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0月8日,衡阳人民兴高采烈欢庆解放

1949年10月8日

衡阳解放

这是一个永远值得衡阳人记住的日子

从此

衡阳涅槃重生

焕发出无穷活力

 让我们回到过去

再次感受衡阳解放的历史进程

 

衡宝战役打响

1949年8月4日,长沙宣告和平解放后,国民党华中军政长官白崇禧见势不利,从湘中地区撤退到以衡阳、宝庆(邵阳)为中心的湘南、湘中地区,将其指挥下的桂系部队主力20余万人,重点部署在湘南衡宝公路两侧和粤汉铁路衡山至郴州一线,在湘南地区构成一条东起粤北之乐昌,西至芷江、沅陵的半弧形的“湘粤联合防线”,继续阻止中国人民解放军前进。
 
1949年9月上旬,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与第二野战军一部遵照毛泽东关于对白崇禧集团采取远距离大迁回大包围的作战方针,从东、西、中三路大军相继向华南的国民党军队发动了强大的攻势。9月13日,衡宝战役打响。
 

▲衡宝战役

10月2日下午,中国人民解放军中路军向衡宝线之敌全线出击。5日,解放军又全线推进20-50华里,控制了青树坪、花门楼、渣江一线阵地,与敌对峙。
 
至10月5日止,西路军经过20多天的追击作战,歼敌8000余人,先后解放了芷江等11座县城及湘西广大地区,打通了湘川、湘黔公路,突破了白崇禧的所谓“湘粤联合防线”的西翼,斩断了湘南、湘西两敌的联系,白崇禧主力赖以西窜贵州的湘黔公路被解放军切断。

▲抓获俘虏,缴获战利品

 
由于解放军西路军、东路军已分别突破敌之“湘粤联合防线”的西、东两翼。7日,白崇禧主力开始全面退却,解放军组织正面五个军、13个师实施全线追歼。

衡阳各地解放过程

1

---衡山县境内部分地区成为衡阳解放最早的地方

1949年8月6日凌晨,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十六军第一三七师和第一三八师的第四一三团进驻洣北,衡山县境内石湾、白莲、杨林桥、高水五个乡,以及潭园、南市两个乡部分地区先获解放,成为衡阳解放最早的地方。

2

---衡山、耒阳相继解放,衡阳市、县解放

10月6日,衡山县全境解放,10月7日,耒阳解放,10月8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十六军进驻衡阳,衡阳市、县解放。

3

---祁阳县解放

10月9日,祁阳县解放。10日上午,湘游一纵和民联三纵进驻祁阳县城。

4

---常宁县起义投诚和平解放

常宁县是衡阳境内唯一由国民党地方武装在解放大军压境的形势下起义投诚和平解放的县城。10月12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十六军一三六师二八五团一部进驻常宁县城,宣布常宁和平解放。

▲衡宝战役烈士纪念碑

从9月13日开始的衡宝战役,于10月16日胜利结束,人民解放军共歼敌4.75万余人,解放县(市)城28座。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军中南以来的首次重大战役。

▲市民欢迎解放军入城

解放军战士走在解放后的衡阳街头

衡阳全境的解放,中共衡阳地、市委及其政权机构和各县委、县政权机构的建立,标志着这片土地上的黑暗长夜终于过去,苦难的历史终于结束,一个人民当家作主的崭新时代正在拉开序幕。

解放前夕的农村武装斗争

中共衡阳地方组织一面把工作重心转入城市,大力发动、组织与领导爱国民主运动,一面派出得力的领导骨干分赴农村,在群众基础好的地区,酝酿、发动、领导武装斗争。到解放前夕,武装斗争遍及全境,形成星火燎原之势,狠狠打击了国民党在农村的反动势力。

从1948年开始,衡阳、衡山、耒阳、祁阳先后建立了几十支地方武装,并建立了自己的活动地区,积极开展游击战争,破坏敌人的后方。
 
当中国人民解放军向湘南进军发动衡宝战役时,中共衡阳地方组织领导下的地下武装运用各种有利条件,多方打击和牵制敌人,配合大军解放衡阳广大地区。
 
1949年10月3日,湘衡支队一团队在牌楼冲与敌新编第七军左大凌匪部进行夜战,缴获敌战马两匹,活捉新七军1个特务长。
 
“湘游一纵”在祁衡边一带多次出击,堵截国民党溃军,打击地主武装,收缴枪支800余支,配合大军解放了祁阳县城。衡宝战役期间,“民联三纵”组织了曹山伏击战、马江堵截战,共消灭敌军两个连。
 
配合行动、派出向导、接送伤员、押解俘虏、打扫战场……从1949年春至衡阳解放,衡阳各支游击队积极配合解放军正面战场作战,共计歼敌2000余人,完成了支援人民解放军解放衡阳的光荣使命。

一场衡阳人民民主运动

全国解放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革命斗争有两条战线:一条是解放区军民的革命战争;另一条是国民党统治区的人民民主运动。中共衡阳地方组织按照上级的指示精神,在大力恢复和发展党组织的同时,积极开辟城乡工作据点,建立群众工作基础,发动和领导人民全面掀起反抗国民党独裁统治的人民民主运动高潮。

▲南岳四一五大游行
  • 学生运动

衡阳学生运动是以南岳国立师范学院为先导,以衡阳市和南岳为中心,在中共衡阳地方组织的领导下,形成了衡阳全境汹涌澎湃的学生爱国民主运动。
 
  • 工人罢工

中共衡阳地方组织根据上级的指示,在发动学生开展爱国民主运动的同时,实行政治斗争与经济斗争相结合,从经济斗争入手,领导工人进行了一系列的罢工斗争,推动工人运动的开展。
 
1948年11月,在中共衡阳地方组织领导下,由新工社社员发动的衡阳报业印刷工人罢工,是一次全市性的大罢工。此次罢工持续了13天,报老板被迫接受了工人发放工资、改善伙食等全部要求,罢工取得完全胜利。
 
1948年冬,国民党政府发行金圆券,导致物价飞涨,民不聊生。湘桂铁路工人于1949年1月7日举行罢工,要求当局发年终双薪和提前支取薪金。路局最后答应工人要求,9日才恢复通车。

▲秘密油印散发的《中国土地法大纲》
  • 农民“三抗”斗争

全国解放战争时期,衡阳境内各县是国民党湖南省政府兵源粮源的重要基地之一。由于国民党反动派发动内战,强行征兵,搜刮军粮和横征暴敛,以及地主豪绅的残酷剥削,加上水旱虫灾,广大农民深受其害,生活十分困苦。
 
广大群众忍无可忍,纷纷自发地奋起反抗,衡阳、耒阳等地饥民自发起来或直袭粮库,或包围县政府,夺取军粮、赋谷。中共衡阳地方组织秘密串联发动群众,组织起来,武装起来,在广大农村中,迅速掀起“抗征兵、抗征粮、抗征税”的“三抗”斗争。

▲《力报》等报刊剪辑叠印
  • 新闻界的文化斗争

衡阳市新闻战线的地下斗争是全国解放战争时期衡阳地下党革命斗争的一个重要领域。抗日战争时期,衡阳市新闻界就相当活跃,不少进步人士和一批共产党员通过报刊宣传进步思想,在衡阳市新闻界中产生了很好的影响。
 
1949年4月20日,衡阳《力报》刊登声援“四一”惨案及船山中学学生罢课绝食的消息震惊了反动当局。4月22日,衡阳《力报》又刊登“声援南京、岳阳惨案及县中学生昨罢课一日,发表告同胞书,痛骂刽子手”的醒目标题的消息,大长了人民的斗志,给反动派以沉重的打击。

硝烟远去,光影扭转

70年前的衡阳

见证血泪,见证抗争,见证革命

70年后的衡阳

砥砺奋进,意气风发,凤凰涅槃

幸福的生活来之不易

峥嵘岁月,我们也不会忘记

70载不懈奋斗,见证衡阳腾飞

(文图资料由中共衡阳市委党史研究室提供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