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小平

一名90后司法警察

他的工作是为了挽救吸毒人员重归正途

而今天

他为挽救陌生人的生命

献出造血干细胞

成为全国自2003年以来
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
统计的第8896个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赖小平正在采集造血干细胞

今天早上,赖小平独自一人走进采集室,为一名素不相识的4岁重庆小男孩捐献造血干细胞。

两年前,赖小平成为岳阳市强制隔离戒毒所的一名干警,同年在他第4次参加无偿献血时,志愿报名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并于2019年3月18日与求助的白血病患者初配型成功,5月13日进行采血检验。

在初配型成功之前,赖小平没有告诉任何人。

因为戒毒场所需要二十四小时的不间断值守,戒毒民警们在白天上完班后经常需要晚上继续值夜班,长时间的加班熬夜、甚至通宵值守,赖小平担心自己的身体可能检验不成功。

但经过两个多月的等待,2019年7月15日,赖小平得到医院的通知,体检通过,这时他才将这个消息告诉了父母。

赖小平

因为我还没有结婚,老人家不懂就怕会对以后有影响,就不同意,我就跟他们做工作,然后找医生给他们科普这才让我来。

起初,赖小平父母有些生气,但赖小平的一句话深深的打动了父母。“人民警察为人民,他们有难我们应该尽力去帮助!”赖小平解释道。

    献出108毫升“生命种子”

今日将输入患者体内

在捐献造血干细胞这件事上,赖小平是坚定的。这周一,他从岳阳来到长沙中南大学湘雅附三医院,开始接受捐献前“动员针”注射等系列准备事宜;今天上午,捐献正式开始。

整个采集工作进行了四个多小时。捐献完成后,赖小平成为全国第8896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采集到的这一袋造血干细胞,将立即由专人送至重庆,输入到那名4岁的小患者体内,为患者带来了重生的希望。

造血干细胞需求量大
 希望更多志愿者加入 

在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的血液内科病房里,还有很多需要造血干细胞进行移植手术的患者,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幸运的找到配型。

湖南省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管理中心宣传科负责人 谭孝

“现在的白血病患者大概是400多万,而在志愿者库里的只有200多万,陌生人之间配型成功的概率是十万分之一甚至百万分之一,从2003年到现在,真正的捐献者全国不到9000人,湖南的话赖小平是第615人。”

为了鼓励更多的人加入志愿者行列,很多曾经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现在也加入到科普宣传的队伍中来,2017年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温佐望就一直在做这件事。

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温佐望

干细胞捐献对身体没有任何的影响,我自己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我现在作为志愿进行宣传,也是希望大家对干细胞的捐献多一分了解,能够加入到这个爱心行列中来。

我们希望社会上
还能有更多的“赖小平”
能够有机会帮助到
更多有需要的人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