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天气凉爽,告别夏季的炎热,不少人都食欲大增。然而,近日,哈尔滨市一名32岁的男青年却因连续三天烧烤配啤酒导致胰腺炎发作,护士从他体内抽出的血竟然像牛奶一样。

今年32岁的孙先生(化名)特别热爱美食,尤其喜欢烧烤,而且酒量也很大,身高一米七十多的他体重172斤。几天前,孙先生连续三天有饭局,都是他喜欢吃的烧烤。第三天那顿烧烤,他吃了不少肉,啤酒也下肚十几瓶。

回家后不久,他就觉得肚子疼,起初以为是吃坏了肚子,可是这次的疼痛又不像闹肚子,疼痛主要是集中在肚脐周围,一阵阵的胀痛。在家挺了一天多,疼痛不但没有缓解,反而越来越重,皮肤和眼白都开始发黄了!

孙先生赶紧来到哈医大四院就诊。普外二科肖磊医生进行问诊和体格检查后,给他开了抽血的检验单。由于孙先生太胖,护士好不容易才找到血管成功抽了血,然而血液在静置五分钟后,竟然变成了白色的“牛奶血”。

经初步判断,孙先生的血为脂血,又称乳糜血。果然,检验科回报的化验报告出来,证实了医护人员的判断。尿淀粉酶、葡萄糖、 白细胞等各项指标都严重超标,尤其是尿淀粉酶为1744 U/L,而正常值为32-641 U/L,胰腺CT检查示,渗出性胰腺炎。 

入院后,孙先生立即接受消炎、抑酸抑酶、禁食水、营养支持等对症治疗。后来病情逐渐平稳,各项指标也逐渐恢复正常。

临出院时,肖磊医生再三嘱咐孙先生,回去后一定要清淡饮食,同时注意控制血糖和血脂。这次住院前,孙先生并不知道自己还患有2型糖尿病。

同时,

对于乳糜血患者及高危人群,

肖磊医生也给出了四点建议:

1、进行降脂治疗,遵医嘱服用降脂药物,定期复查。

 

2、调整饮食结构,合理膳食。日常易清淡饮食,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少吃动物内脏、油炸食品,避免食用过度油腻的食物,如五花肉、肥肉等。一日三餐,控制摄入总热量,不加餐不吃宵夜,更加不要暴饮暴食。

图片来源:IC Photo

3、控制体重,加强锻炼,多做一些有氧运动,如慢跑、太极、游泳等。

4、保持愉悦的心情,减轻思想压力,避免高度精神压力引起机体内分泌紊乱。

来源:新闻夜航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