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1月20日,北京体育馆,一场另国人倍感紧张的比赛正在进行——中日围棋擂台赛决赛。这个比赛已经持续了一年,到决赛时候中国队只剩下主将聂卫平。

北京体育馆原计划卖1200张门票,因为观众太多又加售了300张,更多的国人则是守在电视机前,观看中央电视台直播的比赛实况。经过7小时鏖战,聂卫平终于获得胜利。

当时的中国正处于改革开放初期,这样的胜利是大家都渴望的。

在安徽省宣城市,有个十几岁的学生,被这场胜利振奋了精神,还从此成为围棋迷。这个人叫张双凌。
一方棋盘,361个交叉点上黑白交错,不夸张地说,纹枰对弈中改变了张双凌的一生。

张双凌

1992年,张双凌从会计专业大专毕业,进入芜湖海事部门工作,结婚生子,工作稳定。就在这时候,他发现了一个商机,毫不犹豫踏入了“下海潮”。张双凌的人生棋局,开始了博弈。

 
占先手
芜湖地处长江中下游,芜湖港是重要的航运港口。
弈者,占先手尤为重要。每下一子,使对方必应。到了张双凌这里,那就是要抢得创业先机。张双凌的第一颗棋子就落在芜湖港。
他发现当时很多生意人想运货,可是运多少,什么时间运,都不能自己做主,需要等国有航运公司来分配,非常不方便。如果自己能为他们联系到自航船,让他们随时有货都能运,这岂不是抢占了市场空白。
张双凌找到一些自航船船主,成立航运公司,运费定价相对便宜、运货量大,很快就有一些大胆的商人开始尝试用他的船运货。最多时候,张双凌的公司有7条船同时跑业务。
2003年,他又发现老家宣城没有正规的围棋培训班,就赶快找地点请老师,办起了专业的围棋学校,最多时候有上千个孩子在学围棋。
处处抢占先手,让张双凌在2005年积攒了200万元积蓄。
宁失一子,不失一先。张双凌当然知道保持先手的主动权有多重要。不过,一局棋不可能每一步都能如愿,何况对手是命运。渐渐地,张双凌把先手走成了后手。
随着私营航运公司越来越多,竞争日趋激烈,利润越来越薄,张双凌想抓紧扭转棋局。

 
后手死
这次他出的棋,是螃蟹。
随着消费水平提高,像螃蟹这种价格较高的水产品,有了走进大众餐桌的苗头。张双凌打算再一次占领先机。2007年他在安徽泾县承包了100亩池塘养螃蟹,没想到,本想一招变先手,却被他一步走成后手死。
因为不懂技术,第一年养的螃蟹个头小、分量轻,根本卖不上价,甚至送人,别人都嫌没肉不愿意吃,一上来就亏了五六十万。
既然自己技术不行,那就踏踏实实学技术。张双凌报名参加养殖培训班,白天跟老师傅学技术,晚上回屋里看水产养殖的书。螃蟹一生要褪五到六次壳,每一次褪壳都生死攸关,每到这时候,张双凌都是一宿一宿不睡觉,一会儿就要到螃蟹塘去看看。甚至就住在离池塘两三米的地方,一住就是10个月。
就这么寸步不离的守着这些螃蟹,换来的还是失望。因为螃蟹市场行情好,螃蟹上市量激增,价格全面崩盘。
张双凌又赔了,整整六年时间,养螃蟹、养鱼、养甲鱼,张双凌不断尝试,可每年换来的都是失望。到2013年,之前攒的200多万,全被他赔进去了。

 

脱先

搞水产失利,张双凌决定“脱先”,暂时放弃这个僵持的局面,争得先手于它处,从其他方面缓和缓和,夺回创业的主动权。他利用自己熟悉的财会业务,从给小公司核算账务开始,逐步开起了自己的会计公司。
五年时间,从单打独斗到有七八十员工的公司,他在自己熟悉的领域里游刃有余。
2018年,张双凌觉得经验和资本积累的差不多了,又要搞农业,这一局,他如何赢?

陶辛镇地处芜湖市东北部,水路纵横,从古到今,这里一直是富饶的鱼米之乡。2018年夏天,一天正巧张双凌来到陶辛镇吃饭,看到这儿的老百姓正在为一种东西发愁,那就是莲子。
陶辛镇种了上千亩荷花,正值莲子收获的季节,却有很多莲蓬长成以后无人采收,甚至有的掉进水里,坏了都没人管。张双凌一打听才知道,因为很少有收购商来收购莲子,即使偶尔有人来收,出价也很低,刚够成本,有的村民就干脆不摘了,任由莲子烂在地里。
这烂在地里都没人收的莲子,张双凌却上了心。那段时间,每隔两三天,张双凌都来地里转转,没事儿还找农户聊聊天。一天,张双凌走到一片池塘,发现这片地只长叶子不开花。
可没想到这句话一出口,地里的农户都乐了,说张双凌一看就是个门外汉,这片地有价值的东西在水底下。

荷花有很多品种,大体上可以分成三类:藕莲、子莲、观赏莲。
-藕莲,莲藕产量高。
-观赏莲,花朵娇艳,却多数不结莲子也不长莲藕。
-子莲,既可以开花,也可以产莲子。陶辛镇绝大部分种的就是子莲。
连荷花的品种都分不清楚,大家觉得张双凌也就是一时兴起,才多来看了几次。果然,那次被笑话以后,他半个月都没来。
没想到,半个月后,张双凌直接签下了承包2300亩地种荷花的合同,并承诺明年全镇的莲子他都要收购,他说他要让大家跟着他,一年时间就靠莲子发家致富。
莲子为棋子,张双凌要靠这个脱先,在围观的看来,这一步怕是又要走成死局。但张双凌这棋是多看了几步,讲究布局了。

 

两手劫

早在刚到陶辛镇了解情况时候,张双凌发现卖莲子不赚钱,有的两个关键原因,像极了围棋里的“劫”,黑白双方把棋子团团围住,不解决掉的话,谁后落子谁吃亏。只要能解决,这盘棋能劫活。
很多农户种的莲子,都会出现瘪壳的现象。瘪壳只长壳,不长肉,这就导致莲子产量低,本来卖价就不高,再加上产量低,种植户才一直没有钱赚。
可怎么才能让莲子的果肉饱满呢?张双凌走访了好几个专家,发现只要找到一个帮手就可以。

莲子是荷花的种子,自然状态下授粉不充分,才导致结实率低。张双凌购买蜂箱,通过蜜蜂授粉,瘪壳的莲子大幅减少。种植的问题到这就解决了,这第一步棋,张双凌非常满意。
另外,在镇政府的帮助下,他还联系到了市里的技术员,给种植户们培训技术。
还记得签合同包地之前,张双凌在村里消失的那半个月吗?他干什么去了?他去我国莲子的主产区,福建和江西等地考察。他就想弄明白一个问题,为什么芜湖的莲子卖不上价?是莲子的市场行情不好,还是莲子本身出了什么问题?
考察发现,莲子在市场上备受关注,煲汤、做甜品、熬粥等等,尤其受到女性消费者的欢迎。近几年莲子的行情一路走高,价格稳步上升的同时,销量更是成倍增长。
市面上出售的莲子,是剥壳烘干做成的。张双凌发现,以前当地的莲子卖不上价,正是因为芜湖当地不能加工莲子。
为了不让莲子变黑,收购商必须把采下来的莲子迅速运到外地能加工的地方。这样不仅运输成本增加,还要承担长途运输时,莲子品质受损的风险,因此,在福建、江西能卖到6块5一斤的鲜莲子,在芜湖,最高卖到4块5,都没什么人愿意收购。

鲜莲子难保存,销售范围小,价格还低,那难道之前就没有人想到要在当地加工莲子吗?当然有,但那太难了。
一个莲蓬上一般有10到30颗莲子,剥起来费时费工。剥掉外壳,再剥掉一层膜,然后去掉莲子心。工序繁杂,又难以机械化加工,这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成为限制整个莲子产业发展的核心难题。
莲子的机械化加工是非常重要的一步,只有解决了它,才能完成他的大布局,劫活这棋局。

江西是我国传统的子莲产区之一,种植面积达40万亩。2018年9月,张双凌去江西考察时候发现,在江西广昌已经有不少人在探索莲子的机械化加工,刘庆华在这一行里非常有名。
他想让刘庆华来做技术指导,帮自己培训工人。可万万没想到,张双凌本想找个得力的帮手,却为自己找来一个强大的对手。
刘庆华来到了陶辛镇,发现这里有上万亩荷花,货源足、收购价低,他想当中间商,帮他从农户那儿收来莲子,赚个差价。
棋逢对手,死劫出现,张双凌困惑了。
刘庆华有钱有设备有技术,绕开他2300亩莲子没法加工,而且刘庆华完全有可能跳过他直接去收购莲子。

张双凌了解了一下,每年刘庆华都会带着设备和工人去不同的地方收购莲子,因为总是换地方,机器设备也没办法多带,虽然每年都能赚不少钱,但四处闯荡,十分不稳定。如果能让刘庆华看到发展前景,达成长期合作,愿意常驻芜湖,这对刘庆华来说一定有吸引力。
2019年3月,两人达成合作,刘庆华出资购买机器,培训工人,张双凌负责建厂房,收购莲子,两人按比例分成。在刘庆华的帮助下,张双凌在一个月内建设完成能每天加工2万斤的大型莲子初级加工厂。
为了让产品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张双凌还特意制作出两种不同的烘干莲子。一种去皮后直接烘干,另一种是去掉莲子心的。
2019年7月,进入莲子收购旺季。每天有源源不断的客户从外地赶来购买烘干后的莲子。
卖莲子这盘棋,在打掉瘪壳和无法加工两个“劫”之后,张双凌算是给劫活了。不过,在他的布局里,还有最后一步。

 

强手

当初他决定在陶辛镇布一张财富棋局时候,就是看上了这里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可以让他走出棋局的最后一步,在劫活之后更进一步变强手。
陶辛镇水系发达,种荷花由来已久。2010年,当地政府部门开始打造以荷花为核心的特色旅游业,还从各地引进了四百多个品种的珍奇荷花。
四百多种荷花竞相开放,再加上自己和当地百姓种的一万两千亩可以开花的子莲,张双凌以此为卖点,打造了花海中占地300亩的生态旅游景区,在里面设计了很多时下流行的网红项目。

张双凌还在旅游景区旁边,开起农家乐,用莲子制作出几十种创意菜品,推出莲子宴。
2019年7月开始,又进入莲子收购的高峰期,张双凌把当地莲子收购价从2018年最高4.5元一斤,提高到6.5元,并实施定点收购,当场结算。
 
现在,张双凌还推出荷花、莲子、莲藕等的深加工产品,实现一产种植,二产加工,三产旅游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盘活了陶辛镇莲子产业这盘棋,近千名农户因此增收,张双凌的加工厂和旅游区给近500人提供了务工岗位,2019年前8个月,销售总额已经突破6000万元。

 

复盘

莲子的棋下到这儿,可以复盘了。
先发现当地莲子产业里的问题,找出“劫”,再一步步解决问题“打劫”,带动当地老百姓种上既能观赏又能卖莲子的子莲,把这盘近乎僵局的棋劫活。
然后趁势更近一步,依托当地多样的荷花资源,形成特色产业,卖莲子赚的钱再发展旅游,进一步扩大影响力,然后反哺莲子产业,开发出一系列深加工产品,形成一个良性循环的大产业链,后手摇身一变成强手。
博弈之道,贵乎严谨,创业这盘棋,你想好怎么走出第一步了吗?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