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州,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四季温润,气候宜人,并且是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也造就了温州奇秀的自然风光和丰富的渔业资源。
每当夜幕降临,古朴悠远的东瓯文化与灯红酒绿的霓虹夜色相互碰撞,会呈现出怎样的活力呢?
来到温州,就不得不说说这里的特色招牌——海鲜,我们来的第一站,就是温州夜间十分火爆的海鲜排挡,来此进餐首先要经过点餐台前的争抢。
在温州吃海鲜,讲究一个“鲜”字,产自东海的各类海鲜捕捞出水后,在第一时间就被运送到各个饭店。在海鲜明档上可以看到,五花八门的海鲜水产整齐摆放在冰块上,种类繁多,肉质鲜嫩。
美食爱好者 小米:
“这个是时令的,就是那种小黄鱼,还有就是江蟹,在禁渔期之后,江蟹会大量上市,非常肥。
因为食材新鲜,价格实惠,所以海鲜排挡也是温州人最常光顾的深夜食堂。刚刚晚上六点,各路食客就已经聚集在这里了。餐桌上,各色菜肴让人眼花缭乱,数不尽的温州名菜琳琅满目。
美食爱好者小米介绍说,在温州,许多特色菜肴都与当地产的一种食材——鮸鱼有关。鮸鱼头烧鮸鱼胶,就是一道很有代表性的菜肴。
美食爱好者 小米:
“鮸鱼在温州人的餐桌上,是挺独特的一个存在,而且里面有鮸鱼胶,是补的,比如说像孕妇补身体,病人,生完病后回来要养身体,都会选择用鮸鱼去做成各种各样的菜品。
在温州寻“鲜”,除了吃鱼,当然还少不了蟹。江蟹生、江蟹烧钉螺,两道菜的食材都是江蟹,但一冷一热,自然是两种奇妙的体验。
烹饪的技巧吊足了食客的味蕾,但温州海鲜排挡的火热更是得益于新鲜的食材。据说想要寻找到第一手的海鲜货源,就需要到瓯江口外的洞头去看看。
点击打开播放视频
洞头列岛散布于东海大陆架上,西北距温州市区约53公里,由103个岛屿和259座岛礁组成,这里海产丰富,风光奇秀,被誉为“东海明珠”。
在洞头,最新鲜的味道还是得直接下海去寻觅。但是因为台风就要来了,所以我们只能在近海的鱼排上探寻美味了。
民宿经营者 杨森权:
“因为今天正好台风来了,所以说我们来鱼排上,虽然这是鱼排,但是因为这个海水深度是很深的,其实就像跟野生的基本差不多,这里网箱里有黄鱼、黑鲷、包公鱼,有很多的鱼类。
个头不大的小黑鲷鱼,还要经过两年的生长才能当做商品鱼交易。东海优质的水域环境,漫长的养殖周期,造就了这些鲜美的食材,温州餐桌上数不清的珍馐美味尽出于此!
在温州,人们吃鱼就是要吃鲜。杨森权说,除了鱼、虾、蟹,洞头还有很多贝壳类的海鲜,同样是餐桌上少不了的。
迎着浪花乘风破浪,杨森权带着我们来到了一处岛礁上,在岛礁的礁石上就生长着各式海螺,但是这些海螺贝类摘起来却并不容易。
虽然各类海螺、贝类生长在隐蔽的石缝和水坑里,但这都难不倒从小在海边长大的洞头人。不到一个小时,杨森权的小篮子里就有了不少收获。
新鲜的食材做起来也十分简单,清蒸黄山鱼可以保留鱼肉鲜美的原汁原味。在鱼身上划上斜刀,撒上葱花、姜片以及少许佐料,盖上蒸笼。半个小时后,新鲜的清蒸大黄鱼就做好了。
海螺的做法也并不复杂,将葱、姜、辣椒、蒜末倒入热油中爆香,放入海螺爆炒一分钟,再倒入酱汁,待汤汁收完后就可以出锅了!
五花八门的海味可以说是温州的一张名片,而温州海鲜的尝鲜之旅还远远没有结束。
三丝敲鱼是温州市家喻户晓的一道传统名菜,由于制作简单,几乎家家都能做。将鱼肉切片,然后将鱼肉铺在洒满淀粉的砧板上,使鱼肉沾满淀粉。用木槌把鱼肉慢慢敲成薄鱼片,放在沸水里煮熟。烹调时加以调味品与配料,最后摆上鸡丝、火腿丝、香菇丝以及烧熟的菜心,这道三丝敲鱼就算是完成了。
在温州品美食,除了在水里游的,还要有地上跑的。
这道温州鸭舌和温州酱牛肉也是时刻召唤着温州人熟悉的味道。肥瘦相间的酱牛肉,带着一点不想被轻易嚼烂的倔强。红通通的鸭舌不仅卖相好,味道也很不错。
不过要想深度探寻温州的美味,这些还远远不够。听说还有一些特立独行的食材会长在树上,或是扎在土里。要想探寻它们的秘密,就要踏上一条全新的征程。
雁荡山,位于温州市东北部海滨,山水奇秀,素有“海上名山,寰中绝胜”之誉。在这里会蕴含着哪些美味食材呢?
刘永杰,是浙江乐清瓯菜传承人,从事烹饪工作已有40余年。今天他准备寻找一些山野间的特色食材来制作菜肴。
这种野菜叫富贵菜,可以凉拌,也可以炒着吃或者做成汤,据说有着清热解毒的功效。
不过采到富贵菜还不是此行的最终目的,刘永杰说,还有一种食材在当地更具有知名度。
这种名叫铁皮石斛的植物,是一种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都极高的草本植物。可以用来泡茶、榨汁喝,也可以在煮粥或煲汤时放入一些,可以增加独特的风味。
刘永杰常用这些产自本地的特色食材招待客人,石斛老鸭这道菜就是其中之一。新鲜优质的食材做起来简约而不简单,将整只老鸭清洗干净,切成块状,倒入清水中过水去腥。再同姜片、石斛一同放入煲汤锅内,耐心等待四个小时就能出锅了。
瓯菜传承人 刘永杰:
“锅里白色都是食盐,把盐加热,然后把热传导到小锅里,这样做的汤,炖出来特别香,原味。
这道富贵菜的做法更加简单。食材过一遍沸水可以摆放入盘了,上面撒上当地人喜爱的虾米,旁边摆放一小堆粉干,和石斛老鸭搭配在一起,顿时活色生香。
洁白无瑕的红糖麻糍紧紧地簇拥在一起,似乎更惹人爱了。
土生土长的跳跳鱼躺在刻纸上,非遗文化跟美味食材在餐桌上奇妙交融。
点击打开播放视频
温州有着“百工之乡”的美誉,从事工艺行业的专家、大师在温州数不胜数。
温州的泥塑,称为“瓯塑”,看名字就带有明显的地域特色,它也是我们探寻“瓯文化”的另一站。
青弘,是瓯塑非遗文化传承人。她告诉我们,瓯塑简单来说就是用泥来作画,用桐油和石碾合成为原料。每一个造型,每一条纹理,都是用手工一点点塑造出来的。
瓯塑非遗文化传承人 青弘:
“我们瓯塑据考证,大概是汉朝的时候就有了,从漆器、墓器这一块系统里面延伸出来,它是从堆漆门发展而来,堆漆门也就是说我们这些泥土,也可以称之为漆泥,因为有漆同有的元素在里面,之所以它能够千年不坏,就是因为里面有桐油的原因。
现在青弘在温州的一所中学里担任“瓯塑社团”的导师,通过课堂上的交流实践,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 
瓯塑非遗文化传承人 青弘:
“瓯塑在中国有几千年的文化历史,但是到了清朝的时候,这里已经断层了很长时间,后来因为白线塔坍塌了之后,我们当地有一位学者,通过省文物局引荐到温州来,挖掘我们的古物,然后从塔里面挖出舍利函之类的,上面就有瓯塑,从此之后,我们的瓯塑重新振兴起来,重新把这个命门延续下来。
文化承载着创作者心中的情感,每一个温州人对家乡的热爱都是不言而喻的。今天课堂上创作的亭台楼阁,题材就来源于这条流经温州瓯江。许多温州人亲切的把瓯江称为“温州的母亲河”,两岸一座座亭台楼阁记录了温州的历史。
文化向导 吴永龙:
“瓯江发源在浙闽交界,长是388公里,我们土话说呢,就是800里瓯江,是哺育我们瓯江大地这些先民们的母亲河。
趁着朦胧夜色,乘坐游船夜游瓯江。瓯江北岸的灯光秀以“演温州传奇,享瓯越山水”为主题,在流光溢彩间,娓娓道来温州的溯源与发展。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