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5日,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发布《海南省老年人口信息和老龄事业发展状况报告(2018年)》,截至2018年12月,海南全省健在的百岁老人共有2093名,其中,彭春金是我省最高龄的老寿星,今年118岁。她耳聪目明、心胸开朗,日常饮食起居能够自理。

彭春金经历了一个世纪的大变革,儿子林鸿升说,母亲的长寿离不开家庭的和睦、孝顺的后代,而这些都源自于世代传承的家训:孝敬父母,关爱家庭,团结友邻。

差点被彭阿婆慈祥阳光的笑容暖化了

快和南瓜妹一起

去看看彭阿婆的跨世纪经历

和她的长寿之道

生活之道

爱干净 自己洗澡洗衣服

  9月26日,南国都市报记者来到文昌市锦山镇园堆村委会莲塘村,这个小村落古树参天、环境优美。村里有200多人口,大多在外工作,常住村里的也就几十人。这是个“长寿村”,80岁以上的老人有20多位。

  记者来到时,彭阿婆正坐在自家大门旁的树下纳凉。得知记者来采访,她热情地招呼记者坐下。“我妈妈118岁了,从没接受过记者采访。”站一旁的林鸿升说。

  满头银发、身形单瘦的彭阿婆虽然年纪大了,但是耳聪目明,头脑清醒,说话声音洪亮。

彭阿婆虽然年纪大了,但精神还是很好

    “妈妈老了,可生活还能自理,一般自己能做的事都不让我们帮忙。她爱干净,都是自己洗澡、洗衣服,有时还抢着要干家务,但我和老伴不让她干。”林鸿升告诉南国都市报记者,彭阿婆是独生女,从锦山镇龙坡村嫁到莲塘村林家后,靠务农为生。彭阿婆的丈夫10多年前去世了,失去老伴的彭阿婆格外伤心,用了几年时间才慢慢走出阴霾。

  “我有一个姐姐,但4岁就夭折了,妈妈50多岁才生下我。”林鸿升是独生子,他和妻子育有两个儿子。“两个儿子如今都在洋浦打工。小儿子已经结婚,我当爷爷了,孙子2岁多,孙女出生才几个月。”林鸿升说,他的妻子也来自锦山镇龙坡村,岳父去世了,两个月前,他把80多岁的岳母接到家里来生活,“两个老人一起看电视,一起聊天,开心多了。”

健康之道

“朝六晚九” 生活起居很规律

  “5年前,妈妈生过一次病,住院治疗了一段时间。这几年,我每年都带妈妈去做体检,医生说她的身体器官都很正常,身体很健康,就是血压有点高,不时要吃点药。”林鸿升说。

  彭阿婆行走不需要人扶,她脚穿凉鞋,从挂在树上的尼龙吊床站起来,拄着一根木棍当拐杖,一步一步走着,看起来精神抖擞。彭阿婆领南国都市报记者到家里参观,她的房间很干净。“为了方便妈妈上下床,我特意做了一张较低的木床。她怕冷,晚上盖的是棉被。”儿子林鸿升很贴心。

  坐在堂屋的木沙椅上,彭阿婆笑起来,满脸的皱纹吹开了。“这房子不错吧!”彭阿婆很有成就感地告诉记者,儿子和媳妇很能干,房子是儿子在2005年建的,院子也修整一新。据林鸿升介绍,彭阿婆的作息很规律,平常晚上9点睡觉,早上6点多起床。有时孙子和曾孙从洋浦回来,彭阿婆高兴,就睡晚一点。

彭阿婆和儿子林鸿升在家门口

相处之道

从不发脾气 少计较心态好

  彭阿婆的日子过得恬静,喜欢在村里转悠,跟村民们聊天。全村的村民都十分敬重这位老寿星,也引以为荣。“我妈妈也喜欢看电视,她没有文化,不识字,听不懂也不会讲普通话,她看电视只是看画面,有时候看着看着,一个人乐得哈哈大笑。”林鸿升说,彭阿婆爱看琼剧,动画片看不懂但她也喜欢看。林鸿升告诉南国都市报记者,彭阿婆喜欢静,不爱唠叨。“妈妈的心态很好,乐观,几乎不生气,以前看到孙子吵闹,她也是劝劝,从不发脾气。”

  “我孙子小时候长得好看,很讨人喜欢。”彭阿婆回忆起往事一脸幸福的样子,两个孙子是她拉扯大的。孙子林尤松说,奶奶的脾气非常好,基本不生气,很少计较得失,这或许就是她的长寿“秘笈”。

彭阿婆性格很好,和邻里相处和睦

  “彭阿婆如今是四代同堂,一家人和和美美,很少红过脸。在我印象中,彭阿婆从来没有与人吵过架,也没高声与人争执过。”邻居林大伯说,彭阿婆是个热心肠,以前谁家有困难,她都会帮一把。

养生之道

吃素多吃肉少 一顿能吃2碗饭

  说起彭阿婆的养生之道,林鸿升的妻子说“没有什么特殊的”。“我觉得婆婆这么长寿,最主要的是乐观和喜欢走动,当然这跟家庭和睦也有很大的关系。”

  林鸿升说,彭阿婆吃东西不挑剔。“她一顿能吃2碗饭。”彭阿婆不吃海鲜,吃的大多是地瓜叶、空心菜等素菜,也很少吃肉,吃得最多的是自家养的鸡和鸡蛋,有时候彭阿婆也吃些地瓜和水果。

  任劳任怨的彭阿婆现在也不愿闲着。儿媳妇说:“平时吃完饭婆婆还想去洗碗呢,我们都不让她进厨房。”

  “我们一家人都很爱奶奶,只要一有空,我们就回家探望她,陪她看电视、聊天。”林尤松告诉记者,“奶奶是一位心地很善良的人,而且很节约,因为以前经历过苦日子,现在生活好起来了,但节约的习惯依然保持,最不喜欢麻烦别人。”

  “我妈妈每月有700元高龄补贴,家里现在的生活也不愁了,今后我们还是会尽心照顾妈妈,让她过好每一天。”林鸿升说,母亲118岁高龄了,但至今还没有过一个生日。“等到妈妈120岁,我们一家人一定给老人家办一场隆重的生日宴会。”

  “谢谢你,有空再来啰!”南国都市报记者临走时,身后传来彭阿婆洪亮的声音…… 

来源:南国都市报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