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惠普全球总裁、中国区总裁孙振耀先生在退休感言中提到:世界500强的CEO当中最多的是销售出身,第二多的人是财务出身,这两者加起来大概超过95%。董明珠、许家印都是做销售出身,所以说销售是老板的摇篮这句话是不无道理的。

云南香格里拉的王治华以前就是做销售工作的,他18岁时在浙江的一家休闲食品企业跑销售,24岁就做到了西南大区的销售总监,月薪3万。做销售接触的老板多,时间久了,王治华很羡慕那些老板们引领团队、管理公司的状态,销售总监只干了一年,他就想辞职自己当老板了。

初生老板梦

2014年11月,王治华回到云南,在跟老家一江之隔的丽江市区开了一家小吃店。生意好的时候,他开了5、6家分店,能赚一百多万元。但刚开店一年多,因为管理不善,小吃店入不敷出,一些店面临关闭。

生意不顺,让王治华很沮丧。那个时候,王治华父母的身体也越来越差,作为长子,王治华决定带着妻子回老家。

然而回家之后干什么,王治华并没有想好,可他的心里始终有一个老板梦。在迷茫了一个多月后,他在父母养的土鸡上发现了商机。

养土鸡血本无归

王治华的父母在半山腰的100多亩林地中养了1000多只土鸡,虽然辛苦,但在当地不愁卖。王治华也想养鸡,他决定拿出自己的全部积蓄100多万元大干一场。

2015年2月,王治华买来5000只鸡苗,放到山上散养。第一批鸡却在两个月后陆续死亡,之后王治华继续购入鸡苗,可每一批都是如此。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王治华发觉不对,后来经过多方打听才知道,原来对方给鸡苗打的是过期的疫苗。

过期疫苗加上鸡群数量激增,王治华前前后后买了六批,折腾了将近一年,不仅赔光了积蓄,家人也开始不停的埋怨。

一家人的平静生活,被王治华彻底打乱。他还背着家人偷偷贷款维持生计,但又害怕别人知道,就拆东墙补西墙,一到月初催债的电话就响个不停。事业上已经够糟了,妻子又在这个时候提出了离婚。离婚之后的王治华独自带着他1岁多的女儿生活,生意上和生活上的双重难题压的王治华整夜整夜的睡不着,还一个人偷偷的掉眼泪。

各种压力蜂拥而至,王治华觉得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要继续走下去,大不了做错了努力改正,肯定能够翻身。

他的困境,家人都看在眼里。王治华的两个弟弟参加工作后,他们都把钱拿去支援大哥。王治华的二弟看到哥哥这么困难又不肯开口借钱,就偷偷把钱放到王治华卧室的枕头下面。王治华的三弟自己留一小点生活费,其他的都给哥哥让他创业。

可就在如此困难的情况下,王治华却做了一件让很多人都难以理解的事。他翻山越岭,跑遍了当地及周边地区的70多个村寨,居然花了一万多元,买了8只土鸡,最贵的一只花了3000多元。

王治华为什么要这么做?他买的又是什么鸡呢?

寻找差异化产品

原来,在跟母亲的一次闲聊中,母亲的一句话,让王治华知道了一种不一样的鸡。母亲告诉他,她以前吃过一种很特别的鸡叫翻毛鸡,它的肉很香,现在早就吃不到了。

尽管没见过翻毛鸡,但第一次听到鸡的名字的时候,王治华就很兴奋了。他赶紧查资料。翻毛鸡其实是一种鸡群体的自然变异,每个品种的鸡都有产生翻毛的机率。云南多山,山大人稀,交通不便。当地人养鸡,处于小群封闭,自繁自养的状态,这也是多种多型的另一个原因。在云南,地方土鸡品种有25种,其中不乏一些不同遗传类型的鸡,特殊羽毛的鸡就包含泰和乌鸡、兰坪绒毛鸡。而翻毛鸡,不仅羽毛翻卷,还是丝羽、绒羽这些特殊特征的集合体。

因为翻毛鸡的信息极少,数量也少,国内都没有大规模的种群繁育。王治华觉得,翻毛鸡就是他未来翻身的宝贝。

可这样的鸡,又到哪里去找呢?

王治华先从香格里拉的村子开始,一家一家的挨着问,每天一走就是四五个小时。可半年时间过去了,王治华都没有发现一只翻毛鸡。

困难反而让王治华对这样的鸡更加好奇,直到王治华在香格里拉市的士达村发现第一只翻毛鸡。王治华很兴奋,可兴奋了半天,对方却不卖,要留着自己吃。历尽波折,王治华最后靠着把购买价格提高到普通土鸡的几倍,这笔交易才成功。

王治华不计价格,想尽一切办法来买翻毛鸡,到底看到了这种鸡的什么价值?

在丽江市,民间流传着翻毛鸡有药用价值,很多年纪大的人都知道翻毛鸡。这让王治华对翻毛鸡更加信心满满。

王治华边找鸡边偷偷扩繁,生怕别人知道了,他把找来的8只鸡偷摸的养在自家院子里。翻毛鸡出生时与普通土鸡羽毛上没有区别,7-10天后,鸡的羽毛才开始出现翻卷,35天后,翻毛鸡的整个特征就表现的较为明显。

在王治华眼里,这8只翻毛鸡肯定能给他带来翻身的机会,可事实真的像他想的那样吗?

养鸡路上困难重重

2017年,王治华边养土鸡边扩繁翻毛鸡,用土鸡养殖的钱支撑翻毛鸡养殖,但慢慢的王治华发现翻毛鸡并不好养。

翻毛鸡因为羽毛的缘故,自身保暖性比普通土鸡差。在遇到阴冷天气时,羽毛会降低翻卷度保温。天气越热,羽毛翻卷越明显,所以翻毛鸡不太适应较冷气候,而且翻毛鸡很能吃。

翻毛鸡的胃比普通鸡的胃要大,所以翻毛鸡的饲料成本一天为0.6元,高出普通鸡一倍。同时王治华在捡蛋的时候,也发现了新的问题。

翻毛鸡产蛋数量少,一只鸡比普通土鸡少40枚。鸡蛋的受精率也低,只有50%。而这50%中的蛋,靠着自然孵化的孵化率只有5%。这么低的受精率、产蛋率,让王治华十分着急。照这样下去,再加上后期翻毛鸡自然散养,死亡风险较高,一只母鸡一年也就只能带来两三只小鸡。

王治华到处询问解决办法,试着用孵化设备与室内脱温等方式,逐渐提高了鸡30%的成活率。这样一年时间,翻毛鸡的数量达到了200多只。

60万的诱惑

就在这个时候,有人带着现金找上了门。来的人想买翻毛鸡,王治华不卖,对方就开始主动加价。200多只翻毛鸡,最后加到了60万,这个价格相对来说已经是天价了。对方还提出一个要求,要求王治华把养的土鸡也全部卖给他,因为对方怕王治华的土鸡里有翻毛鸡的血统,怕他以后自己偷偷扩繁。

大家都劝他卖掉,面对60万元的诱惑,王治华却不为所动,他觉得自己的翻毛鸡应该有更大的价值,最终没有卖。翻毛鸡养殖一年,只有投入没有回报,他开始急着增加翻毛鸡的数量。为此,他不肯放过每一个细节。

鸡在35天的时候脱温结束,就要放到野外环境生长。鸡的数量不断增加,家里也没有多余的地方养殖。王治华决定把鸡搬到山上散养。

鸡群受到外界的声响、光照等影响,很容易引起炸群。炸群会让鸡之间发生打斗,啄咬,甚至大量死亡。夜晚的时候,鸡的视力弱,敏感度低,也不易受到惊吓,借助黑夜可以降低鸡在运送途中的死亡率,所以夜晚是王治华把鸡送上山的最好时机。

由于山下土地面积有限,没有足够的地方养殖翻毛鸡,所以原本王治华的父母在半山腰开辟的一片用来养殖土鸡的荒地,成为了王治华养翻毛鸡的首选。没有路王治华就只能用背篓把鸡背上山。爬半个小时,才能到王治华养鸡的地方。一个晚上之后,这些鸡就到了新的生活环境。王治华把翻毛鸡和普通土鸡一起在山上放养,到了2017年6月,他养殖的翻毛鸡终于达到三千多只。

王治华把翻毛鸡养到12个月才出栏,数量又不断增加,资金很快支撑不住了。他开始去参加一些创业大赛,想通过这种方式寻找资金,快速发展。2017年7月,在去参加云南省团委组织的青年创业创新大赛的路上,他突然接到一个电话。

屋漏偏逢连夜雨,王治华的父亲被查出癌症晚期。

将近半年的时间,父亲住院治疗花了30多万元。到了年底,病情终于逐渐稳定。可半年时间,翻毛鸡因为没有专人照顾,只剩下100多只。王治华想要重整旗鼓,可他却发现自己的兜里只剩下3000元了。

万般无奈之下,王治华想起还有最后一根救命稻草,他要去找一个叫孙玉涛的人。孙玉涛是谁呢?是王治华在云南青年创业创新大赛的颁奖典礼上,朋友介绍认识的某集团董事长。王治华怀着忐忑的内心用最后的3000元买了往返杭州的机票。 

2018年1月9号,王治华在杭州见到了孙玉涛。就是这次见面,让孙玉涛当即决定投资,而且是233万元的集团投资。

原本孙玉涛是不看好王治华的,因为上次王治华去找孙玉涛的时候,他因为过于紧张,很多内心真实的想法都没有表达清楚,导致孙玉涛听的是稀里糊涂、一头雾水。那又是什么让孙玉涛发生这么大的转变,王治华到底做了些什么?

原来,在第一次跟孙玉涛见面之后,王治华主动打了一次电话,孙玉涛的一席话让王治华坐立不安。

孙玉涛跟他讲的团队、产业规划、销售市场的开发等等,这些王治华都不懂。所有的不成形,让王治华的翻毛鸡根本无法作为一个项目立足,更不用说获得投资。

建立团队,找到销售渠道

王治华在去见孙玉涛之前,用了三个月的时间努力组建团队。他靠着自己的人脉加入了网络技术顾问、农业技术顾问等等,还有朋友向他推荐了一个关键性的人物,养殖技术员汤正杰。汤正杰曾经在大型养鸡场从事过五年多的养殖工作,技术过硬,他对翻毛鸡也很感兴趣。

除了团队,就是市场了。王治华把鸡的价格定在100-138元一斤,一只四五斤的鸡可以卖到500元左右,鸡蛋8.8元一枚。因为比市场上的普通鸡和鸡蛋价格都高出很多,王治华并不能够确定消费者会不会接受他的定价,他开始不断通过各类展会评估消费者的接受度。

我们的生活中有一种叫做“二八定律”的现象,就是指80%的销售收入其实是由20%的客户创造的。事实上,王治华的定价也只有10%-20%的人群可以接受,所以王治华就开始寻找这20%的人群。

通过展会,王治华利用鸡的差异性吸引了一批人,从这些人群中,他又筛选出一些做高端餐饮的人,跟他们成为了朋友。通过请他们吃鸡,送鸡蛋的形式,慢慢聚集了一个圈子。

就这样,团队有了,对鸡的市场也有了清晰的分析,一份强有力的项目规划书自然让王治华志在必得。王治华带着他准备了3个月的计划书去找孙玉涛,里面写的是王治华对翻毛鸡的产业分析、市场规划,以及它所能带来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等等。可就算如此,王治华回到香格里拉后还是非常担心,因为他与孙玉涛达成的协议都只是口头上的,没有签合同。孙玉涛说钱会尽快汇出,一个尽快,让王治华焦虑不已。

成功融资

在煎熬中等待了两天,2018年1月14号,一个电话让王治华的心落了地,汇款到账了。

2018年,王治华花了上百万建设新场,购买设备,加速扩繁。在技术员汤正杰的建议下,他开始人工授精,翻毛鸡受精率达到90%,数量迅速增加。

除了这些,翻毛鸡种鸡也由散养改为笼养,通过外形、体格、打斗能力进行种鸡选育。经过十几轮选育,翻毛鸡种鸡数量达到3000多只,商品鸡达到8000多只。

随着鸡数量的增加,王治华也迅速扩展市场。他用一碗鸡汤,半年时间换来400多万的订单量。

精准定位市场

王治华首先锁定昆明市排名前50的酒店,可如何才能打入这些酒店呢?他结合翻毛鸡的独特外貌,以“招牌菜”作为各个酒店的突破口。在这个过程中,王治华结识了做餐饮的罗鑫,跟他交谈以后,王治华第一次知道了自己的鸡作为食材独有的特点。

由于王治华是在山中散养翻毛鸡,运动时间长达11个月,这样的养殖不仅让鸡的口感好,还误打误撞,炖出来的鸡汤基本没有油,这更成了鸡的特殊性。

同时,罗鑫还把王治华引荐给了云南省餐饮美食行业协会的会长张宪荣,这下,王治华的翻毛鸡更是有了销售渠道。他们又结合鸡的特点,打造出新的高端菜品。

由于鸡本身的独特外貌,翻毛鸡逐渐被十几家高端餐饮店作为招牌菜推广。王治华还顺势推广鸡蛋礼盒,仅用半年时间,订单量就达到了400多万元。现在,王治华自己养殖翻毛鸡,还把孵化的普通土鸡苗免费送给当地农户。不仅提供技术,养成后,如果有农户卖不掉,他就以不低于当地市场价进行收购,带动了60多户农户养鸡致富。

因为鸡的特殊,首先吸引了王治华。通过寻找翻毛鸡,王治华迅速的找到了具有差异化属性的产品,这种差异化成为切入市场的亮点。从花大价钱购买种鸡,到成功融资,再到精准市场定位,终于,一种在大山深处,不被人注意的翻毛鸡,被王治华开发出了它的商业价值,也让更多的消费者品尝到了这种鸡的美味。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