小针眼,建立手术通道,将门静脉与肝静脉在肝内人为搭建一条"隧道",从而将门静脉血流直接引入肝静脉,不再经过硬化的肝脏,减轻肝脏负担的同时解决食管胃底静脉曲张、腹水及脾大等问题。

手术耗时2个半小时,次日高先生精神明显好转,术后第三日便能独立下床,正常行走。  

杨坡主任介绍,门静脉高压大多数由肝硬化引起,病人出现腹壁和食管静脉扩张(如呕血)、脾脏肿大和脾功能亢进、肝功能失代偿和腹水等。最为严重的是食管胃底静脉扩张,一旦破裂就会引起严重的急性上消化道出血危及生命。

建议广大患者发现门静脉高压后一定要早期就诊,延误病情不仅花费大,而且手术风险高。

来源:生活报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